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附近有二家素食餐廳,但我比較常去另一家遠的,可能是因為口味之故吧。這幾天想換個口味便又回來吃離公司較近的這家。這家餐廳的角落有提供一些書、也有提供一份報紙,不是水果日報這一類的,倒像是人間福報這一種報導正面新聞較多的報紙。

在等餐點的時候我去書櫃上隨便瞄到了這本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印象中曾是暢銷書,便隨手抽起來看了。大意是一位體育報的記者在離開學校多年之後,因緣際會又與大學時代最要好的老師重新見面,但老師已經得了一種稱為ALS(俗稱漸凍病,正式名稱為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絕症,就要離開人世了。在老師人生的最後14週,他每週二都去探望老師,一起討論人生的意義、一般人對物質的渴望、愛與被愛、專心聆聽的效果等等.... 當然,最後老師仍然離去了,但與他相處過的人都不會忘記他,因為他留給大家的愛與啟發讓人永遠不會忘記他。

從小健康狀況就不佳的我,也常常會想,如果真的沒有明天,我現在想做甚麼?還能做甚麼?我希望我的親朋好友記得我嗎?我曾經為這個世界留下點甚麼嗎?我來這個世上短短地走了一遭為了又是甚麼?「我」的存在,為的是甚麼?

 

我想了很久、很久,也許「我」的存在,就是來這個世上體驗愛與被愛、感受每一點小小的快樂、從每一分痛苦學會一點東西。我願用我全部的力量去愛我週圍的人、支持他們給他們力氣讓他們快樂。我不求死後有人記得,但若無意間想到我時,希望是帶著微笑的回憶。

 

「學會死亡,才知道如何活著」。我也這麼認為。

 

我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書裡討論的都是陳腔爛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