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史帝芬伯伯特愛拍這種課題很大的電影,例如辛德勒名單或是這部慕尼黑。

主要劇情是發生在1972年在慕尼黑舉辦的奧運,一群激進 的巴勒斯坦人射殺了以色列的奧運選手,事發後以色列也派人去暗殺籌劃這個活動的人。主謀十一人中有九人被暗殺,其中六人是由主角與他的手下所殺。在片子 中,探討了敵我雙方的立場對峙,利益糾葛,情報交換與人性,主角對於自己的殺戮行為感到罪惡,同時也認為這樣的”愛國行動”並沒有辦法保護他摯愛的家人, 他的內心有衝突,有愛恨,複雜的情緒幾乎擊垮了他。我想,就算他不再參與這個活動,他一輩子都會活在陰影下。

除了主角本身的衝突之外,種族、國家與宗教間的衝突,更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你殺了我,我就派更多的人殺你,為了是出一口氣,為了是讓大家看到代價,但其實自己付出的更高。千年來累積的愛恨,該如何才能解開?

像911也是一樣。

這種片子讓我的心情很陰暗,很沉重。對於世上這麼多悲慘的事,是這麼地無力,無助。攤開雙手、睜開雙眼,到處充滿了世間不幸。真不想知道這麼多不幸啊。

但願人們能開擴心胸,用寬容看待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