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eah Ko神牛寺正面照。小恩+28mm。

吳哥王朝約歷時600年(802 A.D.~1432 A.D.),是當時東南亞最強大的國家,也常與其接壤的越南、泰國與緬甸發生磨擦與戰爭,其間也多次遣使訪華。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遺蹟都是吳哥王朝遺留下來的神廟,在當時只有神住的地方才能用磚造(後期改為石造),其餘建築皆採木造,已隨著時間都消失了。吳哥王朝的歷史可以參閱Gene寫的【吳哥印象】吳哥的歷史,裡面有詳盡的介紹(比LP的介紹還要詳細哦,大推薦。),以下內容有部份引用Gene和參考LP柬埔寨的說明,特別在此說明。

整個王朝中重要的君主大約有十位,按順序分篇簡列如下:

⊙ 802年—850年 闍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
◎吳哥王朝的第一位柬埔寨國王。最初他的皇宮是設在離吳哥窟東北方40公里遠的荔枝山(Phnom Kulen),後來才遷到暹粒以東的羅洛士(Rolous)。直到現在荔枝山仍是高棉人心中最神聖的山,也還有許多遺址,但跟團旅行好像很少來這個點。據說非私人開發的路上仍可能殘留地雷。他為了要鞏固王權,所以開始大興神廟並將自己塑造成「神王」(王權神格化,現在好像俗稱「造神運動」)。這是吳哥神廟藝術的開端。

 

⊙ 877年—889年 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在他統治時期,吳哥王朝的都城位於吳哥城18公里外的羅洛士(Rolous),而不在吳哥。他在此處挖了吳哥第一座水庫,除了灌溉也有宗教上的理由,現在早就瘀積成平地,看不出水庫的痕跡了。他的兒子耶輸跋摩一世即在水庫中間的島上建了羅蕾寺(Lolei)。現在這三座寺和附近的遺址通稱做羅洛士遺址(Rolous Group)。
⊕建造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第一座水庫。

※Preah Ko神牛寺建於880A.D.,原是獻給因陀羅跋摩一世神化的祖先用的。供奉的是濕婆神。


神牛寺前玩耍的小朋友們。他們看不見高棉歷史的蒼桑,卻體驗到現代生活的不易。


神牛!正對主神廟的大門,毀損嚴重。


中間最主要的建築。已經看得出當年工藝的精美。這幾棟磚造建築毀損地很嚴重,目前由德國修復中。門楣上的石膏雕塑是目前保存的最好的,每一座門上的雕塑花樣都不一樣。(我可以私心慶幸還好是德國人來修復嗎?)


滿牆都刻滿了古印度梵文。

 

※Bakong巴孔寺也是供奉濕婆神的廟,它代表著神山,是城市的中心寺廟。是Rolous Group中最大的一座神廟。


Bakong巴孔寺。小恩+28mm+Fuji 100彩負。中間那座高塔,即象徵著濕婆教中的須彌山。這座神廟的概念是所有吳哥神廟的原型。


仰望窗內的須彌山。可惜沒有拍到塔尖在正中央。同事有拍到。


千年來的腳步已將石階踏得極光滑,爬上去需帶著謙卑的心與小心的腳步。

 

⊙ 889年—910年 耶輸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 耶輸跋摩一世在巴肯山旁建立了吳哥王朝都城耶輸陀羅補羅(即吳哥),並將首都遷至此。吳哥直到十五世紀一直是柬埔寨的首都。耶輸跋摩一世大興土木,在市中心的土丘上修建了氣勢恢弘的巴肯寺(廟山),也稱為耶輸馱羅歧利。耶輸跋摩一世還下令挖掘了一個巨大的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柬埔寨最大的印度教濕婆派廟宇群是在耶輸跋摩一世在位時開始建造的。根據記載,耶輸跋摩一世以和平方式大大擴展了吳哥王朝的疆土。
⊕建造東大人工湖(East Baray)、羅蕾寺(Lolei)、巴肯寺(Bahkeng)、豬山(Phnom Krom)。

※依據門柱上的梵文銘文記載,Lolei羅蕾寺建於西元893年7月12日,用來獻給因陀羅跋摩一世的父母與祖父母。原來這個廟位於水庫中間的一座島上,現在水庫已經完全成為稻田,看不出一點點痕跡了。


原該在藍天綠水圍繞下的羅蕾寺(Lolei),現在只餘藍天與滿天沙塵。傾頹的程度讓人心驚。

 

※Phnom Bahkeng巴肯山是吳哥王朝建的第一個廟山,會選定此處可能是因為附近其實也沒甚麼大山的關係吧。我們低頭匆匆趕上山看知名的巴肯山日落,卻忘了仔細參觀巴肯寺的建築之美。只記得樓梯非常陡滑,我扶著旁邊的牆急急爬上去佔了個好位子,趕緊架好腳架準備好相機,回頭一望發現背後滿滿的人潮,嚇了一大跳。還看到有些西方人士硬爬那些很不穩的塔,非常非常危險。往這座廟只有小路,救護車是到不了的。塔離地面很高,摔下去準定沒救的。該處完全沒有任何照明設施,看到夕陽一碰到地平線,大家馬上像電影散場的觀眾般急忙爬下廟塔衝下山路,爬下去時看到那滿滿的人頭,真怕其中哪位不小心滑倒,可能會帶著許多人一起滑下去吧。據說可以搭大象上山,但我只聞到便便臭,沒有看到觀光客騎象。


陡峭的樓梯上滿滿都是觀光客低頭猛爬。連我都忘了多看幾眼這個號稱是「塔林」的巴肯寺,扼腕中。


人多到比熱門電影上映時更熱鬧。據說從巴肯山是可以拍到夕照下的吳哥窟,但請備超長鏡頭(LP建議至少300mm以上)和好眼力。


超級危險又破壞古蹟的惡劣行為!遠遠望見的小山丘即為豬山。


碰到地平線的美麗夕陽。在台灣看過無數次夕陽,很少運氣好到看到太陽直接碰到地平線呢。只是一直透過鏡頭看夕陽,眼睛都花了。這張是以Olympus E510拍攝。

 

「散場」時,因為我的腳才剛扭傷,看到那麼陡的樓梯上擠滿了人,很害怕會失足滑下去,就爬另一邊人少一點但可能略陡一點的樓梯下來,打算手腳並用外加屁屁都上場啦(即坐著爬下來)。正打算靠著牆下來時,前方一位日本女生慢吞吞老是不動,低頭一看原來她穿了漂亮的羅紗長窄裙和細跟涼鞋,她連用屁屁下樓的機會也沒有,正拼命喊她的同伴救她,她的同伴卻懶得回頭急急爬下去了。我真是大開眼界,第一次看到有人穿得這麼漂亮來爬古蹟,這已經不是愛美不怕流鼻水可以形容啦。

因為天黑得非常快,我自己也已經跛腳了,就顧不得國際姐妹情誼,匆匆爬下山,直到現在都想不起來巴肯寺的樣子,只好看Gene寫的巴肯山止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