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很幸運,新竹風雨沒有很大,倒是下了幾場大雨,把之前被夜盜吃到斷頭的風雨蘭給澆醒了,這幾天她們瘋狂大伸展,長出好多好多的花苞,然後全體一起開花,可愛極了!

 

颱風過後加上一場大雷雨,雨中的雨百合簡直一暝大一寸地快速長了一整批花梗,在雨滴中嬌嫩極了。

 

25日長出的花梗,27日時就已經偷偷開了一些些了,還有很多花苞待開。清點了一下,大概有22朵之多喔。

 

今天早上起床一看,哇~ 幾乎全部花苞都開了,還有好多吃蜜吃花粉的小蟲在旁邊繞來繞去,哼哼作響呢。不過雨百合喜歡全日照,非常向陽,所以整個朝外開,我只有看花的背影的命啊。

 

這張是把手臂伸長長從外面拍回來的,當然是盲拍啦。雨百合在中午時開得最大最盛,但那個時間我通常不在家,只好趁著早上他們剛開時就先拍照了。可以看到左邊的花朵裡有一隻聞香而來的小蟲正在忙著吃花粉唷。這批雨百合都是粉菊粉紅色的,印象中其中有一棵是黃花,但是這次好像沒看到她開花,去年有過一次。今年可能因為我偶而施肥和VitB水,覺得花有比較肥,可以一次開比較多。

本來同事勸我趕快把花採收下來就算了,不要讓她浪費太多養份結果實和種子(之前結了不少,今年的種子比往年肥很多),但我想她好可愛,想分點種子給朋友養看看,所以這批應該會留幾隻長種子,其他的我應該會剪掉吧。

希望後面她還會這樣茂盛地開花唷,我好期待唷~~

 

美麗的一天後就變成這樣啦:

這是大開花完的第二天早上,第一批花已經謝了,第二批正在開呢。剛剛午休時去後山看了一下,後山的風雨蘭長又大又漂亮,是粉紅色的喔,好想偷偷挖顆球回家種喔,哈哈哈。

 

 

以下有蟲害與蟲蟲圖,怕蟲的人請不要往下看了。

左邊像雜草一樣矮矮亂亂的就是花苞被夜盜毛蟲吃光光後的樣子,一片雜草,我本來差點以為她再也開不出花來了呢。因為自從被夜盜吃過之後,連葉子都長不高了,茂盛度比以前差很多呢。

 

這就是夜盜蛾的幼蟲。牠把當時快開花的風雨蘭一二天之內全吃個禿頭,前一天我看花還好好的,第二天晚上我回家看到時,只看到一直肥到不會動的毛蟲緊緊抓在風雨蘭花梗的殘梗上,我把牠折下來拍完照後就送牠飛天了,因為她胃口實在太大,我養不起哪。後來問了同事才知這就是夜盜,牠是很大的害蟲唷。

幼蟲時還有點可愛,肥肥花花的,長成蛾就真的不太可愛,加上太會吃,其實算是害蟲的一種吧。

 

風雨蘭是球根植物,如果盆栽的話不要天天澆水免得爛掉,還有她喜歡太陽,喜歡熱,冬天冷時會葉子乾枯像死掉一樣,天熱時葉子就長回來了,一旦下過大雨溫濕度有大變化時,就會迅速長出花苞,大概一二天就開花,但花期只有一天,早上開,中午開最大,傍晚就謝了。長的快謝的也快囉~~ 但是花真的很可愛,種子也很可愛唷~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