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時興起來個說走就走的小旅行,這次來關西。

其實我很常「經過」關西,但從來沒有真的進來這個小城。這次搭公車前來,發現其實從新竹市搭公車來關西是很容易的事,而且關西很小,搭車到關西車站,下來隨便亂走,就可以把關西逛完了喔。關西雖然小,但有很精美而且歷史悠久的天主堂、有好幾棟漂亮的老屋子、好吃的麵和客家菜、美味的青草茶,更特別的是還有個號稱全台最短的中正路,是個頗有風味的老街,很值得來逛逛。

搭乘公車來關西很簡單,在面對新竹火車站的左手邊有新竹客運總站,直接在那邊買到關西的車票,有大叔大哥會告訴你哪班公車可以上。當然,刷卡也是可以的喔,而且車班很多,不用特別記時間。車上冷氣很夠,搭車看風景也挺過癮。沿途都是平路,不用擔心暈車。Google map說要二個多小時的車程,其實大概近二個小時而已喔。中間還會經過新埔,所以如果出門的早,還可以新埔也逛一下。

關西景點大致如下:
1. 天主堂:這個天主堂在當地頗負盛名,就算沒有甚麼信仰,進來走走享受一下那個寧靜也是很美的。當然天主堂建築本身也很有特色。不過我五月去時因為疫情之故,內部未開放,有點可惜。

2. 陳興勝故居。這個老屋子現在已經整修得漂漂亮亮並租給店家(一銀麵),可以進去吃麵吹冷氣喔。可惜我去的時間不太好,只好在門外看看了。

3. 鄭氏家祠。關西鎮上有好幾個家祠,不過目前都沒有對外開放,還好圍牆不高,探頭看看欣賞一下老屋子也很好的。

4. 東安古橋。站在橋上看不出來,走下來就可以看到其實是二座橋,但只有這一座才是古早的糯米橋,另一座是仿建,用以拓寬橋面疏解交通用。橋下的牛欄河公園整治的很好,不熱的時候沿著河邊散步真是非常舒服的事。

5. 舊關西分駐所與其後的警察局長宿舍。關西分駐所這個老屋子使用了很久,直到前二年才搬去新址,可惜目前原址內部尚未整修與開放,只能外面看看。倒是其後的警察局長宿舍已經修整好並對外開放,日式長型宿舍很美,很值得一逛。假日有市集,但時間不長只到下午四點,想參觀需注意開放時間。

6. 關西老街。關西中正路,號稱全台最短的中正路。雖然短,但很有特色,除了有像大稻埕那樣的拱形長廊之外,這兒還不太商業化,保留了很多生活特色。近年也鼓勵年輕人回鄉,開了很多有特色的小店,但除了書店之外其他小店多半只在週四~週日間營運,如果想逛逛要注意時間。另外,許多店走自然路線,沒有冷氣喔。

小小的中正路,但很有生活氣息。非假日的午後路上很安靜。

中正路二側還有很特別的小巷子,可以逛逛,很有趣。這可是情人巷,以前的人約會都會走這兒呢。

 

其實關西最吸引我的是有新竹縣市唯一一家有機書店。有機書店的意思就是書都是交換的,只有少數可以捐錢購買。鼓勵閱讀也鼓勵交流。這家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不只是書店,也是民宿,還有舉辦來鄉下生活的活動,連續住一週或二週,主人會帶著客人下田過過真正的鄉下生活喔。非常有趣。不過,蚊子很厲害喔。我覺得等苦夏過去再來體驗鄉村生活會很有趣。

 

書店還有販賣一款牛耕米冰棒,是米+黑糖水的冰棒,非常好吃又有米香,推薦!一支30元。不過天氣熱化的超快,雖然客廳有面紙和洗手檯,但還是吃的我很緊張很緊張。

 

來了關西除了逛古蹟,少不了吃美食,關西是客家村,客家美食當然棒。

A. 老乾製麵所。關西美食多,但我首推天主堂旁邊的老乾製麵所,他的麵都是老板每日現做,有麵香,還有各種口味可以選,好吃喔。

B. 關西仙草茶。關西是產仙草的地方,來此地不能不喝個生津止渴的仙草茶,我這次喝的是光復路上的阿嬤綿綿冰(我其實當下沒有注意店名)的仙草茶,真的好喝,還可以試喝滿意再買喔。

C. 關西農會。位於正義路上的關西農會,除了農會業務之外,還賣有農會自產的仙草茶粉,回家用熱水一泡就是爽口的仙草茶,若是冬天還可以煮成雞湯。另外還有仙草板條也好吃。價格實惠,歡迎逛逛。農會另有很大的展售中心,但在鎮外,若無交通工具不太方便。我個人覺得逛這個就夠了,裡面的阿姨還會熱心教導如何做仙草凍仙草蜜等等,並不會強力推銷,逛起來很開心。

若是順便要提領現金的話農會也有提款機,很方便的。

D. 關西公有零售市場。若是來得早,逛市場更有趣了,小吃啦甚麼都有呢。我那天買了大蒜回家,因為大蒜看起來好美,而且新鮮。

E. 錦泰老茶廠、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關西也產茶,二家老茶廠都很值得參觀,不過要注意導覽時間,不能隨去隨看是比較麻煩一點。對紅茶有興趣的話這二家的紅茶也好喝喔。

 

別看關西小小的,隨便逛起來也要個半天一天,逛完吃飽喝足,剛好搭公車回家。結束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