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獵人

如果不是天生就有探險因子的人,恐怕很難理解與想像只是為了收集一些外國植物,而拋家棄子遠渡重陽、經歷重重辛苦與困難,甚至客死他鄉,只為了證明有這些特別的植物,就在遠方。
雖然這本書是英國書,但沒有像過去有些這類型的書有滿滿的大英驕傲,只有平鋪直述地選了幾位有名的植物獵人的一生的故事,因此,不會特別感受到那種自滿與自傲,反而能感受到那種驅力、那種完成使命的滿足感,讓人欽佩。裡面也有提到中國與台灣喔。
那是一個充滿探險精神的時代啊。

 

◎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一直不懂為甚麼金瓶梅是禁書,一直不懂裡面的人心糾纏。看了這本書後才注意到那麼多細節,才注意到作者那麼細心的暗藏了那麼多謎題,下次,我要好好細細品味金瓶梅這本書,品味裡面幽暗糾纏的人心與人性。

如果對經典文學有興趣,在看金瓶梅之前,請先看這本,會對小說中的小動作小事情多了很多感想與注意,不然單看小說本身,其實不太能理解這小說到底為甚麼這麼經典。

因為這本真的分析得很仔細,火速買了新書送給念中文系的妹妹,她一定比我更懂小說的內涵。

 

◎ 冬蟲夏草

這是一本像是旅行感想的書,雖然用了很多植物的名字,但這些植物其實只有小小的點綴或是配合一下心境而已。書中使用了很多日本的典故,雖然有很多譯註幫忙,但要看得非常入心還是要慢慢閱讀或是自己再查閱一下比較好。
是一本很有日本風味的小說,或是說比較像是奇幻遊記類型的故事。
主角內心戲好多,哈哈哈。

 

◎ 絡新婦之理(上) (下)

京極先生的書根本就不是小說,是假借小說之明行考證和說教之實!
雖然看起來是推理小說,但塞了一大堆典故和繞來繞去的人之後,變得很囉唆、瑣碎和枯躁,我覺得是這小說最讓人覺得扼腕之處了。
用來殺時間倒是很不錯,哈哈。

 

◎ 神的病歷簿 (一) (三)

作者原本就是醫生,以現行醫院架構下寫他經歷過的一些有趣有感想的病人或病歷,讓人看了感觸良多。

故事中的醫生是一位很有同理心的醫生,剛開始看會覺得啊就是個很有心的醫生,但第三集他遇上了一位很強勢但好像會挑病人的醫生,讓他認真且深思身為 醫生的宗旨到底是甚麼?我們需要的是一位溫暖貼心的醫生,還是一位醫術高明隨時都在與時俱進的醫生?救命是醫生的職責,救心算不算呢?
重點是,他並不是批判這個制度或這個社會(雖然這年頭當醫生也是苦不堪言),而是探討病人背後的感人故事。讓我看到哭又感到溫暖,推薦這系列的小說。

雖然三集,但分開看無妨。

 

 

=============================

以上這幾本,我比較喜歡的是「沒有神的所在」和「神的病歷簿」。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