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克麗斯汀More about 寵物墳場More about 必需品專賣店More about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

常去圖書館的好處是,除了可以有看不完的書讓我浸淫其中樂無窮之外,櫃檯的常駐人員都認得我了,他們還會好心告訴我新書上架趕快借喔。有新書怎麼可以不借?最近一口氣猛K了Stephen King的四本小說呢。寫個心得報告整理一下感想。

※克麗斯汀:克麗斯汀就是主角的名字,到底該是男主角還是女主角我就不太確定了。這位主角在第一任主人的溺愛下變成一個超任性的情人,它只想霸佔它的主人的全部的愛與人生,不容許有一點點雜質(咦,有些偏激情人好像也會這樣子喔),為了佔有它的愛人的全部,它不惜殺了它的愛人(愛你愛到殺死你)和愛人的愛人。這劇情頗有點社會新聞的味道,只是因為主角是鐵做的,作者又把那種美國鄉下保守的生活氣氛營造得很好,所以就成了驚悚小說而不是社會案件或推理小說了。

據說本書有改編成電影,我覺得小說本身就描寫得很有畫面,不改編成電影實在可惜。加上許多血淋淋的場面,做成視覺效果應該很棒。中間有一段讓我在半夜看時很害怕呢。第二天開大銀時也怕大銀這樣愛上我啊。還好大銀很乖,不是變態情人。

不論是生物還是非生物,過度而偏執的愛的結局一定是慘烈的二敗俱傷啊。

 

※寵物墳場:「當生命中的至愛被硬生生奪走時,你會選擇放手,還是不計代價去挽回?」這句話道盡了整個小說的宗旨。寵物墳場原本只是一塊專門埋小鎮中每個人心愛的寵物的遺體之處,但是男主角無意間發現在寵物墳場再進去的一片神秘墳場是可以把至愛換回來的地方,即使那個最愛的人已經只剩下軀殼,不再擁有原本的心智,男主角仍然因為無法放手寧願冒險將自己的最愛變成了僵屍。最終,會為此付出更高更痛的代價。

這本小說的場面描述的更加細膩,連泥土的味道,死亡的氣息瀰漫在整本書中,夜深人靜時看著主角們拖著沉重的步履步上那條通往寵物墳場的小徑時,即便坐在燈光充足溫暖的屋子裡,都能感覺到那種冷,是我看的四本Stephen King的小說中,覺得最好的一本。

人性的脆弱啊。

 

※必需品專賣店:多P亂鬥(?)的奇幻小說。說真的,這本實在說不上驚悚,倒是可以說是人性惡劣面的展現。描述一個純樸小鎮上突然開了一個專賣古董的小店,他賣的古董總是讓小鎮上的人們願意付出除了錢之外的一點惡作劇,這些惡作劇表面上看起來都很小,小到不會讓買者覺得不應該且對該古董的渴望總是能夠凌駕原本的道德意識之上,這些小而不起眼的惡作劇卻能挑起人們內心深處的惡,最後整個小鎮差點全毀(不論是人或是物)。

嚴格說起來書名翻譯成「必需品」是不太達意的,因為這家店賣的是每個人內心的欲望,貪念!為了能夠獲得我心目中渴望的物,滿足我內心的貪,我願意付出多少的代價。而人性總是這麼脆弱,一點點小小的貪,最後匯成一股強大的負面力量,摧毀自己也摧毀別人。多麼可怕的人心。

這本小說很厚,花了很多力氣經營整個小鎮的氣氛與人物,與這些人生的交錯,但是扯了太多人進來,看得很累。結局更是結的太倉促,以致於前面花那麼多力氣營造的糾纏,在最後變成莫明其妙大家醒了,像是頓悟似的,實在有點勉強。不過這本小說已經夠多字的了,再扯下去乾脆分成上下集出版好了。

還有,最後那場好萊塢式的英雄結局(打了二槍都沒死,還能打死壞人),這點更讓我難掩失望啊。

 

※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這本是Stephen King的短篇集。某種程度上也很像是練習品的大全集。不見得練習品就寫得不好,有些主題的發想其實很有意思,只是沒有機會發展成長篇,或者有時是應某些雜誌的要請不得不寫成短篇。但普遍說起來,可能因為是短篇,常常收尾收得太急迫,少數幾篇甚至好像還沒完似的,看了很突騖。

短篇的好處是看起來壓力沒有前面幾本那麼大,看著看著就結束了。裡面還是能見到Stephen King擅長的場景描寫,光是看他描述的場景就覺得很怪很詭異(腦中馬上充滿淡青色的灰),即使並沒有特別說出甚麼地方異常。印象比較深刻的像竹筏、水道、迷霧、適者生存等等。故事中常因人性黑暗的一面在作祟,以致於總是做出錯誤的選擇和永遠逃不出惡夢,當然更多時候是絕望的結局在等著自己,只能等待最後的那一刻到來。

不過我對其中某些橋段的安排感到不解,覺得就是拿掉對整個情節與故事的發展並無影響,看不太懂這些安排的原意是甚麼。

 

總的感想:看King大師的小說常有看到高潮時突然結束之感,就像盛夏手持一隻口味極佳的霜淇淋,吃得正開心時,冰淇淋卻突然掉到人行道上,化成一灘顏色怪異又甜膩不已的遺憾啊。普通話就是:前面辛苦鋪陳了很久、很多,到了結局時突然弱掉或是一頁就說完,有時會有一點不適感,感覺太突騖了。

可能驚悚小說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暫時提高我略低的血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