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整體能夠表達個體,個體能夠代表整體嗎?就像我一個人能夠代表這整個社會,這整個社會的表現也是我個人的特質嗎?不,事情當然沒這麼簡單。

大腦也一樣。我們竭盡所能去了解每個區塊、每條神經,但我們仍然無法由此推知大腦的整體運作是怎麼來的?仍然無法知道我們的「意識」到底是怎麼整合出來 的?我們的左腦做了甚麼、右腦又做了甚麼?為甚麼我們始終覺得我們的腦是一個中央控制單元,而不會以為自己的左右腦各行其事呢?

這本書,討論的就是這件事,雖然有時用辭略深,但仍然能看懂,目前大腦科學如何進步,我們只能「推論」大腦與外界是互相配合學習與調整,進而在演化上發生整體的轉變。

好書一本,值得深讀。

 

◎ 找死旅行團(漫畫書)

這本漫畫是少見的以死亡為主題的單格漫畫,有幽默的、諷刺的、奇幻的等等各式各樣的「死法」,有時我們一看就會笑,有時也會讓人一看心一驚,更有趣的是各種特殊的視角,有時讓人身歷其境,是一本很有趣的單格漫畫書。

不過,看完有點陰沉啊。

 

◎ 自控力(簡體書)

這是一本很簡單的書,教導大家如何從科學的角度看待自己對自我控制的態度。不管是要改掉壞習慣、或是立好目標徹底施行等等,我們都需要大腦的指揮,但我們 也常常失敗,本書教我們知道為甚麼與如何克服這樣的問題。

結論是,不只是我們對自己的想法與態度應該修正,並不是一直壓抑自己就是好事,其實時時觀想注意自己的思想與行動才是很有用的一種方法哦。而週圍的人對我們也是互有影響的,所以近朱者赤是真理。

可惜這本書是簡體版,沒有發行繁中版,我也不知道該去哪兒買,但是是一本給入門者看的好書。

 

◎ 日常vs 荒島的一天

這是一本二合一的書,一邊是現實(日常),一邊是幻想/理想(荒島的一天),你可以從現實開始看,也可以從幻想開始看,都很有趣。
看完書之後,我也想記錄一下自己的日常和荒島的一天呢。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