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懶了些,沒有一本本寫讀書心得,有點對不起這些書,來寫個簡單的讀書心得好了。

@廣場:知名的呂哈斯女士的小說,只有一位女傭和流浪商人在廣場的對話,從對話中講出他們的內心世界:女主角不停地「訴說」她想找個對象結婚,男主角不停地「堅持」他就是喜歡這種流浪的生活。說真的,整本書有點沉悶,也沒甚麼劇情可言,完全就二個人的對話而已。嗯,老實說,不是很有「感想」的書。應該說,看不懂這樣的小說吧。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是很愛看小說的我很推薦很喜歡這本小說喔,最近他換了新版,裡面還附了彩色插圖,很可愛呢。故事的大綱就是標題,但是內容卻討論了很多平常沒有特別注意的事,例如:為甚麼信仰只能信一種宗教?為甚麼不能同時信仰回教、基督教與印度教?為甚麼動物園不好?如果動物所需的一切都在動物園中被滿足了,住在其中的動物真的很需要「自由」嗎?如果有一天運氣真的很不好,只有我一個人在災難中存活下來,我要怎麼面對茫然的未來?少年原本不是叫Pi的,為甚麼會自己為自己取個這樣的外號呢?他對他人生第一個難題的解決方式真是很有意思。理論上,這樣的故事不可能發生,但被作者講得頗有道理,是本很有意思的書。因為好看,我花二個晚上的時間就看完了。

@沒有記憶的城市:作者詳列了住在紐約的知名作家的簡略生平與該作者和紐約的關係。紐約市是個很現代化、速度快的城市,所有的大都市我想都或多或少跟紐約市一樣:擁擠、嘈雜、更換快速,相對的,它與過去的聯結就低了些,因為沒有「傳統」與「歷史」可言,相對就「沒有記憶」了。這個問題我想在台灣更明顯,因為台灣的信史並不長,大家常常以為「新就是好」,其實不然,沒有過去、沒有記憶、沒有傳統、沒有傳說與故事的地方,就沒有文化深度。還好台灣這方面的意識慢慢開始萌芽了,這是好事呢。這本書中還附上了些照片和有歷史有故事的地點(店家或住址),是另類的旅遊參考書。值得一看。

@我的小村如此多情:這是一本德文小說(?)(其實是很多小故事串連起來的),以作者小時候住的小鎮和他的親朋好友作為參考,寫出這個小鎮的純僕鄉民的有趣的生活與發生的「事件」,因為小鎮村民的特異邏輯,與一般人的想法或反應大不相同,常會給人無厘頭的感覺,但其中又藏著深深的哲理,很有意思,又很溫柔呢。難怪是多情的小村喔。書很薄,一個晚上就看完了,看的時候會嘴角上揚喔。

@愚樂先生的秀逗假期:這本書就是害我連跑二次圖書館又花了20元冤枉停車費的那本小說。是法國小說,原本是法國很知名的電影,還分二集呢。作者將電影化成小說(很少見吧?大多數都是小說改編成電影呢,這是第一本我看過從電影變成小說的書),裡面充滿了法式幽默(看過終極殺陣Taxi的話,可能勉強可以理解),既不特別好笑,但又會心一笑的書,很妙的感覺。若是對法式幽默有特別偏好,本書值得一看喔。不過剛開始看的時候可能會有一點點小無聊,因為不太懂笑點在哪兒。越看到後面就越來越有趣了。

 

 

離題心得:明明想寫篇簡短的,為甚麼又變成這麼長的一篇?可見我本身也是屬於碎嘴個性,要好好調整一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