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 Keo的院子,滿目蒼涼。小恩+28mm+Fuji 100彩負。

⊙ 968年—1001年 闍耶跋摩五世 (Jayavarman V)
◎文藝的庇護者。在他統治期間,修建了班蒂絲蕾宮(Banteay Srei)(又稱做女皇宮),並擴建了由因陀羅跋摩二世興建的「空中宮殿」(實際是寺廟)。 闍耶跋摩五世在位五十年間,常忙於應付及鎮壓各諸侯的不滿。最後大致和平解決。
⊕班蒂絲蕾宮(Banteay Srei)、茶膠寺(Ta Keo)、空中宫殿(Phimeanakas)

 

班蒂絲蕾宮(Banteay Srei)(女皇宮) 按地基的銘文上所示建於西元967年,由羅貞陀羅跋摩二世的大臣Yajnavaraha所建,但因其建築與工藝水準極其高超,故目前對於他的出身仍有爭議,有一說是可能原本是在西元967年建造,但其外觀或內部雕飾是吳哥晚期(11或12世紀)所建。其名字字面上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照雕工細膩的程度來看,也的確不像是男性的手法。據說可能是由女士兵在閒暇時所建,但目前皆無定論。這個廟的主神也是濕婆神。


遠眺整座女皇宮。沒有一刻是沒有人在前面晃來晃去的,女皇宮實在太有名了。女皇宮最著名的就是她的雕工極細致,紅色砂岩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她的門楣、山牆,都細細刻滿各種神話故事,非常美麗。不過美女的生命總是多波折,她被竊盜破壞多次,目前只能站在外圈觀看,不能進到建築內參觀內部的雕飾了。


女皇宮的正門。正門山牆的建築風格非常不同,山牆上的雕飾也非常細致。與前面幾座神廟是磚造塔型外敷石膏雕飾的手法迴異。好不容易拍到一張沒有遊客的照片。


正門山牆上美麗的雕刻。看的到的地方都佈滿了這樣細致的雕刻,不知道以前的藝術家和工匠師傅是如何完成這樣困難的作品。


另一座美麗的山牆。門楣上的雕飾和變身塔上的風格就有點像,但更細更華麗。(女生果然比較愛漂亮?)按wiki說山牆上的神話故事是講須羯哩婆殺死其兄波林。


另一個裝飾華美的山牆。我一時查不到山牆上故事的來源,若有仁人智士知道,請不吝告知。


放在地上的殘塊,雕刻仍保存得很完好。騎在孔雀上的神嗎?(據說下面騎的是大鵬金翅鳥,不是孔雀)


門框的雕飾。據說右邊齜牙鬣嘴的怪獸卡拉,表示的是時間。(這一段是我猜的,不確定。)但我很想知道那個鳥嘴型的神是代表甚麼?我自己非常喜歡這一張。


坐在中庭的守衛神是猴子(嘴巴怎麼像鳥?還是其實是鳥頭人身的神?)。手上原本有拿武器,但已毀壞或不見了。它不像其他神廟都是獅子大象。這幾位守護神像應是複製品,真品已經被搬到金邊博物館收藏起來了。可以看到牆上每一吋都雕滿了各式花樣,幾無重複,連地上的石磚也裝飾了圖案,非常精美。

這種窗欄的樣式,跟後來的小吳哥一樣。難怪會被懷疑可能是後期的作品。

 

離題心得:在女皇宮時,時已近午,烈日下遊人如織,想慢慢欣賞拍照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後來我和同事跟著一堆老外跑去外牆等拍水中倒影,偏偏有幾個遊客就是站在走道上不讓開,沒看到這兒一大群人舉著相機在等呢。旁邊的老美(女)就碎碎念說「這幾個人怎麼還不走開啊?真是破壞畫面。」這應該是當時舉相機站在烈日下的我們這一群人的心聲吧。

 

 

茶膠寺(Ta Keo)(也譯成塔凱歐寺或塔高寺)建造期間約在公元1000年,是吳哥地區第一座完全由砂岩建立起來的神廟,供奉的是濕婆神,最高的塔頂離地有50公尺。這個寺證明了吳哥的神廟都是先用岩石堆磧好再行雕刻裝飾,工藝和建築水準極高。但這個寺並未完工,成為整個吳哥遺蹟中唯一沒有雕飾、最樸素的神廟,但因此反而使他的壯闊之美特別突出。對於它沒有完工的原因眾說紛云,目前沒有定論。


在烈日下,茶膠寺(Ta Keo)顯得極為壯闊。


看這陡峭的樓梯和石塊殘破的樣子,又是一個讓人氣喘腿軟的地方。


從中間最高的塔望向旁邊較低一點的塔。樸素是一種有力量的美。28mm真的會耀光啊~ 我當時在觀景窗裡居然沒有看出來。


俯望下一層的畫廊。看這幾張照片就可以看到當時的工匠技術有多麼地好,不知他們用甚麼樣的技術能將這些大石塊搬上來,並堆放在合適的位子上。


正中間的高塔中供奉的佛。

 

離題說明:爬這個塔時我還沒有廢掉(應是唯二沒廢的景點),但是同事有點懼高沒有上來,當時DC都在他那邊,所以這個景點完全沒有數位照片了。

 

⊙ 1002年—1050年 蘇耶跋摩一世 (Suryavarman I)
◎最後由蘇耶跋摩一世 (有傳說蘇耶跋摩一是馬來亞裔的佛教王子)得到勝利,接掌王位。在他統治時期興建空中宫殿(Phimeanakas)。並建造了長8km寬2km的西大人工湖(West Baray)(又稱西巴箂湖),現時還作供水水庫和休閒之用,但面積只餘當年的1/3。
⊕改建空中宫殿(Phimeanakas)、西大人工湖(West Baray)

空中宮殿(Phimeanakas)最初是羅因陀羅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在位時(941-968A.D.)在興建王宮的同時,建造的濕婆廟,後為蘇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為印度教寺廟。

按周達觀《真臘風土記》所言:「其內中金塔,國主夜則卧其上。土人皆謂塔之中有九頭蛇精,乃一國之土地主也,係女身。每夜則見國主,則先與之同寢交媾,雖其妻亦不敢入。二鼔乃出,方可與妻妾同睡。若此精一夜不見,則番王死期至矣;若番王一夜不往,則必獲災禍。」但怎麼看都覺得這個理由好牽強,國王晚上到底在這兒幹啥啊?真好奇。


斑駁的光影下,建築的紋理好美。上面的畫廊屋頂坍了一些,很是可惜。


看這樓梯的角度,真的很陡,有圖為證。以前的國王應該身體極好,半夜爬下這個樓梯可是很驚人啊。


蹲倨在四角的守護動物神像。

 

離題心得:因為剛剛摔倒完,這是我唯一沒有爬上去的地方。還好我不是國王,不然不但小命不保連王國也沒啦。看那麼陡峭的樓梯,是要讓國王練身體,還是要讓他早早歸天?這畢竟是每天要爬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