◎生命的躍升

本書是一本超大時間跨度的生物歷史,從生命的起源一直談到生命的死亡,甚至談到目前比較虛幻的意識的部份。對於大尺度的生命歷程與歷史研究做了非常重點(不重點不行吧?36億年耶)式的爬梳與整理,還加上作者自己的專業判斷,非常精采好看。

唯一比較有點難的是,除非對這方面甚有興趣,否則有些稍稍難的地方對沒有相關知識背景的人看起來可能稍嫌無聊或是困難,但我偷偷覺得看不懂瞄過去,心裡有個數就好,真的很想瞭解可是要念很多很多書呢,有個概念就行,然後看作者強調的部份和他的綜合判斷結論就好。

當然,書中提到爭論與議題,很多目前都沒有結論,因為要推算這麼久以前的事,誰也沒有把握。但隨著科技和科學的進步,36億年的迷霧,總算是淡了些,對於自己,對於整個生命,有了更寬廣的視野。

值得推薦的好書。

 

◎新加坡玩全指南

這是一本旅遊書,很詳盡地把小小的新加坡介紹的非常清楚,書上的地圖也都還算準,都可以參考。不過新加坡是個很人工形成的城市,端看自己喜歡的部份是甚麼,挑著去囉。

像我自己就沒在烏節路(shopping erea)花時間,但濱海公園和夜間動物園卻讓我花了很多時間讚嘆和欣賞,雖然是人造的,但造得很美,還是很值得的唷。
本書是在夜市地攤買的,一本才NT$50,其實物超所值。

 

◎毛澤東專政始末

嗯,這本書可稱為從另一個角度(至少不是國民黨的角度)來看毛澤東的政治生涯始末。其實整本書對毛的評價就已經寫在封面:開國有功、建國有過、文革有罪。一語道盡毛澤東整個生涯從年輕時的胸有大志,到老耄時的老邁昏庸,簡直是歷來中國皇帝該有的優缺點他一人全包。

當然,做為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沒有吃過苦的我而言,書中的點滴不是我能完全體會的,但一想到曾有遠房的親戚就死在戰亂與文革中,多少歷史文化付之一炬,我實在很難平心稱讚這樣一個「神奇」的人物。

加上本書基本上是許多散篇集結而成,只能算是粗淺的介紹,如果真有興趣,恐怕要深入看許多書吧。

 

◎宋史可以這樣讀

這本書主要是借用一些知名的詞文來介紹宋朝的歷史、人文、政治等各方面。我覺得除了宋詞很美之外,再配上清明上河圖真的是圖文皆美,再者,雖然以前讀了背了一些些知名的宋詞,但並沒有很深地想到它背後代表的意思,從這個觀點來看詞,的確有不同的面貌,很有意思。

不過我有時不是很喜歡那種太強烈的批判口吻,總覺得雖說以古鑑今,但以今鑑古也有程度之差,不必事事都要冠以「歷史八股」的味道吧。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