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不知道是不是遺落了甚麼在前輩子,對於古老的氣息、歷史的味道,總是有點近乎迷戀。

之前參加台積電文藝講座才知道新竹市內也有個漂亮的日式建築-辛校長故居,馬上將它列入我的必訪名單中。這次藉著Ku的來訪,在熱呼呼的夏日午後,再度拜訪了一次(前一次是參加講座)。

辛校長故居建於1922年(大正11年),約與新竹中學(即目前的新竹女中)建於同時,辛志平校長自民國34年接掌新竹中學之後便一直住在此,直到民國74年過世止。該建築為大正中期官舍和洋折衷式,入口有洋式客廳,但入內後為和式禢禢米式的房間規畫,還有高級的乾濕分離的衛浴設備,長長的長廊對著院子,格子窗的落地窗,非常有味道。原建築在辛校長過世後隨即荒廢,一度打算拆掉,但在地方人士奔走之後,於民國91年被定為市定古跡,93/6/10完成修復設計,94/10/20完成前棟(主要官舍部份)修復工程,96/11/12才完成後棟(新建築)的修復工程,並於去年(97)十月開始對外開放。

目前有許多阿姨叔叔在當解說義工,除了建築之美也能深入瞭解辛志平校長的高潔風骨,是個新竹市內非常有文化與歷史風味的景點,很值得參觀或拍照,離火車站也很近哦。敝小娘覺得週六的義工阿姨(原是竹女退休教師)講解得最好,很值得一聽。

室內的和式紙門花色都經過辛校長的兒子認可過,確定與他小時看到的是一樣的,再送去日本訂作的。屋頂基本上都是新的。但是最有味道的格子窗感覺上是「原裝」的,屋內飄著淡淡的木頭香,走在木頭長廊上,有時光倒流的感覺。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象形的門擋,後面是ㄇ字形的長廊。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長長的走廊,盡頭會是甚麼呢?夏日的午後,可以推開格子窗,坐在長廊上發呆嗎?(說真的,長廊另一邊的盡頭是廁所)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漂亮的紙門與紙門上的花,這棟房子裡有松竹梅等三種花,代表辛校長的品味喔。畫上還有金線和金粉呢。非常有日式古味的房間,我跟學日文學得超好的妹妹還趁沒人注意時跪在房間裡(有一間是可以進去的)假裝過日本人的生活哩。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長廊外的院子裡,有個小水池,據說原本是存消防水用的,但現在長滿了漂亮的睡蓮。遠遠後方的建築就是後棟,目前除了展出辛校長生平之外,也不定期展出其他小型展覽(每次去看到的都不一樣呢)。

這兒實在很漂亮,這次先拿小DC胡拍一通,下次有機會,再帶小恩去好好拍幾張有味道的照片回來。

 

辛校長故居基本資料:
電話:03-524 5965
地址:新竹市東門街32號(即新竹補習班街,斜斜的斜對面是星巴克咖啡店)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日9.00am-17.00pm,週一、週二、民俗節日及選舉日休館。
其他說明:全館嚴禁煙火。入內要脫鞋。12歲以下兒童須家長陪同。

 

另一個我看過很漂亮的日式建築即為花蓮吉安慶修院,前年一口氣去了二次,也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哦。改天再來寫一篇我的慶修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