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行晃啊晃,在我們的哀求下,大巴士師傅把我們丟在離青旅還有1km的村口就繼續前行了!大家認命地自己扛著行李緩步爬坡,雖是緩坡路況也好,但在豔陽下扛包爬行把剛剛吃的羊肉串都消耗光啦!!走到青旅時才知,旁邊那個高塔就是邊防營區的崗哨,隨便對營區拍照可是會出事的呢。上圖中的山已經是哈薩克斯坦了,真的就在國境上了啊!因為台灣四面環海,海就是天然國界,我從來不知道在陸地上邊境的感覺是很抽象的呢。青旅的老板說當地人在二邊跑來跑去是很正常的事,而且他們本就是遊牧民族,國境甚麼的對於他們沒甚麼太大意義。

 

瞧瞧我們一行有點虛弱的樣子,哈哈哈。路邊的鐵絲網就是邊防軍營外外外外外很多層的鐵絲網之一,聽說只要對著營區舉起相機就會被抓起來了,害我在拍這張時一時有點小怕怕,後來覺得沒這麼嚴重,不是刻意拍營區應該都沒有關係的啦。

 

因為往界碑的路正在修整中,所以沒有去成。聽說這個五號界碑還是個有名景點之一呢。

 

這是我們住的青旅,是這次北疆行中我最喜歡的青旅,有很大的院子,院子裡開滿小花,還有溫馨漂亮的客廳,八人住的女生房也很乾淨且空間寬敞。這家青旅還有雙人房和蜜月房,離村子有點距離,晚上很安靜,星空很美,後面就是綿延的雪山。老板還很愛唱歌,歌聲遼亮當然酒量也好,晚上時連軍營中的軍官都會帶著女朋友來這家青旅同歡唷。

 

我們到的時間還早,大家立刻趁好天氣立刻洗晾了衣服,稍稍消去一點滿身的灰塵。除了水實在很冰冷之外,洗衣服和晾衣服時望出去遼闊的景色,真是一大享受啊!

 

安頓好之後,大哥聽說這附近有民家在賣自己做的酸奶,立刻出門問問附近的民家有沒有酸奶可吃。沒想到真的有啊!一大碗好像是RMB5。酸奶好喝,雖然有點酸,女主人還請大家吃其他的奶製品,不過我們不是很吃得來,所以嘗了一點點,並沒有買。女主人漢語不太通,但還是很熱情地請我們參觀他家,想不到外表看起來很普通的房子,裡面裝飾得很精美,女主人說那些桌巾甚麼的都是她自己做的。想來冬天日子漫長,不做點女紅也不知道要做啥吧。

這是當地的民家,長屋是夏天住的,冬天就會住下圖那個圓頂的屋子,圓頂屋就蓋在長屋隔壁,當然有一大片院子,不過這兒天候殘酷,院子裡小花小草並不多。房子外表樸素,每家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屋內裝飾的很漂亮,用色鮮豔,而且很溫馨舒服。

 

圓頂房子聽說冬暖夏涼,是當地人冬天住的地方、夏天的冰箱,非常好用,我看起來就像是固定式的蒙古包。頂上還有天窗採光。

 

女主人在裝酸奶給我們喝,屋子裡還有很妙的爐子,可以煮東西,是燒木材或是炭的唷!冬天點起來應該有很好的暖房效果。

 

除了酸奶之外,也有固體式的奶製品,左邊的是酸的(很酸,真的,我很耐吃酸都覺得很酸),右邊的稍甜一些,好像是RMB10/kg,不過味道有點嗆。

 

大家在去鄰家慢騰騰吃了奶酪,謝過了女主人後,才往白哈巴村去。

站在山坡上俯看白哈巴村,這是白哈巴村最有名的景之一,只是我們去早了幾天,所以白樺樹還綠油油的,再過幾天就會全部轉黃,是最美的時候。冬天來了葉子落光,這兒就變成了白色世界,很有日本立山黑部的感覺,是個很幽靜的小村。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為甚麼就旁邊的山坡上一點草樹都長不出來呢?好奇怪啊!

這一帶是大陸最大片的白樺林保護區,很多人來這個村子寫生、攝影,是藝術發想的大本營之一。

 

這個角度也是白哈巴村有名的攝影(寫生)角度之一,那些堆得圓圓的牧草、木頭籬笆,配上後面的雪山,很有草原風味。不過大家連連哀嘆葉子還沒黃,很是可惜,還好後來我們在可可托海有看到美麗的黃葉。

 

進村啦,旁邊終於看到地標了!地標還畫得蠻可愛呢,三國語言喔!我們在北疆看到很多學校強調雙語,乍看還想說哇好先進,後來才想到他們的雙語是哈薩克語和漢語,跟我們這兒中英雙語是不一樣的。

 

村中的主要幹道就這一條而已,看起來就像直接通往雪山,好神奇。實際上離山還很遠呢。更妙的是,因為這個村子目前是保護區,所以房舍的外觀必需保持傳統模樣,但馬路卻新燦燦的哪。老實說,路況比新竹的光復路還好!

 

這兒甚麼都叫西北第一XX,比如說:白哈巴村就叫西北第一村,村內這個小小的派出所就叫西北第一警備室。

 

午餐是在村內吃的,當然,又是烤羊肉串配拉麵,這可是北疆最常見的美食,麵真是怎麼做都好吃,羊肉也是鮮嫩好吃,一點都不腥不柴,老板就直接在戶外切割著新鮮的羊肉,就上爐子烤了。調味料只有三種:鹽、香料粉、辣粉。最新鮮最簡單最道地的美味呢。

 

進村前在村子的外圍亂逛,看到自己溜達出來的駱駝,悠閒地在草地上休息,一臉舒適的樣子。曾經好奇當地人怎麼知道哪些動物是自己的或是別人家的呢,後來發現其實動物身上都做了標記,像這隻駱駝的臉上就有個A,後來在其他地方看到自己跑出來的馬的大腿上也有記號。

 

青空朗朗,斜傾的白樺樹依然伸展,風一吹,片片黃葉落下,浪漫極了。可惜地上很多黃金,要小心。我就是在這兒踩到一坨的,還好,新疆很乾,在旁邊的小澗中稍稍沖一下就沒事了,不過回到台灣我還是有洗鞋,哈哈哈。

 

營區前的地標一定要來一張到此一遊照囉,好歹我們跑到邊境了。

 

晚餐當然是在青旅吃蛋花湯泡飯和大盤雞套餐,餐餐要有酒的大哥又點了新疆啤酒來喝了,他說還不錯,可惜我對酒精沒耐受度,只好拍拍照就好。蛋花湯RMB25,大盤雞好像是RMB40,白飯都是一碗RMB5,但這兒的蛋花湯比禾木村的有料多了,很好喝。自從去了新疆就愛上了蛋花湯了啊!

 

黑黑的夜晚,就在歡樂的歌聲結束囉。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