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願意為妳朗讀的圖像

如果我有一個寧願犧牲生命都不願讓別人知道的秘密,然而有個人無意間發現了我的秘密,他是否有權公開這個秘密以拯救我的生命?

當我們在做「對於對方有好處」的事時,出發點到底是為了自己(不論是減輕自己的責任、擔心、甚或罪惡感,或是因此我會得到快樂等等),還是真心為了對方的快樂?只要他快樂,我願意忍痛放手讓他做他的決定?

所謂的好、體貼與包容,都應該是以尊重對方的感覺出發,不然就只是「一廂情願」與「自以為是」,最後只是讓自己的付出成為對方的負擔,大家都不快樂。

自由與尊嚴,我們常常以為自己懂了,但在面對親愛的對象(不僅限於人)面臨生死決擇時,怎麼做才是尊重對方的(選擇的)自由與尊嚴?我還沒有足夠的智慧能夠看清一切,但是看完這本小說之後,對這點的體悟又多了一些。

小說的結局乍看之下是個遺憾,但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結局,終於,我們都能坦然面對自己的秘密,知道怎麼做才是真正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