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同事妹妹的推薦下看了這部電影,是一部很感人、很催淚又很溫暖的電影。

電影的大綱大致與原著小說相同:男主角拼命地工作卻在中年時得了早發性阿滋海默症,他否認、憤怒、然後慢慢地接受了這個結果。電影中對於發病、否認到確認的階段用較快的步調帶過去,不似小說細膩地描述內心的掙扎,卻側重在漸漸發病的男主角與他的妻子的關係的變化:妻子原本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因為丈夫的病更加堅強並一手撐起整個家,她的辛苦與疲累無從訴說,而丈夫漸漸退化的行為與反應,讓她更是傷心且無奈。這種病最具傷害性的地方在於它不只是侵蝕病人本身,連病人的親人也一併受苦並飽受煎熬,而無止境的苦不知道幾時才能解脫。

男主角在被醫生宣判確定得了阿滋海默症之後,他緊緊握著妻子的手無助地哭泣,妻子答應他,無論他變成甚麼樣子都不會離棄他。這是一個說起來也許容易、做起來無比艱辛的承諾。

最後男主角還是忘記她了。但是,他內心深處的懇求:請不要放開我的手。女主角(妻子)仍然緊守承諾,未曾離開。

 

也許因為拍電影時有實際拜訪過真實案例與其家人,所以電影的後半反而比小說更符合真實情況,那句扣人心弦的宣傳句: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你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也變得比用在小說上更貼切許多。不過電影步調有點快慢不一(發病初期的掙扎有點淡了);特效實在做得很簡陋(那個夕陽... 呃...);渡邊大叔的演技好像太外放了點,一時之間讓我想到李立群先生;因此讓整個片子有點頭重腳輕。其實女主角樋口可楠子演得很好,那種被判了無期徒刑的痛苦,最後在小徑上發現丈夫已經不記得她時的眼神,真是很傳神。改編後的電影厚度也比小說更深,我想也許是重點不太一樣。

家裡若有得重病的親人,一定會對這部電影更有感觸。一人生病全家痛苦啊....(在此無聊囉唆一下,請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別讓心愛的親人朋友受苦傷心。)

官方網站:http://memoryoftomorrow.pixnet.net/blog

有詳細介紹的網站: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7/MemoriesOfTomorrow/MemoriesOfTomorrow.html

之前看小說的心得在此。可能因為影像與配樂的關係,電影似乎比小說更催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