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自己做醡醬來吃了,以前小時候媽媽常常做這道菜當我們的便當菜,味道夠營養又均衡,可以簡單做也可以複雜點做,看每個人口味喜好囉。

夏天一來天一熱,老租窩的客餐廳沒有冷氣,做這種要站在爐子前比較久的菜我都好懶啊!加上這道菜中一定要加毛豆,新鮮毛豆在超市不常見,那天看到有冷凍毛豆可用,加上買了高級的甜麵醬,就手癢自己做醡醬囉。

 

材料大致如下:我這是材料多的,可以做簡單的,等等下面會說明。

食材:
豆干   數片(我是把整盒都做掉了,不過這樣量很多喔)
竹筍   三支(可以偷懶用沙拉筍,)
胡蘿蔔  二支(請見上圖)
豬絞肉  三大匙(要用粗的唷,先用醬油醃一下)
毛豆   一大把(說真的我作菜都好隨意,問我重量我根本不知道啊)
小黃瓜  三支(可放可不放,理論上要放蓽萁才好吃,但我買不到,增加脆脆口感用)
香菇   數朵(我這次來不及泡香菇,所以上圖沒有,請前一天就先泡水喔。)
大蒜   二顆

上述所有食材全部都要切成丁,儘量大小不要差得太多。大蒜則切碎就好。切完累了可以先休息一下,讓絞肉醃一下,哈哈。(切完真的很累啊)

如果不要煮這麼麻煩的,那就只要絞肉、豆干、筍就可以了。

 

調味料:
醬油   適量
甜麵醬  三大匙(至少吧,看食材有多少降子)
鹽    適量
糖    二匙

 

 

作法:

1. 起油鍋,先將胡蘿蔔丁下鍋炒到九分熟,如果毛豆是新鮮的,也要先用油炒好,不過本次偷懶使用冷凍的,可以最後再下鍋。這段時間記得偶而翻一下,火要中小火,免得焦了。蘿蔔丁好了可以先撈起備用。

2. 再加一點點油,放入切碎的大蒜和香菇丁下鍋爆香後,炒絞肉和甜麵醬,甜麵醬要炒過才會香喔。這次炒到五分熟,就可以把豆干丁和筍丁放入拌炒,請轉中小火,免得沾鍋。因為豆干和沙拉筍都是熟物,不用炒太久就全熟了,此時適量加一點醬油和糖,避免死鹹。

3. 拌勻有香味飄出之後,把剛剛炒好的胡蘿蔔丁、毛豆丁通通放入鍋中拌炒,蓋上蓋子悶一下!如果太乾加一點點水是可以的,不過冷凍毛豆會出水喔。

4. 大概悶個2分鐘毛豆就熟了,加入小黃瓜丁,拌勻,嘗一下味道是否夠鹹,此時可以適量加入辣椒醬增添風味,不愛辣者此時記得嘗一下看看會不會太鹹或太淡,適量增添鹽或醬油,和糖調味。也可以補加甜麵醬的。

5. 拌勻後蓋上鍋蓋悶個30秒,噹噹,就煮好啦!!別悶太久,免得黃瓜的脆度都沒了。

 

瞧,顏色甚麼都有,營養滿滿口味又好,是非常下飯的菜!

 

盛盤後的完成品,這菜可配飯、可配麵,夾麵包也好吃唷!

是一道充滿我童年回憶的好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醡醬 diy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