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乍暖還寒,我是天涼好睡覺,我的小花兒們可是天涼精神好,最近瘋狂大開花、長大或繁殖,簡直讓人驚喜連連呢。上圖是可愛的哨兵花,中間三片是不會打開的喔,但會留個小縫縫,旁邊打開的三片花瓣,白天打開晚上合起來,非常有趣。但我沒有看到蜜蜂來找他,或許是我起太晚?

 

 

首先最讓我驚喜的就是養了有二年的哨兵花,剛來的時候就一顆球,我隨便把她埋在土裡,他的葉子細細弱弱的,我還以為養不活,後來大球旁邊長了幾顆小球,但長速並不快。去年好不容易看到花,居然只開了一朵就歇業了!但是,今年非常給面子,瘋狂大開花,每顆球都至少開二朵,每朵花都又大又飽滿,除了花型很特別之外,她還有一股淡淡的甜香,越是清早香味越明顯,晚上花合起來之後花香也就收起來了。

早上為她拍照時還一面聞她的甜甜暖香,很享受呢。可惜我還沒來的及請出我的105mm,他今年的花期就過完啦。

 

另一個很瘋的植物就是喬治百合,她是一種很美的百合花,公司的這棵每年都開花,而且這二年一次都可以開個10朵,豔驚四座。我的呢,除了長的又大又肥又茂盛之外,只會拼命生小球,小球多到到處亂滾,有的都滾到百里香下面了,照長不誤!今年春天一到,更是發神經似地拼盡全力繁殖小球,這是要我拿去賣嗎,我還是想看到她偶而開個花啊,不要這樣只生小孩不開花嘛!

 

補一張去年公司這棵喬治百合大開花的照片,真的很漂亮啊~~~

 

石蓮也在此時瘋狂開花!我不太懂的是,她開花到底是為了甚麼呢?因為他都是落地就生根的植物啊!不過這二年他們從小小的長得肥肥胖胖的,經朋友勸說之下,第一次試著摘了幾片來吃,意外發現原來石蓮很好吃耶,難怪偶而會看到超市有賣,其實也沒有很貴,石蓮也蠻好養的,只是可能不是每一種口感都很好吧。

 

收成!採了一些石蓮,收了一些百合的球和剪了幾枝迷迭香。迷迭香和百合要送養,石蓮在送給朋友之前自己先吃了二片,沾蜂蜜吃,非常好吃!據說打成果汁也很不錯,對肝很有幫助,但不知為何大家都說太涼要少吃,或許是因為多肉植物多半屬寒涼?

 

其實我還有這種版本的石蓮,也是從後山揀回來養的,現在也長的很肥壯,但我還沒試吃過就是了。他的長速沒有上面那款石蓮長得快又好,但是葉子圓圓很可愛。

 

再下來是我的香草類:從花市買回來的蔓性迷迭香已經長到像變形蟲了,哈哈哈。比較可惜的是旁邊那棵金魚草,前一陣子還在瘋狂開花,前二週晚上人造雨打一打,大太陽一曬,他就枯了,不知道這幾天氣溫降下來他會不會自己撐過來。本來他只是開花一季的草花,一盆才10元,沒想到在我這兒長了一年,花開了一次又一次,很讓人驚訝呢。至於右邊的百里香,反正他百毒不侵,天熱時會比較需要一些水之外,他也是瘋狂亂長,比薄荷還厲害,我就隨她了。哈哈。

 

左邊是蔓性迷迭香,右邊是長見的直立灌木型迷迭香。蔓性是我自己剪枝孵根插活的,直立形是樓下房東孵了二隻給我,我隨便種下去,原本慢慢地長,去年夏天還被紅蜘蛛吃到,我稍修剪了一下,去年冬天到現在,瘋狂大長中,變成一大蓬了,因為他很香,好想到處種喔。

 

夏天就枯掉天涼就自己冒出頭的薄荷,去年搶輸百里香。我發現刮牛很愛吃薄荷耶。

 

同事揀給我種的多肉,我也不知道他是啥,長很慢。去年還爛倒過,我不知道怎辦就把他再插回去,他居然長出分枝來!但長速非常慢,停在這個狀態很久了,膩稱狼牙棒。

 

據說是會開花的植物,但自從來了老租窩就只會長葉子再也沒開過花了。還好一盆才10元,她長得很茂盛看了也開心。

 

同事分給我養的球蘭,不知幾時被甚麼蟲下了一排蛋,前一陣子我把蛋除掉了,之前沒聽說球蘭上生啥蟲呀!不懂,不過這是我第一次養球蘭,大概還要好一陣子才養得出心得來吧。

 

去年和同事合購了好幾盆玫瑰花,結果只剩這棵甜蜜香水活了下來,剛搬回來時很虛弱,最近長了新葉子,希望她開心活下去。

 

每到假日有空時,站在陽台上幫我的小花圃拔拔雜草,修剪一下,摸摸他們聞聞香,真的很開心。對於現在好多房子都沒有花圃覺得好可惜啊,養花蒔草真的是讓人身心愉快的事呢。

 

對了,如果有朋友想養:石蓮(這太好養了可能沒人想要吧?XD)、迷迭香、喬治百合、百里香的話,請跟我說,我可以剪枝分給各位回去孵根繁殖喔。都是好養的植物,不過至少要半日照喔。

, , , , , ,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