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民宿就在泊港附近,泊港正是去附近離島的一個重要的港口。民宿老板娘建議我搭船去離島看看。沖繩縣有一百多個島,但很多是無人島,倒是因為沒有人住,反而保留了美麗的自然景觀,可惜很多島很遠,當天來回有困難,所以我挑了一個比較近又是國家公園的座間味島逛逛。

座間味島屬於慶良間諸島國立公園的其中一個大島,每日有高速船二班,一般船約四到六班,不過船班會受季節和天候影響,可以在那霸機場的旅遊中心事先詢問,或在網路上查一下。因為怕會暈船,所以我早早到了泊港先吃了好吃的茶泡飯(請見前一篇),才到泊港買船票。船票在開船前一小時才會開賣喔,太早跑來售票處是關著的喔。因為一天也沒幾班船,這個售票處內部有點簡陋,但高速船很新又漂亮!



高速船往來座間味港僅需50分鐘,一天只有二班,上午九時和傍晚四點多一班(傍晚這班會隨季節不同),錯過就要住在島上啦!買票時還要先寫一張保險用的資料表,要認真填寫,寫完才能買票。不過買票後我才知道,哇,來回一趟的船票要5,970日元,真不便宜啊!



高速船早早就停在港邊了,畢竟一天只有去來各一趟啊。有沒有看到旁邊有機車亂停?好熟悉吧,哈哈。船頗大,外觀瘦瘦的但客艙很大,座位寬敞舒適,一排是三四三還是三五三的座位,好像飛機的座位安排,可以搭載很多人喔。沒有對號,所以先搶先贏,我當然選窗邊的座位囉。


身後就是登船門,旁邊還有國立公園的Logo呢。慶良間諸島其實函蓋蠻大一片範圍,座間味島是地圖中上方大的那個島。島上還有居民,可以再從座間味島換小船到更小的島去玩喔。


開船了!船真的很快很穩,因為路線的關係,不但可以看到飛機降落,還可以看到那霸國際機場的一角呢。


沒多久就到達了座間味港!港邊做了一個很可愛的地標,而且港口這一帶算是這個島上最熱鬧之處,但上岸後因為搞不清楚狀況,看別人搭公車,我也急急忙忙跟著搭公車了。還好有跟上,下一班要一小時後喔。島上公車是定時開的,搭一次不管多遠都是300日元。但其實這個島也可以健行,島上車輛不多,環島路線也只有一條而已。後來回到港邊才發現其實港口附近的村子有租機車的店!可惜太晚看到,不然應該租個機車環島一圈!反正我有駕照啊!!


反正已經上了公車,就安心坐好吧。公車開沒多久就到了這兒,不知為何乘客全都下車我就跟著下車了(有沒有隨性到不行?),路邊有一棟很簡單的房子,有個地標寫:古座間味。我也不懂啥意思,就順著棧道走下去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


原來這兒是個碧綠清透的海灣,海水清徹透藍到不可思議,水下全是珊瑚碎片,隨著溫柔的海浪來去發出陣陣嘩嘩的聲音,美到我都傻住了。因為我居然穿了牛仔褲和運動鞋來這麼美的海邊,蠢到不行啊!這就是太隨性的下場吧,在民宿時怎麼沒想到多問一下這個島是為甚麼有名,民宿中明明就有很多位台灣女性,其中還有一位說過他之前來這個島潛水呢,我當時居然沒有多問二句。


因為沒帶泳衣這兒也沒得買,只好捲起褲管脫掉鞋子踏浪玩水,海水真的好透明,拍上面那張時我已經走到水深至少50cm之處了耶!海裡全是珊瑚碎片,很美,不過踩久腳底會有點痛,畢竟是珊瑚碎片不是細砂。


遠眺整個海灣,海水的顏色會隨光線一下綠一下藍,非常漂亮。玩水玩累了我就坐在岸邊礁石上吹風看風景,怡然自得。對了,因為這兒沒甚麼店家,只有公車站旁那個小屋有賣簡單的沖繩麵等等,所以來這兒最好自備糧食喔。我帶了一瓶水和一包土司,加上早上的茶泡飯吃得很飽,沒有餓到。這兒還有個特別之處,沒有海浪!!海水溫柔地滑上沙灘又退下去,風平浪靜得不可思議。


後來查了網站資料才知道這個島是世上數一數二的潛水勝地,以碧綠色超清澈的海水聞名,所以來這兒的人多半是來潛水的,因為珊瑚環境保存得很好,加上海水乾淨陽光滲透率高,即便在水下50公尺都很清楚喔。別看照片上海水很淺的樣子,其實已經深到至少超過腰的高度了,我看到一些遊客自己帶了浮潛用的蛙鏡,直接從海灘走下去就浮潛了。


我這個蠢蛋雖然啥也沒準備,只能站在淺海處,居然也看到彩色小魚在海中遊來遊去,還有一大群魚苗也在附近,後來甚至遇到大魚追小魚追到差點撞上我的腿,噴濺起來的浪花害我驚呼連連!這麼接近自然的感覺真好。


海灣邊綠樹很多,環境很天然。我在這兒遇上一家法國遊客,他們專程來玩水,玩的超開心,還一面遊一面踩水跑到海灣另一邊去探險呢,大叔很好心看我在自拍還主動幫我拍了照。不過這張是要拍天上的雲,沖繩這兒的天氣變化很快,雲也變化很多,照片上那一團團的雲排在一起,看起來好有趣。


這就是公車站旁的小屋,有沖水設備,只是要收錢喔。有賣吃的,應該很簡單因為我沒看到甚麼人來吃東西,只有法國一家人有來吃。後來我看到公車來了,說去甚麼Asa港,我也沒多想就上車了。(再度上演隨性亂跑的情節)


結果Asa是這島上的一個魚港,沒有沙灘沒有海灣,太陽有點大的午間時分路上完全沒人,整個小村落完全靜止,倒是有一間很漂亮的民宿,但也是空空無人。後來才來了一位大姐來開門,想來11月不是這兒的觀光旺季。後來晃晃沒事,海風吹一吹,公車來了我就搭車回港邊了,才知道原來整個島上也只有港邊這一小塊地方比較熱鬧喔。


港邊有很多潛水店附帶民宿,可以住在島上兼出去潛水。這家潛水店門口的沖繩獅走Q版路線,俏皮可愛!沖繩獅如果是一對,一定是一隻張嘴一隻閉嘴的喔。


這一帶的民宿如果沒做潛水生意,白天就兼做咖啡店,反正住宿的客人多半都出去玩了,打掃完房間也沒事嘛!更重要的是,島上也沒多少店家啊。店招都做得很可愛,很有特色。


但不知是否是離島,以前漁民多,這兒的沖繩獅和沖繩本島上的沖繩獅的風格不太一樣,這兒的表情很認真,感覺是比較有威嚴的沖繩獅,但不知為何這麼多隻擺在一起有點喜感。


小村落逛了一圈,後來選擇一家號稱是傳統老屋的民宿兼咖啡店來歇個腿,屋子真的很古舊喔,住宿這兒可是睡大通鋪呢。今天其實有點熱,我在這兒喝冰蘋果汁,獃在走廊上吹著習習涼風,要不是怕太難看且丟臉(只有我一位客人),我差點就躺平在走廊上了。難怪日劇中很常看到睡在走廊上的情節啊。


這家的沖繩獅從古到今都有。標準的沖繩獅其實是坐在屋頂上的喔!古時琉球房子是茅草頂,沖繩獅坐不上去,所以古時候沖繩獅坐的屋頂都是富人高官的磚瓦屋頂,後來民間也漸漸蓋得起磚瓦頂的房子之後,沖繩獅就到處都看得到了。後來不知為何變成一對就坐在門前(我猜受中華文化影響),再後來門口也會掛一把照片中那種草束,很像我們端午節掛門口的菖蒲、艾草,功用都是避邪驅凶用,可見先人生活辛苦。


處處沖繩獅,連島上少數的郵筒上也有,而且表情好好笑,既兇又可愛是怎麼一回事?


傍晚三四點之後,遊客紛紛回到港口,準備搭船回去了,因為這班船是本日最後一班,所以好多客人都已經聚集在這兒吃吃喝喝等船來。這兒也有紀念品店,當然也是走簡單路線的,但是有紀念章可以蓋,也有明信片,可以從這兒寄信回來,而且別看這兒是離島,我從這兒寄明信片回來也才7天左右就收到了,快到我好意外。

上面照片左邊那位穿短褲的西方客,就是來這兒健行拍照但是沒玩水的少數遊客,之所以會注意到他是因為我搭公車亂跑時,看到他脖子上掛個類單眼相機頂著大太陽在山路上慢慢走著,顯然非常熱而且他完全沒有碰水的樣子,讓我小驚訝了一下。但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兒也真的可以這樣健行,只是因為海實在太美,很少人走健行路線。

所以有些景點事前做點功課或多問二句還是必要的,像我這樣太隨性就會有殘念。不過沒關係,這次先探個路,下次再來!!


延伸閱讀:

日本觀光局慶良間諸島:這個網站的中文說明比較流暢,地圖好好用,但是細節資料不夠。

座間味村官網:這個網站的中文翻譯雖然有點怪但還是看得懂啦,重點是船班資料齊全和票價資訊比較正確,值得參考。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