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告白More about 上帝是我麻吉More about 鹿男More about 禁斷的貓熊More about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

近來看了幾本很可愛又有趣的書(有小說、有遊記),忍不住來此分享一下看了很開心的心得,推薦這些好書給喜歡看書的朋友。

小說類:首推湊佳苗的「告白」,再來是「上帝是我麻吉」,最後是Leelee推薦的「鹿男」。這三本最好看,其他的相對沒那麼有趣了,其中有一本很想說還我錢來啦,哈哈哈。

※告白:

非常好看的一本小說。故事的安排、場景的描述、角色的刻畫和氣氛的堆砌,都非常地完美,沒有絮絮叨叨的廢話。是近期看過最棒的小說。大推薦。
因為故事本身極為峰迴路轉,所以一滴滴的情節都不方便透露。一口氣看完,真是過癮~
本來只是一個人的人生遺憾,最後卻陰錯陽差發展成許多人的重大罪行並付出生命為代價。這麼偏激的動機,總覺得這果然是日本文學表現的最好最透徹啊。

 

※上帝是我麻吉:

如果有一天,上帝當了我的朋友,我最想問的問題是甚麼?我會不會變得凡事都只想依賴祂?這本小說裡給了一個我一直沒想過的人生最終問題與解答。非常有意思。
書中的設定很意外(男主角是情趣用品店的店員,哈)、人物又風趣、對談也可愛,沒有大力宣揚任何宗教理念,但是作者藉著書中的對話告訴我們:真正的神,在我們心中。不論我們信甚麼宗教都一樣的,因為神等於愛,但是怎麼愛、如何愛,卻是人們自己的選擇。我很欣賞喜愛這種寬闊的胸襟,也很喜歡裡面人神對談(?)的內容與問題,是一本很可愛的法國小說,值得一看。

 

※鹿男:

以奈良(順便也提到京都與大阪)為背景的神話(?)小說,很可愛。最喜歡的是在講述比賽時如何激烈如何緊張的那一段,看了很有臨場感喔。 可愛的鹿(多年前去過奈良)、狐貍(也去過京都)和老鼠(可惜還沒去過大阪)看似敵對,其實是愛拌嘴的好朋友啦。日本的神好可愛哦~
可以理解這本書的推薦序為甚麼請蝴蝶來寫了。

 

※禁斷的貓熊:

就整個故事與結構而言,其實就是很「傳統」的日本推理小說:因為過度的追求極致(可以視為一種執著與貪吧),所以跨過了道德的界線,再由一位「聰明又惹人 厭」的警官破案。這似乎是許多推理小說常見的情節。
故事本身並不複雜,人物的刻劃還不錯,唯一特別的只是架在美食之上,因為作者本身即為大廚師,依據這樣的專業寫出充滿美味的推理小說是很可愛又好吃的,本 書算是可愛的推理小品。
冷掉的離題感想:我原以為死者是因為美食撐死的呢,欸,這樣可能就不算是推理小說了吧?

 

※行板.莫札瑞拉起司:

沒有想像中好看,可能我不是很懂書中所提的那些事情的有趣點在何處。(幽默感鈍化中)
故事本身並不複雜,也沒有壞人,但總覺得故事中的人物相對平面,用第一人稱來描述故事卻又用第三人的角度看整個事情的發展,使得人物的深度都不高。五位主 角中只有女主角的刻畫稍微深一點,其他三位男士都很平面。這本書跟簡介上寫的「青春熱血純愛」並沒有甚麼關聯。「看了以後,你心中會感到無比幸福,湧起活 下去的勇氣!」這句更是嚴重的誤導啊....

這本看完,有嚴重失落感,很想說:還我錢來啊有點失望啊~~

 

離題心得:日本小說的介紹常常寫得非常激動生動,然後又說得了甚麼獎甚麼賞的,結果,還是難免買到自己不是那麼愛的書啊,我的錢包真痛苦。

再離題:那個讀書心得的全站分類該算啥?Pixnet的分類對我而言真是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