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前人人平等。不論這一生過得多麼輝煌燦爛、平淡無味或殘破不堪,死亡來臨,我們都要放手。

死亡,除了是當事人的畢業之外,對於當事人的親友,又是甚麼樣總檢討?

能夠正視死亡的臉的人畢竟不多,更不要說以此為職業了。這些近距離接觸死亡的人們,對於死亡又是甚麼樣的感覺?


死亡,或許是我們這一生的畢業典禮,一個確定的總結;而葬禮,就是我們人生的畢業典禮。在這個最特殊的時刻,我們需要最常接觸死亡的專業人士的幫忙,協助亡者離開(Departures,電影的英文片名),幫助生者說再見(送行,電影的中文名)。

參加過幾次傳統的葬禮,嘈雜的喧囂、戲劇化的哭聲、難懂的儀式、雜亂的場地,亡者的尊嚴何在?生者的心如何安頓?實在讓我難以理解,更不用提是否有機會好好地互相道別了。我曾經有參加喪禮回來嚇得很多天夜夜惡夢的經驗。

如果死亡是讓所有人總整理一切的機會,希望能在這些專業公關的協助下平靜祥和地互道祝福與再見。


回來說說電影本身,男主角本木雅弘演得真好,從剛開始的無辜模樣(中年男人也是很可愛的喔~),到後來的專業形象(片尾一定要看!),每一次的送行經驗,都讓他對人生與死亡有了更多的感觸與想法,所以即便最親愛的老婆朋友都希望他放棄這份工作,他都堅持下去。藉著這份工作,他幫助了許多人重新認識亡者、自己與死亡,直至最後,他也拯救了自己,解開了自己多年的心結。除了有一小段他的心情轉折有點太快太戲劇化了點之外,整個劇情的安排,節奏緊湊,笑點哭點交替出現,在在看的出來導演的功力與本木先生的實力,真是一部好片。在此還要特別提一下演社長的山崎努先生,薑果然是老的辣,那專注的眼神真是超迷人,演得真好啊。

最重要的是,因為這部片,我們很難得地正視死亡,正視我們的偏見,正視我們的態度。




離題感想: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覺得中年以上的男人真是帥啊。我果然是年紀大了,開始喜歡「有歷史」的人事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