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書名: 每個人的短歷史:人類基因的故事
作者: 亞當.拉塞福  
新功能介紹
原文作者: ADAM RUTHERFORD
譯者: 鄧子衿
出版社:八旗文化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9/06/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654686
叢書系列:ALPHA
規格:平裝 / 408頁 / 14.8 x 21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心得:
基本上是一本歷史書。但作者深厚的基因工程背景,引用了許多近20年來重要的人類基因研究,大聲疾呼:

1. 人類的演化不是樹型,反而更像是條分分合合的溪流。人類這個物種好動又好色,所有人類的共同祖先在20萬年前遠離非洲,逐步佔領全世界,並與各地古人類混血。我們是智人,也是尼安德塔人、丹尼索瓦人。我們身上可能還有更多其他古代人類的血源,我們本身就是混血兒。

2. 因此,人類的個別基因差異與外觀(髮色、膚色等等)完全沒有關係。我與外觀看起來很像的鄰居的基因差異,可能比我跟我的美國同事(外觀差異大)間的差異更大。

3. 因此,目前所有的人類其實都是一樣的、同一人種,外觀的變異可能是因應生活環境而逐步演變而來,沒有高下、優劣之分。

4. 基因的研究讓我們知道沒有所謂的種族之分。種族主義、帝國、偏見與優生學是人為操縱的結果。

本書破解許多沒有科學基礎的「常識」與偽科學。用辭也很有趣,充滿了英式幽默,是一本對人類基因與起源的好看科普書。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