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溫度舞台劇改編自王鼎鈞先生的作品,時間跨距從民國40年代一路演到現代,講述一位青少年因戰亂來到台灣,心心念念著他的初戀情人,卻一直一直錯過在台灣每一位愛他的女人,直到最終。

這是時代與個人的悲劇,經歷過這一段的人都有說不近道不完的遺憾與哀傷:孑然一身到了異鄉,難忘初戀與初衷,不停地因為望著過去而錯失現在,最後異鄉變成了故鄉,故鄉變成了過去,二手伸出來,手中緊握的那把故鄉的土,故鄉在哪兒?

珍惜眼前,珍惜手上的現在。

 

演員部份,貫穿整部劇的靈魂人物羅北安演得好是不用多說的,那種經歷過才有的深沉,不是沒有過去的人演得出來的。二位女主角姚坤君和張靜之也演得好,在多樣不同的角色中轉換得宜,口音、身段都很到位,很能展現演技。相對說來舞台劇新手梁正群就生澀很多,雖然他很努力地揣摩中年後的心情與肢體,但畢竟經驗還不夠,加上外型實在太帥了點,演這麼蒼桑的角色有點困難。不過當他知道爸媽和初戀情人都已過世時所爆出的那聲哀嚎,發自真心,很感人。

藉由舊照片點出時間點,也是很不錯的想法。自從有了電腦和投射螢幕之後,舞台上也可以像電視電影那樣配上景淡出淡入,用得好的話很有意思。

 

不過這部大劇可能需要一點背景知識,這次的觀眾水準不是很好,常常在該感傷的時候笑出來,我很不解。就算沒有親身經歷那段苦難,也不該笑出來啊?而且還聽到三次手機響,其中一次還接起來講電話,真的是很糟糕啊。

 

看完這部舞台劇之後,很想去借原著回來看看呢。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