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窩、銀窩、狗窩的圖像

以下原文寫於2002/4/8。

這本書的書名真是吸引我。

家一直是每個人心中最重要的地方。它包容我們、吸引我們、填補我們,想不出哪個場所能夠給予我們這麼多這麼豐富。

但是家怎麼會變成今日的樣子呢? 很少人想過這個問題。我們只是習於這樣的生活方式,卻極少去想過來自於甚麼樣的理念。在這本書中,你可以快速地瞭解我們現在所謂的「家」是怎麼演變到今天的模樣。

從當時歐洲的文化背景,到開始有所謂的傢俱--像椅子桌子等東西,然後重視隱私與親密性(原來以前人都睡大通鋪喔~),最後是居家的方便與舒適—像照明、像電器用品、最後到未來可能的網路家電。沒想到生活中小小的變化,都可能對我們的生活方式,生活目地,生活重心產生重大的影響。

這本書寫得有點硬,初看時可能會很無聊。如果能夠一口氣看完,閤上書時真的會深深地嘆一口氣:生在這個舒適的年代,真好!

 

以下是最近重讀的感想:

自從有機會自己佈置小窩之後,我對家的看法更深了。當初在安排小窩時,想到的就是:我要一個可以放鬆可以偷懶可以自由自在的地方。所以,最好離鄰居不要太近,免得我在家裡還要打扮得美美的;最好能夠有大片窗戶,既能採光又能看風景發呆;最好家裡不要太多傢俱擺設,免得積灰塵;最好整體色調不是冷色系且絕不要白色地板,免得冬天冰冷還外加掃地擦地累翻人;最好... 嗯,我的條件與要求實在太多了點,再次證明我難搞的個性。

雖然因為經濟因素不太可能打造出完美的小窩,但是當我推開窗戶遠眺大片的天空與綠地時,我感謝這已擁有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