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影下的塔普倫寺。小恩+28mm+Fuji 100彩負。

⊙ 1219年—1243年 因陀羅跋摩二世 (Indravarman II)
◎他仍以佛教為國家宗教,但王國已經開始走下坡,放棄了吞併的占婆。北面的泰族人建立王國,開始對高棉構成威脅。知名的塔普倫寺、斑蒂克蕾寺皆為闍耶跋摩七世所建,而因陀羅跋摩二世只進行了部份擴建工程,並且還有許多未完成的痕跡。國力衰退由此可見一斑。在此之後,吳哥多數的寺廟漸被遺忘,交給自然與時間之手為他們穿上另一件外衣,直到重新被外國人發現。事實上部份寺廟仍持續有當地人在供養使用,並沒有完全荒廢,只是未被外人所知罷了。
⊕擴建塔普倫寺(Ta Prohm)、塔頌寺(Ta Som)、塔內寺(Ta Nei)、斑蒂克蕾宮(Banteay Kdei)

 

※塔普倫寺(Ta Prohm)是一座佛教寺廟,最早由闍耶跋摩七世建於1186A.D.,是獻給他母親的寺廟,當時又稱做寺廟之王。他跟聖劍寺一樣走在寺中可以感受到人與自然的交纏,是一個很有味道的古跡。一度因樹木纏繞而有坍塌的危險,現在已清除了部份小型林木,幾棵大型的樹因為與廟身交纏得太厲害,無法移除(一旦移除廟也倒光了),只能定期修剪,減緩樹木對廟的影響。

不過這個廟因為實在太出名(花樣年華、古墓奇兵皆在此拍攝),現在遊客多到嚇人,主要的幾個場景甚至建了平台和護欄以保護古跡和遊客,除非剛好遇到人少的時候,不然很難享受其中幽遠的氣氛。


爬滿綠苔的塔普倫寺。不知道原本的寺廟是甚麼顏色的,但自然與時間為它上了另一種顏色。


時光飛逝,短如蝴蝶的一生。


寺內牆上的小洞原本皆鑲滿了寶石,可以想見闍耶跋摩七世在位時國力有多麼強盛。當然後來被偷掠光,只剩滿牆的洞想像當年的風華。像聖誕樹型的洞是用來維修用的,不是拿來鑲寶石的。


想像不出樹根怎麼會這樣與廟身緊緊糾纏?人與自然的交錯,時間見證了一切。


我在塔普倫,開心的到此一遊照。穿上新外套和背上新小桃紅包包,超開心。

 

※塔頌寺(Ta Som)又譯作達松將軍廟,是佛教寺廟,約建於12世紀末。關於他的資料不多,但重點是他的大門也被樹纏滿滿,偏偏不知為何,我沒拍到....Orz....


與小吳哥比起來線條簡單粗曠得多的雕飾。後期的建築不知是否因為國力已衰,再也沒有令人驚豔的雕飾了。


未完工的窗。吳哥建築是先用石塊堆砌起來之後再進行雕刻裝飾,從這兒就可以明顯看的出來。我想知道,當時是發生甚麼事了呢?

 

※斑蒂克蕾宮(Banteay Kdei)是一座建於12世紀末、13世紀初的佛教寺廟,中央部份甚至並未完工。但遊客較少,外觀也還算完整,內部仍供奉佛像並有修行者經常在此為捐獻者祈福綁紅繩,很有味道的地方。我就是在此為了看九頭蛇神而跌倒的,後來跛著腳逛進去才知道這個寺廟仍在「使用中」呢。我也在此虔誠為我的親朋好友祈禱,願他們平安健康快樂。


正門。烈日下,正門前的石塊閃著光茫。


其中一面的大門。我趴在石板走道上拍攝,石頭都被太陽曬得熱辣辣的,我那可憐的左腳踝也痛得熱辣辣的。


未完工。看這些石塊隨意地堆砌著,上面並無任何裝飾呢。事實上,這個廟已經經過部份修復了。孩子斜倚著門,看著我這個外國觀光客,想的是我口袋中的糖/零錢,還是下午的課?還是,就是這樣淡淡地看著人來人去,滿眼的不解?


剛跌倒完仍不忘為家人朋友祈福,寺內的修行者正幫我綁上祈福紅繩。不知是不是因為有拜有保祐,後來再也沒有摔倒啦。只是我的扭傷到現在也還沒完全好。


不知名的祈願花束,是用長柄菊綁出來的呢。忘了問當地導遊這是甚麼用途了。

只願這麼多的神廟和祈願能夠上達天聽,願上蒼降福幫助這些單純的人民能有更好的生活,不再經歷恐怖的戰亂與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