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en Server下裝Windows還算蠻簡單的,但裝非windows的OS時就遇到一點困難。

正常情況下,選了NewVM,插入DVD(好啦我很懶我都用DVD),就會自動安裝,但很見鬼的是若是選了Template,再用DVD,就變成用文字介面裝最小最精簡的版本,而且整個過程完全不能改,不能重劃Partition,如果只當Server用倒是還好,但這台裝起來是要跑一些特別程式的,非要有GUI不可啊!

加上這台是2顆HD:256G SSD+3T SATA HD,超過XenServer可以看懂的容量了,安裝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1. Template請選Other:不然保證只有文字介面.... 會哭喔。

undefined

 

2. 名字可以亂取,反正事後可以改。

 

3. GPU請記得選None!不然會因為沒有Default Driver,導致GUI起不來,不會安裝喔!

undefined

 

4. Storage的設定部份要注意,因為ext格式的上限是2T,超過就會出現VDI錯誤!但因為我的HD實際上超過3T了,所以先把第二顆3T的HD劃了1.7T進來,然後再選一次ADD,再把剩下的space加進來。總之,3T的HD要至少畫成二個以上的Virtual space,才不會出現VDI error。不然就是事後把多的空間加進來,Guest OS也是認不得!這點要特別注意!在Xen console 下改設定非常麻煩,我試了好久沒有成功。

undefined

 

5. 如果要多設幾張網卡或是網卡要模擬成其他MAC,記得在此時就要設定好。不然事後設定不會生效!要注意的是,如果沒有特別設定,網卡的mac會由XenServer自己隨便做一個,但這樣網路會很慢,最好有一張網卡是走實體的:首先要把網卡的實體mac設上去,再用Add的功能建立Virtual網卡。這都不能事後設定,要在這兒就一次設好喔。

下圖中可以看到,這台電腦有二張實體網卡:Network 0和Network 1,我把二張的實體mac都設上去。但因為使用上的因素,在Network 0上再做了一個模擬的網卡,所以會看到二個Network 0。不論有沒有插上網路線,對XenServer而言,每張網卡都是Active的。

undefined

undefined

↑ 實體上這台電腦有二張網卡,但另一張網卡是備用平常是沒插上網路線的,雖然都Activate。這個要在一開始就設定好喔!事後就不能改了,請看圖上的按鈕都變成灰色的了。另外,XenServer的IP和GuestOS的IP不能一樣喔。我是都用固定IP,因為這台機器是工作站或Server,不是一般使用者可以用的。

 

5. 最後設定完的資訊如下:
undefined

按下「Create Now」就會進入正常的有GUI的安裝介面了,可以順順利利安裝完啦!

 

順便說一下,一般情況下XenServer會把Disk0, Disk1, Disk2當做一顆來劃,但考慮到備份、管理上的因素,後來我是用手動來劃的:

undefined

250G的SSD上劃了Swap和/,3T的HD劃成二部份,一個給Home,一個給Opt(這個目錄有特別功能,所以另外切出來)。幾經測試,這樣做電腦的速度快很多!

 

 

參考文獻:

http://benjr.tw/80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enServer RHEL VDI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