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還是很努力在啃書,啃啃啃啃... 書蟲隨時都要有書在身邊才心安啊。但是最近真的很懶得寫心得,有時覺得自己的心得短得轉頭好像就忘了,不知道哪時會記得寫,趁今天腦子還算清醒時趕緊來補個幾篇:

◎父後七日

不知道是哪個朋友告訴我這部電影/小說很好笑的,結果我看完大哭特哭。

撇開電影不說,小說本身是散文,是作者的親身體驗,所以寫來特別有感觸,那真實的痛穿過淡淡的文字直達我心,掉不出眼淚的痛叫人難以化為語言。但作者就是 用那種淡然的口氣告訴你,她有多痛雖然她一直試著假裝沒有這麼痛。而這個痛,成了一種長長的狀態,尤其在拍電影時更見傷口之深。當她說到電影中很多的情節 在她人生中並沒有發生過,而且「永遠也不會發生了」,我的眼淚大滴大滴地掉下來。過去,永遠回不去,也永遠來不及了。

在主要的散文「父後七日」之後的其他短篇也都很好看,鄉下女孩子到了大都市討生活,人越多卻越見孤寂,那種深深的酸我相信是很多單身女性都有共鳴的部份,也許因為我也身為女性,她內心的掙扎,我能體會。

很想為作者加油,未來還很長,傷悲總會淡去,真的。

 

◎中亞手繪旅行

這本書其實是我看作者的第二本書,她的成名作土耳其那本我反而一直無緣看。

買這本書時還被同行的友人笑說這書是不是童書?我很努力地告訴友人這是一本非常有特色的書:完全沒有印刷字,全部圖文都是作者一筆筆寫/畫的,而其中的經 歷也都是她親身體驗過的事,除了可以看到作者本身細膩的感想之外,還能跟著她的圖一起旅遊這些平常不容易去的地方,一起體驗可愛的當地風土民情(有些情節 若是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一點都不可愛吧)。

除此之外,裡面也提供了很多很有用的資訊,例如簽證如何辦理、哪兒有好民宿、要注意哪些小事,喜歡旅遊的我可是很愛這本可愛的書喔。

 

◎神秘森林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看完「神秘森林」,讀完之後,一向很入戲的我看到需要仰頭將眼淚吞回去。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沒法面對的過去,陰暗、深沉、歪曲...永遠讓我們在面對未來時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男主角因此錯過他人生最重要的伙伴。他童年的謎也永遠無解,不知道到甚麼時候他才能從這個陰影走出來?

整本小說的架構嚴謹、劇情錯綜複雜,人心曲折難解,所有的事看似有解卻又無解,留下無限愁悵。

非常好看。但看完心情好沉重,我很難過...

但這本真是我近期之內看過最精采的小說之一了。

 

◎公路女王

這本書名看起來好像某種公路電影,然後片子裡的女主角是個有虐待狂的女性等等。其實一點都不是,這本書是由一位女性精神科醫生和她夫婿(居然也是精神科醫生)利用一台大巴士(當然是改裝成可以住人的那種),在美國到處旅行一年的記錄。作者用詞很妙,讓人很難聯想到她本身是一位很懶(她自承)、好買東西、最大的樂趣就是穿睡衣在家混日子的精神科醫生,而她夫婿則跟她剛好完全相反,喜好戶外活動、是個萬事通、而且樂於助人,這對非常互補的夫妻一起旅行一年,而且得意地說:「以美國現在的狀況,精神科醫生絕不可能會失業的!」就上路啦。原本作者萬般不願,到最後居然非常享受這段旅行,要回來時還非常捨不得。

在經歷這段旅行之後,發現自己不再那麼「宅」、也沒那麼愛買東西了,而他夫婿也在旅行中發現自己平日忽略的地方,現在正試著改變,二個人都因為這段旅行改善了自己,增進二人的感情,發現更多生活的美好....

最重要的是,這本書很好笑,一面看一面會為作者的「一針見血」之言而會心一笑,是一本很適合隨時提振心情之大作哦。

(最近又重溫了這本大作,還是很喜歡)

 

◎噓噓、嗯嗯、屁屁

我原以為這是一本很有趣的妙書,結果買回來一看有點小失望。

標題雖然有趣,但不知是否因為是法國書,講的法國人我沒幾個認得,然後翻譯翻得太正經了,以致於我原本以為是很妙的書變成有點枯躁,真可惜啊。

果然用正經的口氣講妙事,也是可以讓有趣變正經(也是一種枯躁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