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使用VNC之前請先確認vnc安裝並啟用:
#rpm -qa | grep vnc
vnc-server-4.1.2-14.el5_6.6
vnc-4.1.2-14.el5_6.6

B. 啟用時請直接:
#vncserver

a. 第一次使用時會要求輸入密碼,這個密碼後面連線時會用到,在6~8字之間。

You will require a password to access your desktops.

Password:                                // 輸入vnc 連接密碼
Verify:                                       //確認vnc密碼
xauth:  creating new authority file /root/.Xauthority
New 'localhost.localdomain:1 (root)' desktop is localhost.localdomain:1
Creating default startup script /root/.vnc/xstartup
Starting applications specified in /root/.vnc/xstartup
Log file is /root/.vnc/localhost.localdomain:1.log

↑localhost.localdomain:1這就是等等連接的port。

 

b. 若非第一次使用,但已建立密碼但要修改:

#vncpasswd

Password:
Verify:
二次打相同的密碼就修改好了。密碼在等一下的連線中會用到。

 

C. 如果是第一次使用,啟用vnc之後,請修改二個檔案:

a. # vi /etc/sysconfig/vncservers vi /etc/sysconfig/vncservers      //vnc的系統設定檔。這要root或有root權限的使用者方可修改。

VNCSERVERS="1:userA 2:userB"
VNCSERVERARGS[2]="-geometry 800x600 -nolisten tcp -nohttpd -localhost"

:x

將使用者寫入vnc設定檔中。不過我發現手動開啟自己的vncserver,這個檔沒寫也無妨。但如果要強制使用者固定用哪個port,這個檔就一定要寫。
另外,寫入固定的顯示值就不會啟用時出現警告訊息,雖然這個訊息並不影響操作。

# service vncserver start
Starting VNC server: no displays configured                [  OK  ]

b. #vi ~/.vnc/xstartup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unset SESSION_MANAGER      //將這行前的#刪除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將這行前的#刪除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 -geometry 80x24+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twm &

:x

D. 啟用方式:

1. 使用內訂值:# vncservers

2. 自訂顯示畫面大小:# vncservers -geometry <width>x<height>

# vncservers -geometry 1024x768

如果使用1920x1024的螢幕,建議可以用到1280x1024或是640x480(等等用ultravnc相連時,顯示改為放大200%),這都是4:3比,但畫面沒有那麼小,看起來不那麼辛苦。
如果要完全滿版,可以設成跟自己現行螢幕的解析度一樣即可。

3. 指定固定的連接port:# vncservers :<port#>

如果喜歡固定使用某個port,即可以在啟用時使用
# vncservers :1
就可以固定使用某個port。事實上vnc使用5900開始的port,:1就是5901,不過vnc會自行從5900開始。

E. 完整退出vnc:# vncservers -kill :<port#>
# vncservers -kill :1
Killing Xvnc process ID 6655

如果在這次的vnc中的工作已完成,建議要完整退掉vnc,如上所示。否則久了會佔很多垃圾或是死掉的ports無法再次利用。

F. 如果沒有刪除完成,需手動刪除:
# ps ax|grep vnc    //查找vnc的PID
 5813 ?        S      0:00 Xvnc :2 -desktop localhost:2 (demo) -auth /data/user/.Xauthority -geometry 1024x768 -depth 16 -rfbwait 30000 -rfbauth /data/demo/.vnc/passwd -rfbport 5902 -pn -nolisten tcp -localhost
 7542 pts/1    S+     0:00 grep vnc

# kill -9 5813    //刪除這個process
# rm -rf /tmp/.X11-unix/X1   
# rm -rf ~/.vnc/X1-lock

↑這樣才有把相關檔案都刪除。

※正常情況下只有使用者才可以刪除自己開啟的vnc,雖然root可以刪掉process導致被使用的vnc強制退出,但如此經常刪除不完全,需手動刪除。

 

PC端使用ultraVNC連接:
1. 開啟ultraVNC,在VNC Server中輸入主機ip與<port>:
 

如果成功與主機連上,會出現輸入密碼的畫面,剛剛在主機上設的密碼在這邊用到:

 

輸入完密碼,成功連接後,會看到遠端主機的桌面了,噹噹,請安心使用吧。

退出UltraVNC很簡單,直接把視窗關掉,PC即可關機或休眠離開,遠端主機上的工作仍會繼續,如果明天要看結果,請記得連上同一個port與輸入正確的密碼後,即可連回原本的畫面繼續操作或觀察結果。

如果本次工作完成,請在退出UltraVNC之後,連回主機(使用putty之類的遠端工具)連上自己的帳戶,將剛剛那個vncserver刪除,以便下次再行利用。

 

 

參考文獻:

1. http://ccchiu.pixnet.net/blog/post/28611381

2. http://kito.wikidot.com/vnc

3. https://blog.csdn.net/sunshine_drizzle/article/details/5093374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ux vnc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