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出發前二天旅行社才通知臨時有加一個自費行程,打開來一看,居然是搭小飛機去看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也稱聖母峰、Everest Mountain),嘩,這可是難得的行程,雖然是自費且價格不便宜(USD200),但我還是興沖沖換了美金看看有沒有機會去看聖母天顏。

多年前去土耳其玩時,也自費參加過搭熱氣球的活動,記得價錢也差不多就這麼高,從天上俯看大地真的叫人感動。更不要說是去看珠峰了,我一輩子都不可能爬上世界第一高峰,如果沒有這個機會,大概永遠只能看電視想像一下吧。到了當地才知道,這個行程其實很特別,一方面是全世界只有尼泊爾有這個行程,很多人來到尼泊爾就為了搭小飛機看珠峰一眼。(珠峰的另一邊是西藏,你想它怎麼可能有這種行程?)再者,搭乘或駕駛小飛機是有一定風險的,還要看天氣而定,天氣只要有一點點不好,行程立刻取消,USD200就還給大家了。三方面,因為這是珠峰保證班,保證要讓大家看到珠峰才算數,所以如果當天飛上去沒有看到珠峰,USD200也是會退費的喔。上了飛機才知道,航空公司很有心,賣票只賣有view的座位,雖然飛機可以載很多人,但靠走道和螺旋獎的位置是不賣人的,難怪票這麼貴哩。

 

這是USD200的機票,很漂亮喔。一張是機票,另一張展開來是整排喜馬拉雅山的圖,上面有標示山的名字和標高,不過實際能看到多少就看天氣和運氣而定。旁邊那個不起眼的小門就是登機門了。我們搭的是當天的第五班飛機,剛到機場時第一班飛機剛起飛,地勤人員跟我們說等第一班飛機回來,如果有看到珠峰,後面的班機就會陸續起飛。沒多久,就聽到廣播喊第二班飛機登機,差不多每隔15分鐘就起飛一班,很快就輪到我們了。

當地有另一家航空公司也有辦理一樣的行程,機票還小便宜USD10(一人是USD190),但是當天不知怎的,那家航空公司只飛了二班就沒有飛了(可能天氣不穩定),乘興而來的旅客眼睜睜看我們上飛機後就被送回飯店,失望地在飯店大吵,而幸運的我們當時還在天上看天顏呢。(感謝帕爾瓦蒂女神保祐)

 

飛機不大,機內是左邊一排右邊二排,但只賣有景的座位,所以一班飛機坐不了幾個人喔。我們這班好像只載了我們這13位臺灣旅客的樣子。剛開始大家還乖乖坐在椅子上,等到飛機穿過雲層看到遠遠的山脈時,全部的人都激動起來,後來根本在飛機上亂跑亂拍照,二位機長的駕駛技術真是好,飛機一點都不晃耶。

 

剛剛穿過第一層雲時可以看到遠遠的白色山脈,光是這樣就讓飛機上的我們小聲尖叫和騷動不安了,美極了啊。

 

不知道飛了多久(太興奮搞不清楚時間),穿過更高更厚的雲之後,遠遠可以看到海上仙山似的山頭,此時空姐就會走過來向每一位乘客解說哪一個小仙山是珠峰,這時離珠峰還有一點距離,但大家已經非常興奮開始換位子拍照了。等到飛機飛到很靠近珠峰的時候,空服員打開駕駛艙的門,請乘客們一位位進入駕駛艙拍照,由於客艙的窗戶都很花,看起來青青藍藍很不清楚,進了駕駛艙看到那麼清楚乾淨的珠峰,震憾度比我第一次看3D電影還要棒個一萬倍,簡直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這張,我人生中最經典的照片之一─珠穆朗瑪峰,就是在駕駛艙中倉促搶拍下完成的!當時飛機已經在轉彎了(小飛機只能在珠峰的這一面繞來繞去地飛,因為對面就是西藏領空,飛過去會被打下來喔),而且機長也拿了一台很新的Nikon DSLR伸長了手在跟我搶拍,再次感謝帕爾瓦蒂女神的保祐,不但讓我一次拍成,非常清楚完整,這張照片完全沒修圖沒裁切,就是這麼剛好。仔細看還可以看到峰頂的雪被吹飄起來了哦。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都會感動到想哭。

現在想想那些專拍高山攝影的人不知道飛多少次、爬了多少趟、用了多好的器材,才能拍到那麼清楚的珠峰面容啊。

 

回到座艙之後,偶而從雲縫中可以看到其他高山的身影,一樣美不勝收。可惜座艙的窗戶實在是很花,上面那個大黑點是通氣孔,避不開。晨光下,崢嶸大地氣勢驚人。

 

左邊的大叔就是跟我搶拍的正機長,右邊的大姐是副機長。我們在天空飛來飛去時可是副機長在開飛機的唷,二位的駕駛技術超好,讓我很感動。飛機不但在空中平穩,起降也很順利,比國際線的起降還好耶!那天我們這一趟在空中大概飛了有1.5小時之久,聽說通常只有50分鐘而已。難怪我們每個人都有二次機會可以進駕駛艙,但是在那麼小的空間裡要跟機長搶拍可不是易事。大姐頗有氣勢,一看我按快門立刻就說Next!喂喂,機長在跟我搶拍,我可以多按幾次嗎?

當飛機調頭回家時,空姐就開始發證書給大家,可惜落地後我只記得拍一下正副機長,忘了請他們在我的證書上簽名了。空姐還會推銷一本專講Everest Mt.的精裝書,一本好像USD25的樣子,裡面還有附一張DVD,好幾位團友有買。

 

安全落地了,開心跟飛機、證書來一張合照,感謝老天保祐讓我看到此行最壯麗的景色,拍到最好的照片。最重要的是,平安回來。

 

因為此行在尼泊爾搭的幾次小飛機都飛行平穩,我好不容易才克服對小飛機的恐懼,沒想到剛剛同事立刻傳了新聞過來:尼泊爾小飛機墜毀 19死。害我剛培養起的信心立刻全消,下次再叫我搭小飛機恐怕又要想很久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聖母峰 Nepal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