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這個地方雖然不像其他景點這麼知名,但它其實是個小規模的觀光中心喔,除了有帶我潛水的好潛水店之外,旁邊還有陶藝店、名產店、土產店等等。沖繩的陶器也是非常有名的,這兒的陶器店還可以自行體驗喔,但因為我才剛在陶博館參加過課程,加上從日本寄回來我看破掉的機會只會更高吧,所以只有買了一對很可愛的陶制筷子架(長相是需要矯正牙齒的沖繩獅,哈哈哈)還買了一個陶杯,參觀了老板正在工作的樣子,就立刻跑到隔壁的霜淇淋店吃了沖繩很有名的點心:加了沖繩鹽的霜淇淋喔!這家店號稱用當地牛奶和青海自己的鹽做成的霜淇淋喔,老實說,完全吃不出鹹味,所以不用擔心口味很奇妙。但是跟北海道那種濃厚感不太一樣,這兒的霜淇淋比較沒那麼濃,也沒有太甜,吃起來比較爽口比較沒有負擔,真的很好吃!其實他還有其他口味,但我點了最單純的鹽味霜淇淋,還在店內享受Free WiFi,拍拍照,歇個腿,非常開心!

霜淇淋一支350日元,但吃到底都有料喔,不是空心的!這兒還有一種鹽味餅,也很好吃,是很難得的鹹味點心,不是米果喔!吃起來有點像山東饅頭擺久了煎過再灑點鹽的口味,我個人很推薦,而且只有這兒有賣,我後來在其他地方完全沒有看到類似的點心。


跟門口超大的「把晡」合照一下,一點都不像嘛!哈哈哈。

吃完霜淇淋補充完潛水用掉的熱量,來去附近的古跡逛逛囉。青海位於讀谷村,村內有個很有名的古跡,叫做座喜味城跡。屬於琉球三王國時期的中王國最北邊的城,戰略地位重要。

整個琉球的古跡群都數於世界遺產琉球古跡的一部份喔,這個城也是。讀谷村是個很小的村子,但這個城跡似乎很受當地人重視,也做了多國語言的說明書,入口處的展示中心也是當地的地區藝文中心,還是免費的,做得很好!


傳統琉球老房子的樣子,上面是茅草頂,下面是木頭架子支稱。旁邊立有說明牌。


因為有戰略上的因素,所有的古城都建在高處,可以遠眺至海邊喔!這個城當然也經歷過戰火的洗禮,曾經頹圮荒廢很長一段時間,近年花了很多精神把它修復完成了。根據說明書上的介紹,城牆的堆砌法分成三種:六角堆砌、亂石堆砌和平整的堆砌方式。但基本上近年的修復多半是用平整的方式堆的,所以亂石或六角堆砌的部份比較是古跡本體,平整的部份很多是修復後的結果。

城跡內很特別的是這塊奉寄進石。當年琉球王國受中國的冊封,如果冊封使有來到這個城就會做一塊這個碑做為紀念,所以寫的完全是正體中文,上面還清楚寫了道光二十三年等字,這塊是真跡,不是複製品。只是原本在城門邊,現在移到城內。石碑不大,但見證了琉球王國最蒼桑的一段時日,看著上面的破損我內心充滿感慨。


這座城蓋得非常堅固,還分二層,這是內城區,中間原本有個大房子但現在只剩地基和柱基了。城牆很厚,超過2公尺,所以部份有開放遊客登上城牆,可以上面走來走去的喔。如果無視上面的警告標語,其實可以在城牆上把整個城走一圈。


我個人覺得最特別之處是這麼厚的城牆,還可以蓋成這樣彎彎曲曲的,讓我對以前的師傅感到崇拜!


古城並不大,所以開車順路往南,就到了美國村了!正巧美國村的地標─摩天輪正在維護中,配上灰灰多雲的天空,真是一點都不美國啊!哈哈。不過晚上打上燈之後應該還是很美的,可惜今晚七點前我必需還車了,所以沒機會看晚上的美國村囉。


美國村有很多很妙的餐廳或是小店,真有興趣是可以慢慢逛的,但美式的東西我沒有特別偏愛,只覺得身在日本卻看到有些美國的物品,感到有趣!


最後一定要特別推薦一下這家的美食。原本我只是想逛到海邊看看而已,看天空那麼灰我知道本日夕陽完全無望啦。原本想吃這兒有名的墨西哥蛋包飯,但在找餐廳兼胡亂逛逛時,發現身在二樓的這家叫做Horizon辣咖哩店。


它的座位是直接面朝海,觀海喝啤酒或飲料,或是吃飯都是很不錯的事。我坐下來翻一翻菜單,點了號稱女性排行第一的菇菇咖哩飯,有湯(裝在馬克杯中,好妙)、一小碗沙拉(日式沙拉醬,我喜歡),一盤頗豐盛的咖哩飯,不是傳統日式那種甜甜的咖哩,是有點像爪哇口味的咖哩,一端上來香氣噗鼻,本來以為這種店的餐普通就算很好了,沒想到這盤咖哩飯非常美味,咖哩醬香濃、飯也煮得很好,還附一球沒甚麼味道的馬鈴薯泥,配上香濃的咖哩醬剛剛好!

尤其要說的是,這家店名強調的「辣」,除了有辣味咖哩(我點的這種是迷你辣的)之外,更重要的是它附上了一罐辣油,可以自己添加。原本以為就像邊銀食堂那種辣油,掀開蓋子一聞,驚為天人!天啊,這家店的辣油真的非常香、當然也蠻辣,但不知道為甚麼配上咖哩就是剛剛好,我平常完全不吃辣的都覺得美味極了,那一點點的辣就像小小的火花在舌頭上偷偷爆開,每一次都是小小的美味驚喜,好吃到三二下就把整盤咖哩飯吞下肚,要不是胃不行,差點想續盤了!這對我而言可是非常少見的事呢!

可惜我太笨了,離開店家時忘了問辣油有沒有另外賣,應該買這個辣油回來才對啊!!希望這家店能夠好好地活下去,我還想再去吃呢!


雖說今天下午的天氣實在不優,但老天總是給我一點小驚喜!除了咖哩飯好吃極了之外,陽光還偷偷從雲縫中漏臉,灑了金光在海面上,陣陣輕柔的海風彿過,我拿起相機拼命想補捉變化不定的光線呢。美好的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今晚還了車子之後,就要開始走輕鬆慢遊那霸市的路線囉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