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食物,我心中總是有些疑問和矛盾的心情,看完這二本書之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雖然二本都在討論食物,但探討的面向完全不同,強烈建議二本都看,收獲良多。

我先看了飲食的道德問題,解答我心中的矛盾:為甚麼有些動物是食物?有些不是?

我是個喜歡吃也喜歡煮的人,但是只要看到屠宰的場面我立刻就沒有胃口了,加上從小家人和自己都很喜歡動物,對於吃肉我總是帶著矛盾的心情,之前看了好看的漫畫「銀之匙」中也有討論到這點,可惜討論不深且故事沒有完結,看到有本討論「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時,立刻列為必讀之物。看完之後,心情真的開闊了許多。

讀書心得如下:(引號部份是書中內文直接引用。)

『我們今天把那兩頭豬(自己養了七個月的小豬)帶去屠宰場了。想想我們心靈發展的有多複雜:能把我們養了七個月的動物就這樣帶去給屠夫,然後帶回來一袋一袋的肉片跟肉塊。有時候,我們還會自己屠宰動物。你不覺得好像是需要一點勇氣才能做的事情?我想成千上萬的人類之所以能狩獵動物或畜養牠們,是因為那純粹是一種求生的必然性。但我覺得這當中仍需要在良知層面對自己做一個交代。也許對動物的人道尊重很重要。也許親手屠宰這些動物很重要,那是一種完成這個循環的方式。對動物們負責,似乎是在這份殘酷中唯一能提供緩衝的軟化劑。』─為甚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Hal Herzog

「哲學家伊曼扭康德主張人類不應虐待動物。他所持的唯一理由是,殘忍對待動物會導致人們以更暴力的方式對待他人。友好動物協會創始人的邏輯恰好與康德的名言相反:他們認為善待動物會使我們更加善待其他人。」

『當然,我有我的理由。但理由不一定要理性。我認為我的規則符合友好協會所信奉的理念。你無法拯就世界上所有的動物,但對那些你可以保護的,你必須負責任。因此當任何一隻蒼蠅飛進我家時,我有責任善待牠。』─友好動物協會(Best Friends Animal Society)的會員麥可瑪塔。

『你只能做一點點的事,不代表你可以什麼都不做。』─John Le Carre

就人類養動物但又射殺/食用動物而言,這是一種偽善。但我們真正能做的是,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對動物負責。對動物負責,是人與自然的根本聯結之一。我們所有人都需要。雖然程度或許不儘相同。

在動物的使用(不管是豢養、畜養、獵殺、實驗等等各方面而言)上,人類的道德標準非常不一致,常有衝突,解決這些衝突之道並不是分類動物的高低、不是變成激進派的動保者,而是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儘量善待其他生命。所以就我而言,我不會變成一位全素飲食者(雖然我認真考慮過這件事很多年),但我會在我能力範圍內,只吃我維生所需的份量,儘可能買那些受到善待的動物所提供的肉品。

 

書中討論的範圍很廣,除了吃之外,還有虐待動物人的心理與暴力犯罪的關聯,更常見的議題是:動物實驗應該嗎?如果用在醫藥上,動物實驗是可接受的。 用在化妝品上,(我自己覺得)不可以。但是為了一種藥,要犧牲千萬隻的老鼠或是猩猩,就是可以的嗎?如果以痛苦能否感受到的標準來判定,那麼我們是不是可 已接受使用一些天生畸形但沒有感覺的人來做實驗呢?

這些道德選擇太困難了,我只能回到最初:在我能力範圍內,對動物負責,善待他們。

這是一本好書,雖然有點厚,但紮實地探討了人與動物之間的矛盾連結。雖然翻議和校誤上有所不足,但仍傳達了我覺得很棒的理念,非常值得一看!

 

探討完了道德(或是哲學?)層面,我們來看看食物與食品吧。這就是為甚麼我立刻讀了:雜食者的兩難。我想知道,我們現在的食物與食品到底有甚麼不同,有機就能夠改善一切嗎?吃素是唯一善待環境又能解決道德矛盾的選擇嗎?

這是一本略大部頭的書,主要分二個部份:第一部份談食品工業化。在這個工業化的時代,就是單純的食物也工業化了,藉由玉米探討目前我們的食物鍊。

第二部份討論作者回到祖先那時以狩獵、採集方式料理食物的經歷與感想。

看第一部之後我發現幾乎所有的速食、超市超商中的現成食物飲料(看看外盒寫的添加物,幾乎都是工業玉米的再製品),我都不敢吃了。玉米本身很好,小小的玉米產出大大的能量,餵飽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和動物,但是工業化的過程對於土地、玉米、食用的動物和整個環境,都造成很深遠的影響,甚至有寅吃卯糧、過度耗用天然資源的不可逆破壞,這才是工業化大量製造產生的最大副作用,也是我們現在最應該且能夠避免的事。

看完第二部之後,我深深感謝還好我身在台灣、身為中國人,我們有良好的飲食文化,有豐富的天然食物(光青菜的種類我們就多得夠選了),我們離土地沒有這麼遠,我們的食物的碳足跡沒有那麼長,如果我們願意我們還是可以輕易地取得天然食物並自己烹煮,難怪我這麼喜歡自己煮飯,吃的健康安心開心不說,原來,也是我感謝、思念土地的一種方式。

土地←→人,是可以共榮共存的關係。

 

涵養好土地,善待自然和我們身邊的動物,順應人類因演化而與生具有的雜食本性,不貪婪並珍惜食物,人類可以不是地球的毒瘤。

 

當然,工業化也不是全然的壞,我們也不可能所有食物皆自產自足,適當的工業化仍有其必要性,但我們可以儘量選擇當季、當令、當地、且被善待的食物,那麼,飲食既能豐富我們的生命與文化,也能讓我們與自然建立健全的連結。

這才是,飲食,最美好之處了。

好好享用吧。Enjoy it!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