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馬日。我後來在青旅看到有個女孩子在牆上留言:騎馬八小時,姑娘變爺們,我現在是爺們了,哈哈哈。

我的小白,帶著我一路前行。我會想念牠的。至於禾木村嗎?還要翻過照片中二座山才會看見。

 

因為往禾木村的道路目前還在修,預計明年才會好。目前「合法」去禾木的交通工具只有二種:徒步和騎馬。

出發之前,男生們都意氣風發要來個3D2N的騎馬之旅,因為我有騎機車火速來回近300KM,下車後連腿都快併不攏的經驗,何況是騎馬!排行程時我就跟S說,男生要去就讓他們去吧,我們自己搭車去下一站等他們來會合。男生們都叫好說沒問題!

這天到了賈登峪的馬隊站,男生們和馬伕們正在談價錢、擺弄行李。之前就是為了這個行程,所以才改用登山背包沒敢用登機箱哩。價錢談來談去,馬匹數目算來算去,最後還是花了RMB260/隻,還多租一匹馬幫我們載行李。也就是說,我們總共租了五匹馬再加一位馬伕,花了很大一筆錢。事實上,我們的行李對馬而言根本不是問題啊。

另外,在這兒要特別強調強調再強調,從這兒騎馬到禾木,需要至少八小時,絕對不是攻略上寫的四小時。我們已經儘量快了,還是天黑被丟包在村外2km的高台上,馬伕們講說四小時會到絕對是騙人的,他們真的會丟包客人,絕對不要隨便相信他們講的鬼話啊!我非常後悔把我身上的日本糖送給馬伕們吃,也非常後悔沒有去投訴這些該死的馬伕,有機會我絕對會向他們把公道要回來!太可惡了!!

 

但是馬兒是很可愛的動物,尤其是我騎的那隻小白,溫馴聰明又認得路,也不會和其他馬互踢或趁機偷吃路邊的草,牠到後來連我手一揮就知道走哪邊,完全不用拉韁繩,我幫他取名叫小白,牠似乎知道耶,我都會輕輕拍拍他的肩靠著牠誇牠好棒。可惜我沒有跟他合照的照片,只有和另一隻棕馬合照了一張。

 

來了來了,補上我跟小白的合照,還有我的騎馬英姿耶!得意!!跟會拍照的朋友一起出門就是有好處的啊,至少這次出門有稍稍像樣點的照片了。開心~~

 

這是剛上路沒多久大家還在跟馬培養默契中。多數人沒有甚麼騎馬的經驗,騎在馬上時其實要挺直身體並且放輕鬆,腳踏馬蹬時只要伸入1/3就可以了,以防不小心落馬時被馬拖著跑,非常危險。要加速時踢馬肚子就行了,也有人會拍馬屁股,不過馬是很膽小的動物,除非已經和馬比較熟了才可以這麼做,而且千萬不可以拍別人的馬,不然馬受到驚嚇會把人甩下來的。

另外,韁繩其實輕輕抓著就行了,向左時就往左輕拉一下,向右時就向右輕拉一下,動作不用大,輕輕地就好,像我剛開始時拉得太急,導致小白不明所以只好原地轉了個圈,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笨死了。如果要停,就雙手把韁繩往自己方向拉緊,馬就知是停下來的意思了。其實馬的視野很大,後來我根本用手一揮或是一指,小白就知道該走哪了。不過其他人的馬我就不清楚了,聽說馬會欺負新人,加上我們租的其中一匹棕馬老愛踢別人,所以我沒把握用手指這方法對其他馬是否可行。

馬慢步時坐在上面很舒服,但小跑步起來可是很顛的,切記馬一但快步就要稍稍站起來一點(等於是蹲馬步)騎在馬上,如果不這樣,腰、臀和大腿絕對會讓人痛個一二天不止。

還有馬不能亂吃,尤其是快跑過後千萬不可以馬上喝水,會拉肚子,馬拉肚子是很嚴重的。所以路上如果遇到馬兒亂吃亂喝,記得用力提起韁繩阻止牠們。

好了,簡易騎馬方法交待完畢,咱們上路吧。

 

我們四個人,二匹白馬,二匹棕馬。馬似乎有自己的看法,誰前誰後自有默契唷。還有,馬也是會好強的,中間有幾段旅友的馬突然小步快跑,小白和其他二隻也一下子都加快了腳步呢,果然是群居型的動物哦,絕不會讓自己落單。

 

路上風光美極了。

 

前面山上的小路就是馬道啊,我們後來就走那兒。

 

沿途看見的人家。

 

後來在買門票的地方吃了午餐,那時大家還傻呼呼的以為從這邊開始應該很快就到村子了吧,事實上連1/5路程都還沒到!不過簡簡單單的麵還不錯,蠻爽口的。RMB20/碗。

 

後來不知哪兒跑來一隻落單的小羊,居然自己跑進人家廚房中討吃和討摸了,非常有趣。牠一身亮晶晶的捲毛,山上牧草品質應該很好喔!

 

這就是那位沒責任感的菜鳥馬伕的近照,他在玩旅伴的新手機!虧我們對他很友善,他為了要接其他客人居然在晚上九點多天全黑的情況下把我們丟包在村外,還說很近一分鐘就到,到個大頭鬼!如果有人遇見這位馬伕,一定要小心他!

而且他還吃白食,我去付帳時,餐廳老板娘還要我付他的餐錢,我直覺反應:「沒有啊,我們談價錢時沒有談到這一段。」我們不是沒有付他帶路的錢耶!連吃喝都要算我們的,還丟包我們,這算甚麼?

 

風光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村子呢?還在至少二座山之後呢,連個影子也沒看見!這時我已經開始緊張了,我知道山上天黑的很快,這樣下去我們很快就看不到路了。馬道其實多是石子路,路況不佳還常常要涉過小水澗,就是小白有時也會猶豫一下該從哪邊下去呢。

 

這是小白小跑步時拍的,加上天色已經暗了,村子還很遠。這時馬伕一直在講電話遠遠落後了,後來我才知道他在接洽明天的生意,所以才在晚上九點(天全黑了)把我們扔在離村子口還有2km的高台上,我當時嚇得抱住小白大喊:我不下來,我不下來,沒有小白我不認得路!!!(這是我頭一次在外面撒賴,我以前從來沒有這樣過!)

後來我們還是被丟下來了。大家分頭扛了自己的行李開始摸黑找路,其間我還踩空摔在一個小澗中扭傷了左腳,之後在河道上(找不到路)走了好一陣子,我很怕,水聲很大又很近,我說:「這是在河道上吧?這絕對不是路啊!」後來旅伴到處照才在黑漆漆的樹林中找到好像是路的地方,我們手腳併用爬上去,又往前走了一陣子才走到一片空地上,旅伴打電話給YH請他們來接。

YH最早叫我們自己走,後來聽說我們被丟在村外才派了4W的車來接,第二天我們原路走回去找到被丟包的地方,離我們住的YH至少有3~4km,離村子的入口也至少還有2km,可惡極了!連YH的老板都說馬伕這樣實在太過份了,他們也很意外。

另外,我們騎八小時並沒有特別慢,是真的需要這麼久,並不是因為我們是生手的關係。

 

照片中小路的盡頭的高台就是我們被丟包的地方,前面的小水流就是我跌倒的地方。後來我的腳腫得一踏糊塗,還好S帶了貼布先救了急。而且還好第二天沒再騎馬只有在禾木村逛來逛去而已。

 

摸黑走在這樣的河道上,黑到伸手不見五指,只聽到水聲隆隆,真的叫人害怕。

 

白天看起來很美的路,晚上摸黑走時非常可怕。而且完全看不見村子,既不知道方向也不知道還要走多久。

後來看到車子來時,我真的大大鬆了一口氣,感謝老板開車來載我們,一方面我的腳實在很痛,二方面我有點嚇到了,三,我很生氣!這不是我們應得的待遇!

不過經過這次騎馬八小時的洗禮,後來大家都提高了戒心並且不太以之前的攻略為準了,另外就是再也不提要騎馬(或騎車了),騎到怕了啊,哈哈哈。還說一定要把這件事寫出來,免得還有人以為騎馬是個輕鬆活呢。後來我們在青旅遇到好多徒步進村的旅友,大家討論了一下到底是徒步好還是騎馬好,結論是,徒步一半被機車撿走最好!有人走到半路遇到來兜生意的機車族喊價,從RMB170直喊到RMB100,毫不猶豫就跳上車,省了很多時間和力氣,與錢!騎馬是最貴的啊!!

騎完馬之後,大家又累肌肉又痛,後面再看到騎馬騎機車都有陰影了啊!XD

當然,原訂的3D2N騎馬之行,早在騎馬1.5小時候就立即放棄這個念頭了。哈哈哈哈哈~~~

 

延伸閱讀:其他照片請見新疆日出行(二)─禾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 新疆 禾木 騎馬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