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逛超市時看到居然有賣整包的板條,之前吃過很多次客家板條覺得很好吃,加上後來去了泰國也很愛吃泰式炒麵(其實泰國炒麵的麵就跟我們的板條很像),所以二話不說買回來自己做看看。包裝好的板條是沉沉的一大片一大片疊很多層一起方方的一大包,回來可以自己切成長條麵狀或是塊狀都好,我也沒上網先查作法,就憑著自己作菜的直覺亂做一通,沒想到也一樣好吃呢。一包看起來不大但做起來量不少,我做了三次才做完呢。

 

第一次做時我把板條切成寬麵狀,跟空心菜一起炒,簡單的作法如下:(我這作法不是正統的客家作法喔,但比較不油膩)

材料:

空心菜    一把
絞肉     3大匙(我沒小秤,不知道重量怎麼算,應該不到100g吧。)
大蒜     2顆
醬油     適量
食用油    3大匙
水      適量
鹽      適量
糖      1小匙

 

作法如下:

1. 空心菜洗淨,切成段狀,因為空心菜很容易咬不斷,所以請視狀況看切多短喔。

2. 先用醬油醃一下絞肉,拌好待用。切碎大蒜,備用。

3. 起油鍋,將一半的碎大蒜先放下去爆香後,將醃好的絞肉放入,炒到八分熟後,小心撈出來,並將油都留在鍋內。

4. 再加入一點點油,放入剩下的碎大蒜爆香後,將空心菜倒入拌炒好。加入鹽後空心菜會出很多水喔。

5. 如果是認真的朋友,請將空心菜夾出來用,將菜湯留在鍋內,將切長條狀的板條倒入,轉小火,將板條炒散。如果菜湯剩得不多,請加入一點點的水,不要加太多喔,板條並沒有很吸水。

6. 板條炒散後,請將剛剛炒好的空心菜和肉末全倒入鍋內,再翻炒好,嘗一下味道,視狀況加入一點點醬油,或是鹽,最後放一小匙的糖,讓味道比較柔順一些。

7. 大功告成,請起鍋。

這樣的作法或許沒有客家板條的作法那麼香,卻一樣美味喔。

 

 

 

第二次我將板條切成塊狀的,跟紅燒小黃瓜搭配,一樣好吃:

材料:

大黃瓜    半條
絞肉     3大匙(因為一買就一盒,所以就常出現囉。)
大蒜     4顆
醬油     3大匙
食用油    2大匙
水      適量
鹽      適量
糖      2小匙(如果是黑糖的話更好)

 

作法如下:

1. 絞肉請先用適量的醬油先拌好,醃好備用。大蒜2顆切碎,2顆拍碎即可。

2. 大黃瓜去皮洗淨去掉內部的仔,切塊備用。

3. 起油鍋將碎大蒜爆香後,將絞肉炒到七分熟撈起備用。中火就好,火不用很大。

4. 用鍋內剩下的油,將拍好的大蒜放入,然後將大黃瓜全部放入,先翻炒一下讓大黃瓜都吃到油,然後加入一小碗的水、醬油和糖,等水煮開後轉小火慢燒。

5. 待大黃瓜都煮軟之後,將大黃瓜撈出,菜湯留在鍋內,將切塊的板條倒入,慢慢將板條炒散,板條會把湯吸掉一大部份。

6. 等板條都炒散後再把絞肉和大黃瓜都倒回鍋內拌勻,就是一道好吃營養的炒板條了。(油水真的很少,有圖為證)

 

 

 

第三次我也是將板條切塊,因為聽朋友說可以炒蛋,所以我試著加蛋進去,但我作法錯了,所以變成一團亂,雖然口味還是很好,但賣相硬是差很多,經過這次實驗失敗我知道以後炒蛋要先炒,等到全部都炒好之後再把炒好的蛋放進去一起炒,這樣一方面可以保留炒蛋的顏色二方面也不會導致整盤變成糊糊的一鍋。另外上面的胡椒其實是很漂亮的彩色胡椒,可惜拍不太出來,但香味還是很棒的喔。

配上我最愛的水梨一顆,滿足到不行,自己下廚真有趣。

另外我發現板條切塊的口感比較明顯,下次如果切麵條狀的話煮的時間要短一點,還有下次想挑戰泰式炒麵看看,嘿嘿。

還是用大黃瓜囉,剩下的半條要吃掉啊。但這次沒有特地做成紅燒的,只是用油和小火悶熟,然後加一小碗水,加入板條塊去炒,最後很笨地加入蛋,變成一大鍋糊糊亂亂但好吃的東西。下次作法順序要改成:

1. 先炒蛋,炒到七分熟就要先撈出來。

2. 小黃瓜或是其他菜炒好,再炒板條,最後再全部拌在一起。

就會是好吃的炒板條了。

 

據說客式作法都是不加水而是加油,好吃是好吃,但太油了吃二下就膩了。

另外我覺得加入豬油紅蔥應該超棒,在百貨公司超市也有看到傳說中很好吃的鵝油香蔥,但一瓶NT$300(超貴啊!)而且太大瓶了,所以紅蔥頭的作法待我日後有機會再來做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炒板條 美食 DIY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