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為人知的敵人:科學家如何面對戰爭中的另類殺手
原文書名:Grunt: The Curious Science of Humans at War

作者: 瑪莉‧羅曲  
原文作者: Mary Roach
譯者: 廖世德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57248
叢書系列:ALPHA
規格:平裝 / 272頁 / 15 x 22 x 1.3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社會科學> 軍事> 其他
本書分類:自然科普> 科普叢書

心得:

這位作者是我目前心中最喜愛的科普作家。而且,她並沒有科學背景喔!但她常常發掘一些與科學有關、很少人注意、非常有趣的科學議題。之前她的打包去火星讓我愛不釋手看了又看,後來入手了她其他的書:大口一吞然後呢、一起搞吧!科學與性的奇異交配(這本是相對比較沒有那麼有趣的一本),另外二本書:不過是具屍體和活見鬼,目前正在排隊中。

這本書的分類在軍事,一般人不是那麼容易注意到。它在圖書館的流通率也不算高,但這本書非常非常非常有趣!探討在戰爭中面對的各種神秘敵人,例如:拉肚子(或是可以說是水土不服),如果正在生死交關的時候卻肚內翻滾,該如何是好?出任務前是不是該先吃止瀉藥?來不及怎麼辦?再例如:迷彩服。原本迷彩服的用意是讓敵人難以發現我的存在,但迷彩變成風潮之後,連海軍將領也要求海軍要穿,結果是:如果你掉到海裡,就沒有人看得到你了。(無奈、嘆氣) 看到這兒我簡直笑歪。關於衣服的討論很多,包括穿紅色內衣是否可以提振士氣呢?經過大規模試辦的結果是:無效。(真的很浪費錢耶!) 再一個好笑的是,如何潰敵於千里之外,當然不是在說核彈啦,是說可不可以用臭味逼走敵軍呢?到底是甚麼樣的臭味才會放諸四海都覺得臭呢?後來更發想出是否送出一種動情味道,讓敵軍在戰壕中備戰時,擔心的不是我軍,而是旁邊的弟兄會不會突然發情撲上來。等等等等此類我從來沒有想過的議題與研究。常常不知道為何就發展成一種有趣的科學實驗。

當然,也有比較正經的部份,比如說移植。但移植的不是我們一般常想到的手啊腳啊內臟等等,而是,男人的外生殖器!!別小看這點,這事對一個人可是非常重要的。還有,睡眠的重要性等等。當然,作者也坦言,真正重要的議題(比如說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等)已經有很多人在研究了,也有很多人關注了,她想探討一些被人忽略但卻非常重要影響深遠的議題。

從這本書中不但可以學到很多科學知識,澄清很多過去誤會的常識之外,更重要的是,讓讀者認識到在戰爭(包括備戰時)中我們所要面對的,不只是槍砲彈藥,很多看不到的部份更可能不殺而屈人之兵,同時,也更關心第一線人員內心的感受。

科學的進步往往來自於戰爭,當年網際網路就是軍方先發展出來再推至民間的,這些看起來不為大眾所熟知的科學研究,未來不但可以幫助活著的人,更可能改變全世界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很好笑,看起來好舒爽啊。哈哈哈。

 

 

書名:然後你就死了:被隕石擊中、被鯨魚吃掉、被磁鐵吸住等45種離奇死法的科學詳解
原文書名:And Then You’re Dead: What Really Happens If You Get Swallowed by a Whale, Are Shot from a Cannon, or Go Barreling Over Niagara

作者: 柯迪・卡西迪, 保羅・道爾蒂  
原文作者: Cody Cassidy, Paul Doherty
譯者: 呂奕欣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8/05/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6654
叢書系列:臉譜書房
規格:平裝 / 272頁 / 21 x 14.8 x 2.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心得:

本書一樣是有趣的科普書,但是走的是黑色幽默路線。討論45種不是那麼常見的死法,例如: 飛機窗戶脫落會怎樣?被大白鯊攻擊會怎樣?踩到香蕉皮滑倒會怎樣?被活埋會怎樣?被蜂群圍攻會怎樣?被隕石擊中會怎樣?被蚊子圍攻會怎樣?電梯纜線斷了會怎樣?等等等等。會用輕描淡寫的語氣和嚴謹的科學證據輕輕告訴你,有些事,真的不是我們平常想的那樣,有的是發生的機會其實超低、有的是看起來無關緊要卻真的有可能在無意間要人命,然後,你就死了!一如本書標題。

每篇都很短,像小品文,睡前隨便看個二篇散散心兼增廣見聞。是本很有趣的科普書喔。很推薦。

  

書名:液體:流經生命的美酒、海浪、煤油、眼淚、液晶……
原文書名:Liquid: The Delightful and Dangerous Substances That Flow Through Our Lives

作者: 馬克‧米奧多尼克  
原文作者: Mark Miodownik
譯者: 賴盈滿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796410
叢書系列:科學天地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 x 21 x 1.2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心得:

近來不知道是不是書太多了,書名都好長好長好長啊。但是,這本科普書是有點詩意,配上英式幽默,和大量不是那麼難的科學知識組成的一本關於某些液體的書。作者藉由一場他搭機從倫敦飛往舊金山參加一場研討會的旅程,討論這個旅程中他所遇到的液體:燃油(汽油煤油等等)、酒、黏膠(原來有這麼久遠的歷史和發展了)、液晶、眼淚、肥皂(界面活性劑)、茶、雲朵、原子筆(內的墨水)、地殼等等,直到討論到水足跡與永續經營環境。範圍很廣卻又層層關聯,偶而作者會用自我嘲笑一下自己搭機或吃飯時的蠢態,搭配書中他親筆畫的簡易版的化學式,雖然我八百年沒有碰化學了,但作者深入淺出的筆力不會讓人覺得媽呀我化學忘了啊,就是忘了也一樣可以享受這本書的美妙,不用擔心。

書中談到的一些小知識還可以在吃飯喝酒、旅行時拿出來炫耀一下喔。

是一本有詩意的科普書。

尤其要說,書封面與內文章節的插圖畫得很好,很能表現本書的精神。

 

以上這三本,都是很值得欣賞、有趣、又不會有負擔的科普書,推薦一起欣賞。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