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又燙傷啦!

欸,這次是被電鍋噴出的蒸氣燙到,所以燙的範圍比較大而且相當痛。傷的程度有興趣的人可以往下看,一開始還是好好說說燙傷的處理法吧。

燙傷立即處理方式:沖脫泡蓋送。不過這之中還是有點小注意事項的:

1. 燙到後馬上放在水龍頭下沖水,至少要沖30min。這可以止痛,減緩發炎,很重要。

2. 沒有衣服可以脫或是衣服黏在傷口上的話,不要自己脫,快送去看醫生。像我是燙到手指,就接了一小盆自來水把燙到的地方泡在冷水中,功能其實跟前面一樣。

3. 因為沒有嚴重到需要送醫,所以我就自己做了冷敷,不做會痛死,所以一定會做的啦。有個方便的方法就是拿退熱貼貼在燙傷處,連續貼上24小時,可以有效止痛和減緩燙傷處的發炎。

像我這次只貼了二小時,還用保冷袋(是的,這個也是好物,還可以重複用喔)蓋在傷處,也有很好的止痛效果。可惜我冷敷做得不夠久,所以今早燙傷就變成很大的水泡了。

4. 水泡處理法:

A. 水泡不大的話,就保持不破不感染,過幾天自己會乾掉就會好。

B. 水泡很大(像我這樣的話),就要考慮刺破,以免不小心扯破水泡反而容易感染。

處理方法如下:

a. 就先用優碘和生理食鹽水把附近都清洗乾淨,再拿消毒乾淨的針從旁邊輕輕戳破(一戳就破了真的),讓組織液流出來。

b. 然後用棉花棒把組織液推淨,拿生理食鹽水沖乾淨,再用優碘再洗一次,然後拿棉花棒把優碘擦乾,敷上藥膏厚厚一層,直到完全看不見皮膚,再用防水膠布輕輕包起來就好。

 

用到的藥膏、道具,和包起來的傷口。

順道一提,因為燙傷的皮膚顏色都會變深,慢慢自己會好,也可以擦燙傷藥膏,如果很介意的話可以吃Vit. C,幫助組織再生。這樣過二天就好了唷!

下次我會記得多準備一些退熱貼,以備不時之需。

 

以下有燙傷照片,不想看的話請快快離開。

 

 

 

 

 

 

 

 

 

 

 

 

 

由左而右:第一張是燙傷後約2小時的照片,當時已經沖過10min冷水,冷敷約2小時了,只看到腫起來的手指和一點點小小的水泡,很不明顯。第二張是晚上時,看到傷處的小水泡已經慢慢在聯合,我以為頂多就這樣而已,因為傷處已經沒有太痛了。第三張,今天早上起來,我的燙傷處整個變成一顆超大水泡啊,被友人戲稱為湯包!

老板和同事看到,異口同聲驚問:你是把手指插到熱湯中嗎??不然怎麼會燙成這樣?

我幹嘛拿手指當溫度計用啦!!!

 

其實沒有太痛,不過右手指真的是非常容易碰到的地方,所以中午還是跑去藥房請藥劑師幫我把湯包處理掉了,現在做事安心多啦,傷口也不痛,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燙傷 水泡 處理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