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相機進步得很快,電子產品本來就有這種特色,但現在連鏡頭(光學)的部份都有很大的變化,真是始料未及。想當年爸跟我說相片行都會倒光我還不信呢,現在要找家像樣的相片行可是困難多了,雖然現在又有一小群人回頭拍底片機。

最近我也挺懶的,不是手機就小DC,實在是輕又方便,加上也不是拍甚麼重要的事物,隨手拍拍的話手機也夠用了。最常拍的還是吃吃喝喝吧,除非有特別的需求,比如我朋友要寫店家介紹甚麼的,我還是手機拍拍就好,只是我一直沒有跟我的小5培養好足夠的感情,它對焦也慢,有時也挺讓我沮喪的。不過這幾天看了姐夫的照片之後,發現拍完如果稍微調整一下飽和度和反差、亮度,放在螢幕上看也還可以喔!

5xjOh9A740M56rdAjvte.jpg

↑這張是用手機調整好的照片。

IMG_4800.JPG

↑這張是我用電腦調整過的。過去我的經驗是如果不是在電腦上調整好重新縮圖輸出,通常畫質很糟、鬆散,看起來有時還會霧霧的。立體感就更不用說了,根本不行。

 

擷取.JPG

↑小五拍的,修好上傳。看起來比沒有修時好很多。

IMG_4807.JPG

↑用小五的原檔再用電腦修過。先不說修得如何,但過去一直是只要是電腦修過畫質會緊密很多,這點我也一直不是很懂。雖然我在手機上也都有加強畫質,但就是跟電腦轉出來的不一樣,不知道計算方式哪兒不同。

 

再來就要做很不公平的比較了,手機、單眼相機、微距鏡頭。因為我養了快二年的茶花第一次開花,雖然一點都不香,但很嬌豔、很美,讓我想到小仲馬的茶花女,那麼燦爛火紅熱情,所以拿出冷藏很久的單眼出來拍個二張。

IMG_4795.JPG

P0030750.JPG

P0030766.JPG

可以很明顯看得出來相機和不同鏡頭的表現,可惜我之前是拍底片機,好久沒用Nikon這隻有名的105mm Micro,轉接到Olympus E510上必須以肉眼手動對焦,非常吃力,所以失焦的很多。

回到老話,用了單眼就很難回頭了啊。但因為實在太重,我想我還是會繼續懶下去吧。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