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雖然不大,但很多地方我都沒有去過,或是久久才去一次,實在好可惜!

鶯歌的陶瓷博物館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這次趁著秋高氣爽風大,來去鶯歌走走吧!我可是第一次去鶯歌呢,雖然我在新北市長大啊。這次選擇搭區間火車去,刷悠遊卡就好,實在很方便。雖然陶博館並不剛好在車站旁,但我想跟著人潮走總是到的了的,反正路長在嘴上嘛。

 

鶯歌車站其實小小的很可愛呢,看天空這麼藍,真開心。路上經過一個老宅,雖然人去樓空且尚未整修,但是門口的佈置倒是很可愛。果然跟著人潮和指標走,大概十分鐘就可以走到陶博館。而且在路上還會先經過二家非常熱鬧的包子店,據說原本是夫妻一起做包子,做出名後離婚各自開一家,各有自己的支持者,我買的是夫人那家,筍包一個白NT$10,便宜又大口味又不錯,難怪大排長龍。其實還有其他口味,下次去再試試。

對了,博物館內照例是禁飲食的,只有地下一樓的咖啡店有提供吃食,可以買了包子自備飲料,逛到陶博館外的陶瓷公園吃飯,省錢又自在喔。

 

跟著人潮走,果然就到陶博館了。這是免費的博物館,屋子設計得很有線條美,開很多窗戶大量引用自然光,看起來就是好舒服啊。連進門的院子都利用了空調水和樹營造自然與人工線條之美,是我很喜歡的建築方式。

 

藍天、綠樹、白牆和水,燦爛的顏色和對比的線條,處處都是景。

 

 

挑高的大廳立面,除了大量的窗帶入外面的光線之外,也讓空間與視覺有開放的感覺,即使假日人多時也不覺空氣沉悶或是過於擁擠。建築師將長長的無障礙通道做成主要通道貫穿整個大廳,在橫直交叉的線條中添加了斜線與向上的縱伸感,非常宜人。

 

博物館後面的院子,除了大片的樓梯與有層次的牆面形成立體的景深之外,配上臺灣欒樹和爬牆虎,陽光下的樹影葉影好美。臺灣欒樹在十月初開花時,一定非常美麗。 

 

很意外的是館內的展覽作品是可以拍照的,大概燒出這樣的作品也太難,拍回去也抄不出一樣的吧,哈哈。除了上面照了二組作品我很喜歡之外,還有其他幾個用陶燒成像木頭一樣的作品非常叫人驚喜,另外還有一組作品把陶瓷燒做成非常輕薄且螺旋型的樣子,很像獅子魚鰭變成螺旋狀的樣子,叫人驚奇!當然因為很易碎,所以這種作品就放在玻璃櫃中了。不然大部份的作品都是開放式展出喔。

 

獅子魚長這樣!想像他長長的鰭捲起來的樣子,用陶做出來真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參觀館內展覽時,記得先去一樓櫃台問問有沒有辦活動。最近展出的陶最自然的活動就是參加完可以領到一片內含種子的名片,可以種起來喔,就算不種當卡片也極為精美,其實在紀念品館也有賣,但參加活動才好玩啊。

 

除了參加館內展覽活動之外,我還現場報名做陶藝。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黏土,好有趣喔。老師會一步步教大家要怎麼做成想要的東西,我那天參加做的作品是相框,也可以當門牌喔。材料費是100元,做完之後可以把多餘的土帶回家玩,我因為沒有空就沒有帶了,其實很好玩真的。作品做完後可以自己帶回來風乾,或是請陶博館幫忙燒製與上色,最後會用快遞寄回來喔。當然代燒和快遞要再另外付款就是了。

我的作品已請陶博館幫我代燒代上色並寄回來,要45天後才會出現喔,好期待喔。

這個活動好多人參加,但像我這樣一個人參加的人好少,多數是小孩子參加,小孩子常常很失控,場面有時挺混亂的啊,工作人員和老師真是辛苦了。

 

逛完陶博館,可以從側門逛到後面的陶藝公園,是一個很大的親水公園,中間有一片好大的親水池,可以下去玩水喔。池中還有很多彩陶作品,很有趣。完全就是一個非常適合親子活動的好公園。不過公園還年輕,樹還不夠大,還好已經是秋天了,躲在樹蔭下吹風很舒服。

 

這幾棵茂盛欒樹圍繞的地方是.... 廁所!哈哈哈。不近看還真看不出來啊。公園內有一個很特別的陶作品是用石門水庫淤積的泥沙做成的,叫做面牆,不知為啥我老記成面壁。

 

陶瓷公園內原本也有一間記念品販賣處,不過最近整修中。但門口的嬰兒車格好可愛,哈哈。

 

逛啊逛的,轉眼都下午四點了,想去鶯歌老街逛逛,出得門口來張到此一遊照吧。因為風大,轉瞬變成了花輪到此一遊照!哈哈哈哈。

 

鶯歌老街現在整理得很好,很多很美的精品店,是杯控的天堂,當然碗盤也很多,去逛老街一定要守好錢包啊。

我一直心心念念想買個大碗,碗還沒買到倒是先看到某家店的店狗就睡在超大的碗盤上,本來好夢正香被我打擾,一臉哀怨啊,哈哈,對不起啦。

後來我花了$160買了二個碗回來,小心翼翼地抱回來發現其中一個碗是破的,超傷心。還有一塊陶楓項鍊是在陶博館買的,這個有點貴,要$250,好像應該買削皮器吼?

 

一直逛到天黑搭六點的區間車回家,剛剛好耶!一個輕鬆的一日遊。

 

收集到的戰利品除了花錢買了碗和項鍊,還有種子卡片,好看的季刊喔。我有很認真看完,長了一點點知識,很開心。

 

最後立刻煮了簡單的意麵配上新碗,成了今天壓軸的晚餐。天氣好,沒花很多錢,精神滿足,身體滿足,接近自然,非常充實開心的一天。

非常推薦去鶯歌玩喔。


104/12/7 更新。

等我從沖繩玩回來,剛好接到快遞的通知!興沖沖打開來一看,居然是破的,害我立馬哭倒在桌前(好啦太誇張了,但真的很傷心),隨即打電話聯絡陶博館的陶博教室詢問該如何處理,陶博館的工作人員很好,一聽說我的作品破了他們馬上先道歉,然後寫email告訴我用AB膠黏回去。我黏了,雖然是黏起來了但其實還是破的,而且有些碎片黏不回去了。


過二天接到陶博館的電話,說要送一個紀念品補償我作品破掉的損失。其實他們態度很好處理速度也很快,我沒有想到他們還要送禮致歉,我說不用了,他們還堅持一定要!後來我選了杯子,三四天後就收到了,是個很素雅的青磁杯子,杯子上還附了道歉的字條,覺得很貼心。

雖然作品破了實在也沒辦法回到原樣,不過陶博館已經盡力了下次有機會再參加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鶯歌 博物館 陶瓷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