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關渡的瞭解只知道有個自然公園,從不知道有個這麼知名的大廟,直到最近因為朋友帶著去關渡看阿伯,才知道原來關渡不但有美好的自然公園,也有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關渡宮呢。欸,我這個足不出戶的書呆,只知道台北市有個超多人的行天宮,這還是前幾年同學帶著我去拜拜才進去過,不然每次看到門口那麼多人擠啊擠,我都懶得進去參拜了。

難得上個週末是超級好天氣,趁著春陽燦爛夕照還美時,慢慢晃到關渡宮去看看。其實我不知道從捷運關渡站怎麼走到關渡宮,但因為時近元宵,路上掛滿了燈籠,直覺覺得只要跟著燈籠就會到了,果不其然,媽祖有指引啊。

關渡宮的大門就在馬路斜斜的邊上,最近過年似乎很多香客遊客來朝拜,靠近宮門的路口就有警察伯伯在幫忙了,可惜那天我去時,警察伯伯忙著跟別人在聊天,偶而才會指揮交通,大門口的斑馬線並無燈號幫忙,又是轉彎視線死角,過馬路時請小心。

 

關渡宮的主神是媽祖,早在清順治18年(西元1661年)由福建高僧石興和尚從湄州請了媽祖來台,後在清康熙51年(西元1712年)由淡水通事賴科集眾建天妃廟,其中整建多次,直到清末光緒年間(西元1897年)第五次整修才遷到現址,為北台灣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媽祖廟。三百多年來期間陸續擴建並增祀其他神,廟旁的牆上還有寫明各個配祀的神有幾位,是甚麼神,祭拜順序等等,香火極為鼎盛呢。

宮門的對面就是關渡碼頭,現在雖然只能停有錢人的小遊船,但在淡水河還沒變這麼淺的時候,媽祖的護祐遠比現在重要多了。

 

主殿前的廣場上設了熱鬧非凡的花燈,上面的海馬、鯉魚都會轉圈或是移動,現場還播放著熱鬧舞曲,白天或許沒有夜晚燦爛,但一樣把氣氛炒得很熱鬧,眾多遊客都在燈前拍照留念呢。尤其又是難得的好天氣,許多遊客更是全家出動,到處都是開心的民眾,媽祖一定很開心。

關渡宮官方網站在此,資訊詳細且做得很棒,首頁的臺語歌也很優美好聽,請參考。

這是在關渡宮對面的小橋(其實是水閘門)上拍攝,夕照的光線極佳,河面平靜無波,要不是有那二條不知用途的線跨過水上,景色就更美如詩了呢。

 

關渡宮的對面是關渡碼頭,很多小船整齊停靠好,沒有遊客搭乘(或許不是觀光用?),正好一隻鷺鷥飛過去,留下了吉光片羽。遠方,是觀音山吧?這樣平靜美好的春陽微風下的午後,幸福無比。

 

 

前一天逛了關渡宮,還幫爸媽各祈求了一個平安符回家。第二天回到新竹時天色也正好,從火車站走回老租窩的路上突然想起來附近也有一座新竹最有名的寺廟—竹蓮寺,雖然已經提了滿手東西,還是提起步伐散步過去看看吧。

新竹竹蓮寺,主神為觀音大士,據說是在清康熙年間有農民在南城門外發現一座觀音大士像,隨即蓋了小庵奉祀,靈驗異常。後來在清乾隆46年(西元1781年)由大地主王式捐地正式在目前的地址建了廟,始稱竹蓮寺,但也常被稱為觀音亭(請見下方照片的立旗上,寫的就是觀音亭,不是竹蓮寺喔)、觀音廟等。剛剛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原來竹蓮寺除了主神觀音大士之外,也供奉媽祖,還從前面的關渡宮分香過來的呢,算是有親戚關係的廟喔。

雖然寺廟本身不大,香火也沒有前面關渡宮這麼熱鬧,但竹蓮寺在新竹人的心中卻有著特殊的地位,常聽人說來了新竹要去竹蓮寺拜拜求平安,記得我剛來新竹時又摔車又生病,當時就有同事說要帶我去竹蓮寺拜拜求個保祐呢。也許是在地歷史使然,竹蓮寺附近也有一些很有特色的歷史店家,我最記得的就是丸竹化妝品了,到現在都是傳統老字號便宜又好用的化妝品,老顧客很多喔。

看寺廟前機車亂停的樣子,還有走在路上看到在地人攜家帶眷來此逛逛,就覺得唉呀,竹蓮寺果然是在地人的,那副「此廟是我家」的樣子在此表露無遺呢。

 

主殿大門。竹蓮寺或許是隻五臟俱全的小麻雀,但讓人感覺更親近。看這二隻大龍柱都不需圍上鐵欄竿(這在臺灣各大廟可少見喔),一付歡迎大家隨時來逛逛,請自在吧。廟宇的裝飾雕花可是精美得很,金光閃閃呢。(以前攝影團怎麼都不來拍竹蓮寺,老拍城隍廟做啥?城隍老爺應該煩死我們這些小狗仔了。XD)

 

廟前的廣場還維持著青石磚鋪地,有水溝,不太平坦,如果是像我這樣東張西望走路不專心的人可要注意。廣場前方隔了個小舞台做了Q版龍形燈籠,還配了三隻鯉魚相伴,規模小歸小,但很有地方廟的特色,看了會心一笑。只是為甚麼龍的正面是朝這個方向?晚上QQ龍會轉圈圈嗎?

 

這個有紀念性的牌樓座落在竹蓮街和南大路的交叉口上。之前的竹蓮街很小,每次行經南大路這一段常遇大塞車,直到去年(民100,西元2011年)才做了拓寬工程,也將廟宇本身做了大規模的重修,現在附近的交通好多了,連牌樓都做的這麼大這麼大耶!

竹蓮寺不但有官方網站,還有FB專區,神明們上網感覺如何呢?

 

 

離題心得:寫這篇時正好是元宵夜,外面煙火鞭炮聲幾乎沒有停歇過,熱鬧非凡,寫起文來真是別有風情。雖然好想去現場湊個熱鬧,可惜我的大過敏又發作了,醫生特別叮囑叫我在家待好不亂跑,我只好上網寫文章紀念我難得的春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渡宮 竹蓮寺 國內旅遊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