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拍荷花了。應該是說自從不用上攝影課之後,這種需要起早趕晚餵蚊蟲的拍照題材就很難吸引我了,再說,我也不是啥用功的學生,拍花要拍出點甚麼新意,恐怕還要再用功多年才有機會,像我這種懶蟲,自然是爬枕頭山最吸引我囉。

今年剛巧因為新同事也愛好攝影,加上現在住的地方附近不遠有個小小的生態公園,園子裡就種了一些睡蓮和荷花,對花很有興趣的同事就約了我們中午去園區人工湖或是大清早去生態公園拍荷花,好啦,有人約嘛再繼續懶下去好像說不太過去,同事連景都先戡好了呢。其實我有拍正片,但一直還沒空送洗,先用數位照交個作業吧。

上面這張可是頂著雨天(後來真的下大雨了,我們淋雨抱著相機匆忙逃回辦公室呢),用Olympus E510接我的Nikkor 105mm微距鏡拍的,105mm的銳利度果然不同凡響,加上接了O家相機焦段立刻從105mm變身為210mm,雖然園區的荷花近到用手就摸得到了,但是景深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呢。

 

拍花嘛,最美的時候一定要來一張囉!這朵荷花應該跟我的年紀一樣,有點太熟快要謝了。拍荷花最好要挑大清早,或是大雨剛歇,那時候花葉鮮嫩,空氣中飄浮著淡雅舒服的荷香,就算拍不好也是一種享受。不過蚊子超多超猛,隔著牛仔褲都能咬人,千萬要擦防蚊液或貼防蚊貼片。照片中那二個髒點是小型的蜜蜂,體積好小飛好快呀。

 

大雨剛歇,飄落的荷瓣已萎,輕輕躺在滿布雨珠的荷葉上,等著化作春泥。那天在大雨中欣賞水珠在荷葉上跳舞,真是有趣極了。荷葉摸起來有點毛絨絨的,所以水珠一落上馬上結成一顆顆圓圓的珍珠,滾來滾去。當雨水承接得太多時,荷葉便會輕輕一彎,把小水池化成了水珠串串,送給旁邊的荷葉,再一層層跳跳地還給水池,非常有趣。

 

上面這張是用Olympus E-P3所攝,那天剛把底片拍完,沒帶新的底片來,只好商借同事的E-P3。這張是我這幾次拍荷花以來最喜歡的一張。當然,沒有105mm那樣的效果,但以我自己拍荷的程度,這已經算是我很不錯的一張了。

 

荷瓣小船渡綠波。前天晚上的大雨原本留下了許多水珠珠,可惜那天早上太多阿公阿婆粗手粗腳地拍照,水珠珠都被他們掃光了,只剩下少少的水珠還流在花瓣的下方喔。這張我用長焦所攝,其實沒有很遠,但是拍不出105mm的效果,可惜了點。

 

很難得在這麼近的距離看到快要成熟的蓮蓬(怎麼看起來好像好多變色龍的眼睛?),一定要好好照一張。同事說裡面的蓮子應該熟了,看起來都鬆動了。還是可惜我那天把底片打光了,還有這邊實在太近了,近到沒法子用105mm(沒地方退,105mm的有效距離要遠一點。),不然背景一定很棒。

 

那天不知怎的,拍完自己的底片,還把同事的E-P3也拍到沒電,最後只好用自己的小DC拍一張睡蓮做紀念,拍好爛,睡蓮我對不起你~~

 

離題心得:Olympus的相機一向色彩相當飽和,雖然Canon(我的小DC是C牌)也對綠色很敏感,但比較不會出現綠色絨布狀的濃綠色,數位相機真是每家都各有所長啊。

好吧,我趕快找時間去洗我的正片吧,但應該拍得很爛,不太好意思拿出來獻醜了。

 

離題心得二:在生態公園遇到一堆阿公阿婆在拍荷花,阿婆自己拍就算了還要指揮別人怎麼拍,大呼小叫的,真是破壞氣氛呀!附近的鄰居應該也很抓狂吧。為甚麼我走到哪兒都有人要指導我拍照?拍照是一種孤獨的活動啊!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