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了2x年的房子,難免需要維修!今年我終於求得爸爸的同意,過年前先換了馬桶,年後換了浴室中的其他設備,浴室相對便宜多了,除了馬桶貴一點之外,其實整間浴室設備全換成Toto的也不過六萬元就搞定了,但廚房是個大工程,年久失修加上水管不通多年,全部換掉可不是小錢,加上爸爸很念舊,我始終不敢隨便亂提要換廚具的事呢。

上圖是浴室剛完工的樣子,除了馬桶、洗臉盆、五金之外,我還加裝了二個扶手,比較安全。我家原本就沒有浴缸,倒是免除了浴缸這個也偶而讓人困擾的設備。家中如有長輩,浴缸真的頗讓人困擾呢。

 

去了幾次日本之後覺得免治馬桶座真的很方便很好用。自從先換了馬桶之後,爸就不再反對我換浴室中的其他設備了。免治馬桶座很省電,我家電費並沒有明顯增加。

 

淋浴蓮蓬頭很好用,噴出來的水面積大又不會太虛弱,還可以調整噴出來的方式,我很喜歡。雖然Toto的五金不便宜,但施工品質(不管是馬桶、面盆等)仔細許多,五金品質又好,一分錢一分貨還是有道理的。

更換完浴室之後,我終於不用為了上廁所和洗澡感到困擾了。至於之前多困擾,就忘記掉吧,總之,我真的忍耐了很多年。

 

換完了衛浴設備,另一個真的要換的是廚具,但茲事體大,要拆要裝還要通水管,加上舊的廚具原本是爸很喜歡的西式廚具,絕對沒辦法輕言換掉!但對我們下廚的人而言,西式廚具真的很不順手啊,還好,經過浴室更新之事之後,爸終於能夠理解有些東西就是年紀到了不能勉強。

舊廚房原本的樣子。好吧,因為有點小恐怖所以我把圖縮小了。我要說的是,上面四個爐口下面是大烤箱的西式爐具真的不順手不好用!

 

拆廚具動作真是超快!但拆完後的廢墟和牆上累積多年的油煙,洗掉一整瓶的廚房清潔劑!!

 

先花NT$1800把塞住多年的水管清好,二位師傅很專業還做了放水測試。師傅還教我每隔一週用熱水倒入水管,三個月或半年用鹼片清理水管(從排水孔倒入鹼片,再用滾開的熱水小心且慢慢地澆入),就可以保持水管暢通了,不用買通樂之類的東西喔!不過我個人經驗是,倒熱水時要先看一下排水槽的水管是哪一種,有的不能耐高溫,倒入熱水會破掉,這點可要注意!

 

廚具和三機我直接找家附近的櫻花牌廚具商來做,三機我全挑標準品。我覺得這種排油煙機最好用,吸油煙的效果也最佳!師傅說因為集煙罩比較大,效果當然好很多。流理台我就挑最一般的人造石檯面,本來很擔心容易吃色,但師傅說只要漏了東西不要長時間留在檯面上,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吃色。也有人跟我說常打臘也會好,但我哪可能自己打臘啊,看樣子還是要保持良好使用習慣吧。

如果常開伙的人一定知道,磁磚縫是個很難處理的小地方,就是現在清潔劑已經做得很好了還是很麻煩,所以在做廚具時我同時也將瓦斯爐後面那片牆貼了強化玻璃!而且,現在的強化玻璃其實有很多種顏色可以挑,不同的顏色會有不一樣的美喔。最後我挑了個比較溫暖的米黃色。

 

玻璃要等廚具整個完工後才能來上,因為要確定大小和開孔的位置,大概會晚個一週才會來貼。貼起來之後,瞧瞧,是不是整個廚房的氣氛都不一樣了?

 

廚具我全都選最簡單的標準款,那些五金抽屜好不好用見人見智囉。但我很喜歡新式的洗手檯有除臭防蟲設計,而且下面的水管的施作很細心,還加一段硬式的水管上來,以後如果水管老化要換中間的軟管會簡單很多。也許是因為舊廚具是20年前的工法,但這次看了施工,覺得櫻花牌的施工是很優良的。

 

最後擺上我家最愛的大同電鍋和炒鍋,啊,我家廚房真是漂亮又好用!

好想在廚房招待客人唷。

 

報個價,廚具(含上下櫃)加三機加玻璃是NT$120,000。廚具拆要二小時且因為要清理,這天是不能來安裝新廚具的,第二天的安裝順利的話也要四小時左右(我家就是很順利的,運氣差的話有時還會做到第二天),再加上要等矽膠乾透,實際上至少有二天是沒有廚房的,常自家開伙的話這二天的工期要忍一下。

貼玻璃倒是簡單,只是剛貼好也是要等矽膠徹底乾透再潑到水比較好,需時也要八小時或一整天。

 

施工店家資訊:

Toto授權經銷商:億記展示中心。

櫻花牌廚具商:新店耕莘店。

以上店家詳細資訊都在官網上有列明,為避免廣告嫌疑就不多列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 浴室 櫻花牌 Toto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