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柬埔寨的正式名稱為柬埔寨王國(Kingdom of Cambodia),首都在金邊(Phnom Penh),是該國第一大城。第二大城即為暹粒(Siem Reap),只要參觀吳哥窟的人必定落腳此處。目前全國總人口約一千四百多萬人,平均每人年收入為USD680(2008年資料,台灣2008年每人年收入為USD17,000。),可見當地人的物質生活並不豐裕。即便在暹粒,除市區主要地方外很多地方仍沒水電,晚上點油燈或靠發電機。醫療與教育資源缺乏,目前多仰賴國際救援組織的協助與幫忙。

雖然物質生活不佳、醫療品質堪慮,但拜老天所賜,土地平原居多,終年皆夏,無颱風地震等天災,只要好手好腳肯工作或種田補魚,很少餓肚子。當地生活悠哉,步調簡單,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每日以睡午覺躲避烈日,一天以吃二餐為原則,多數人的性情開朗單純,五官深遂,尤其是小孩子睜著單純的大眼看人時,很難不生憐愛之心。

據導遊說當地從來沒有聽說過或有人得過「憂鬱症」這種文明病,還是從台灣去的觀光客嘴中才知道有這種病。我很欣賞這種知足常樂的生活,希望他們能儘可能的不受觀光客或是「文明」的污染,一直這麼快樂的生活著。

 

洞里薩湖是柬國境內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很多人的生活立命之處,知名的水上人家即住在湖中,隨著乾濕季湖水漲退而飄移著。因為住在水中,當然是沒有電,水則直接利用湖水,所有的活動都在天黑前要完成,因此下午四點多就可以看到許多人坐在船邊就著湖水洗澡呢。孩子們當然是開心地在水裡玩耍,每個都是水中姣龍。水上人家不但食衣住行都在水上,連學校教堂和集會所也在水上。種菜養狗或畜牧也都在船上呢。

 


沙洲上的小朋友開心地在玩。烈日下,每個人都曬的皮膚發亮。


爸爸媽媽努力忙著,小朋友就在旁邊玩水。


船上有狗跑來跑去不稀奇,連菜園子都飄在水面上真可愛。


天氣雖熱,但躲在陰涼處吹著涼風,自然就進入夢鄉了。連一向不睡午覺的我,到了那兒也每天午覺睡到翻。

 

當地人平常吃的食物與我們的差距甚大,除了「知名的」鴨仔蛋之外,通常吃炸蟲子和炸蜘蛛來補充蛋白質。當地的牛是用來種田的,所以他們也不吃牛(而且牛很瘦,同事說看起來跟馬似的),豬肉應該頗貴,雞呢?好瘦小(有照為憑),我想吃得起的人家可能不是很多。離開柬埔寨的前一天傍晚,終於讓我們在路邊看到賣炸蟲蟲的攤販,看到那堆得跟想小山一樣高的水蟑螂、蟋蟀,還有像我手掌這麼大隻的黑蜘蛛硬挺挺地躺在淺籃子中,嗯,好吧,我真的沒膽嘗試。據說炸蜘蛛可是熱門,很少觀光團看得到哩。


母雞帶小雞。雞瘦小到據說被誤認成鳥.... 不過通通都是「放山雞」喔。

 

 

因為晚上很多地方是沒有電的,當然不會像台灣有這麼熱鬧的夜生活,但是觀光地區嘛,那麼多外國人晚上沒處去,少不了有小規模的酒吧集中區。Pub Street俗稱洋人街,看字就知大多是老外觀光客愛去的地方,那邊確實很熱鬧繁華,很多店裝飾得很有異國風情,很漂亮,不過價位不低,當地人大概不會去光顧這麼燈紅酒綠的地方。不過沒關係,緊臨洋人街的旁邊就有大排檔(路邊攤),胃腸膽子強健的話也不怕沒處去。


Pub Street洋人街的路牌。上方的柬文好可愛,我都暱稱為QQ文。


熱鬧的洋人街。舉目望去多是西方人,我還在此被誤認為日本人。(笑)


漂亮的柬國國旗和霓虹燈招牌。這不在大街上,在二旁的小巷內,但很有味道,說不定還帶點法國殖民後留下的色彩。


右後方紅亮亮的是當地最知名的pub,名叫紅鋼琴,據說Angelina Julie在此拍片時,最愛的地方就這兒了。為此處增加了新的觀光點呢。左側一排就是大排檔啦,機車一字排開,也很熱鬧的呢。

 

白天看到的坍塌古蹟與當地人的簡單生活,跟晚上看到的小繁華很難聯想在一起。我個人對洋人街的興趣不高,倒是在那邊拿到免費且印刷精美的旅遊介紹,很開心。以後要是有機會來此自助行,這些資訊也可以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