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好書,叫做「A6全能筆記術」,是日本人出的書。我原本就有寫記事本的習慣,每年年底最開心但也需要花點精神的就是為新的一年找個好用的日誌簿,找是找得到,但是隔一陣子之後日誌簿越來越肥,總是攜帶困難,沒帶又常常覺得翻查事情不方便,目前已經是生活一本工作一本,工作的日誌簿都放在辦公室不帶回家的。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想想,日本人對這方面常有特別研究,借回來看看也不錯。

沒想到真是一本還蠻實用的書呢,錄下自己的心得和改良方法如下:

 

1. 用最便宜最方便的工具:A6筆記本和便宜好寫的原子筆。
2. 不分類,全部寫在同一本上。以時間為index。
3. 隨想隨寫,善用條列式速記。
4. 建立索引:相關資訊可以藉此串連起來,形成完整的想法。
5. 善用電腦建立最方便的檢索方式。

為了避免筆記本太大而帶不出門,所以用A6的筆記本,每用幾週後滿了就換下一本,而且不受現成日誌簿的格線所限,想寫多少寫多少。

 

利用電腦建立txt檔,將記下來的資料按時間寫下來,例:
1040916 [美食] 新竹三期的大岡砂鍋麵,好吃。
1040917 [工作] 追蹤佳節餅乾。

txt檔(純文字檔)可以存在電腦、手機上各一份,多多備份,建立好索引之後,隨時翻查並用「尋找」功能,立刻可以把相關的事找出來並列在一起,很快就可以形成完整的記錄。

書中介紹的軟體是日本的,我自己找過是這樣:電腦上用Notepad++(X86),SubLime TXT 2(X64),Android上是DroidEdit free,沒有廣告,而且沒有中英文的問題。Sublime Txt跨win和OS,很推薦,但x86上我覺得Notepad++比較好用。

這樣作法還不用依賴網路,也不用非帶手機或電腦不可,我個人很喜歡。

特地記下來供自己參考。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