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最有名的特產是甚麼:壯麗的山脈!世界上14座超過八千公尺的山,有八座在尼泊爾境內,所以到尼國一定是好好欣賞山的美景。

進得國門第一個景點就是直奔Nagarkot納嘉闊特(意思是堡壘)賞山景。Nagarkot這個老城在加德滿都東邊約30公里之處,這兒不但可以俯看漂亮的加德滿都谷地,更是賞Annapurna山脈(喜瑪拉雅山脈其中一支,請見這兒的說明)最重要的景點之一!如果想看夕陽和日出,可在這兒住上一晚,也有很多人是當天來回。當然,最佳賞景季節是11月,所以我這次去只看到淡淡的山脈,沒有雪山,但是谷地風光也很美。

 

出了加德滿都市區沒多久就進入了Nagarkot,市區裡到處可以看到有別於都城的二三層樓高的樓房,很有特色但很破舊,讓人很擔心地震來時怎麼辦。當晚我們入住市郊山上的飯店,享受美景,沒想到路況差到從大巴士換成小巴士,小巴士再換成四驅車,碎石小徑上的雨和小形土石流嚇得我冷汗直冒,深恐一個不小心,車子就要滑落山谷了。

這種路要走上好大一段,其間還偶而要會車,坐在靠崖邊的我嚇得不敢看窗外!雨季尚未過完,沿途還時時遇到小山崩和土石流,大雨來時這路怎麼走!好不容易到達依著崖邊建起來的飯店時,會小小驚訝一下當初蓋飯店的建材是怎麼送上來的?上圖中的吊飾上居然寫著「平安」,小小的驚喜一下。

 

飯店很漂亮,很乾淨,所有房間都有陽台面對谷地,可惜大雨不斷,除了大霧之外甚麼也沒看見。

除了最後一天在加德滿都市區吃了一些特色餐之外,幾乎每餐都是自助式的餐點,常見的菜色是白飯、炒飯、炒麵、炒青菜、炒高麗菜、涼拌小黃瓜(是不是只要天涼一點的山邊一定有好吃的小黃瓜??)、咖哩雞等等,這餐的肉丸子很好吃喔!右圖是早餐,同一個餐廳,也是自助式的,以山上物資不便的程度,我們實在是吃得很好了。

當地的咖啡都是直接加熱牛奶泡的,咖啡味很淡,果汁則都是這種綜合型果汁,喝不太出來到底是哪一種口味。當地人也嗜喝茶,剛進飯店時還有迎賓茶招待唷。

 

尼泊爾的最大出口物資是我們很難想像的:傭兵!尼泊爾境內有一百多種少數民族,其中一族驍勇善戰,稱為廓爾喀人(Gurkha),到現在仍是英國、新加坡等國的重要兵源。所以在Nagarkot看到軍營時,雖然小小吃驚了一下,但這在尼國並不是意外之事。

巴士站的後面就是軍營,還可以看到一些訓練設施。站旁的大石頭上還做了一些彩繪呢。當天一大早我們出發的時候,巧遇他們正在路上持槍訓練,雖說很辛苦,但據說這是待遇很好的工作,很多人很嚮往。因為種姓制度,也不是甚麼人想當兵就可以當。導遊Lil先生告訴我,尼國政府一直致力改善文盲和試圖打破種姓制度,但是千百年流傳下來的習俗要改過來並不容易。目前尼國文盲不到一成(比印度好很多),但種姓制度仍有很大的影響,到現在仍至少有六成的婚姻是包辦制(即雙方父母定的親),但在大城中自由戀愛的比例漸漸高了。如果二個家庭聯姻,其中一邊階級較低,婚後高的一方會下降至低的一方的階級,而不是往上升。加上很多工作也有階級之分,想要用人為方式在短時間解開種姓制度的結,非常不易。

 

軍營的鐵絲網內利了一個禁止進入的牌子,但仍然有人不怕死地闖進去,害得導遊先生緊張地喚大家快出來快出來!

 

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都市小孩,我從來沒有看過螞蝗的真正樣子,這次在巴士站等其他團友時,導遊總是急急地叮嚀我們不要隨便跑進草叢中,原來草叢中滿是螞蝗。這種蟲常常躲在陰濕的草地或水中,等待有體溫的動物經過隨即張口咬住拼命吸血,通常被發現時都已經吸飽變肥肥一隻了,據說要灑鹽、噴防蚊液之類的藥品,才能讓牠自己掉下來,不然死咬不放。牠會傳染病,也會引發過敏反應,所以去山裡時儘量不要穿短褲涼鞋喔。

領隊有被咬到一下,她說機警一點剛被咬就撥掉還來得及。大巴士司機(他是當地人)也被咬。上圖這隻就是大巴士司機抓到的!牠在葉子上還伸長了身體扭來扭去找宿主吸血,樣子很是不可愛,列為跟蟑螂同等級令人不喜的昆蟲。

自從知道有這種恐怖蟲子隨時在附近,每次我踩過草地都會馬上抬腳起來看看有沒有被螞蝗附身呢。

 

這位剪影帥哥是載我們走過前面那個恐怖碎石小路的司機,他當時正全神灌注地小心開過那些不穩的碎石路。在尼國很常看見漂亮的男生,女生漂亮的反而不多,只是多半很有風情,別有一番味道。

 

第二天清早大雨暫歇的晨光下,Nagarkot老城醒了過來,途中遇見賣牛奶的車子,車上一桶桶的鮮奶讓我以為到了19世紀的歐洲呢。印象中小時看的卡通(背景在阿爾卑斯山)裡,牛奶也是這麼賣的。

匆匆掠過了Nagarkot這個老城,很是可惜,可是我們要去趕搭內陸線的飛機去看尼國最大最有名的Chitwan奇旺國家公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Nepal Nagarkot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