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愛瑪

作者: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原文作者: Elizabeth Gilbert
譯者: 何佩樺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07/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722210
叢書系列:Echo
規格:平裝 / 480頁 / 15 x 21 x 2.4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心得:
這本不是我以前知道的那部愛瑪,是新愛瑪。英文書名很美:The Signarure of All Things萬物的簽章。很少看到中文譯名居然比較像英文書名、而原文書名卻比較像中文譯名的書。

簡言之,這是本講述一位女科學家愛瑪的一生的故事。她剛好出生在19世紀的最初,經歷了18世紀末至19世紀的自然科學大躍進的盛世,雖然她孤獨寂寞了一生卻在科學中找到人生目標。本書的時間跨距大:從愛瑪的父祖背故事就開始了、空間也廣:橫跨歐洲、南北美洲、大溪地,引經據典多:達爾文、華萊士等等當代著名科學家和各地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更可貴的是這是本少見以女性科學家為主角的書,配上當時的時空背景,讓人以為愛瑪跟居里夫人一樣是位活生生的歷史人物。

書中特別的部份除了主角本身對科學的追求,更多的是藉由她的口發展出對科學、智慧、宗教的討論,還有女性對生活、家庭、愛情、親情的追求與渴望。她的聰慧冷靜與沈潛其中的熱情,看似單純卻起伏的一生,充滿智慧的探討。

如果原本對自然科學史並不太瞭解的人,完全可以藉這本書學習到許多知識與科學-宗教的討論。是一本很有深度、廣度的小說。

完全想不到會是吉爾伯特的書!

我對這個作者徹底改觀,這本書真是一部大作,太優秀了。絕對是到目前為止的巔峰代表作!!強力推薦!

 

也因此我也重新複習了她前二本書: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約定:帶著愛去旅行。這二本書是作者的個人心路歷程,完全與小說無關。

undefined

書名: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原文書名:Eat, Pray, Love

作者: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原文作者: Elizabeth Gilbert
出版社:馬可孛羅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07/04/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47483
叢書系列:EUREKA文庫版
規格:平裝 / 400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心得:

印象中我有為這本書寫過心得,因為它剛出版我就很認真看過,還向別人推薦過,但現在一時找不到了,加上也隔了非常多年,依現在重讀的印象來寫心得吧。

本書分三大部份,第一段在義大利:享受生活部份、第二段在印度:追求性靈和與神對話、第三段在峇里島:在此遇見她後來的先生。看完之後覺得作者真是幸運,她有足夠的錢、有彈性的工作、有相好的朋友也容易交到朋友、家人不需要她太多的支持,所以她才有這樣的機會去面對自己的內外衝突。我承認我這樣的想法似乎是忌妒或是見不得別人好,或許吧,但我的確羨慕她。雖然離婚和失戀的過程讓她痛不欲生,但我想大部份的人沒有機會可以因此出國一年,不但找到自己的內心,還遇上自己的人生伴侶。何其幸運!

扯遠了。其實這本書我覺得有意思的是,她在第一段的享樂之旅時確實享樂,但沒有昏頭又栽進短暫愛情中,人在孤獨沮喪時很容易犯這個毛病,她時時提醒自己的遠程目標、反省自己的近程狀態,並不停與內心對話。到了第二段去印度禪修時,她確實地在性靈、信仰上認真與自己討論,老實說第一次看這段時我還蠻嚮往,希望自己有機會能去禪修。到了第三段她搬到峇里島時,她基本上是去驗證她之前的預言,並且過一段很東方很異國的生活。因此她在峇里島過著比較世俗的生活,性靈追求反而少了。更不要說後來在此她遇見了愛人,但又不知道是否/如何發展成長久關係。很幸運的是,雙方都有心發展長久,所以才有續集:約定,帶著愛去旅行。

這本書是作者的性靈追求、自我探討的歷程。動機除了她本身的渴求之外,實際的推力來自於她第一段婚姻觸礁。性靈追求是非常非常個人的事,但她的經驗簡單說來就是他找到了內在支持自己愛自己的聲音、並且「活在當下」。用禪坐剔除自己的雜念─來自過去的懊悔、對於未來的不安,真切的體認神(汎指所有高於人類的智慧)對自己的愛與支持。我也很想找到自己的神、內心的導師,帶我走出不安與焦慮。

 

undefined

書名:約定:帶著愛去旅行
原文書名:Committed

作者: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原文作者: Elizabeth Gilbert
譯者: 張毓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1/04/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264
叢書系列:Eureka文庫版2009
規格:平裝 / 320頁 / 15 x 21 x 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心得:

本書分類在旅遊項下,其實很微妙。因為它的主軸是對婚姻的探討!!
這本書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續集。在享受這本書的最後,作者遇上了真愛,他們最後決定共渡一生,但作者因為前一段婚姻的失敗導致她對婚姻充滿了不安、害怕、與抗拒,雖然她這麼想跟這個男人共度下半生。加上國籍與政府行政的蹣頇(書中是沒這麼寫但我看起來就是這個意思),他們在結婚前只能在各地漫游、居無定所,直到獲准入境與結婚為止。這段期間,雙方只能約在除了美國之外的各個地方見面,漫長的等待、各種文件與證明的沒完沒了、漂泊的日子,讓二個人精疲力竭,時有磨擦。

作者同時也在這段時間檢視自己對婚姻的恐懼,在不得不旅行各處時調查各地對於成功婚姻的看法與作法,雖然也常讓她一頭霧水不能明白,但經過這個歷程更瞭解自己對婚姻的想法、看法與未來可行之處。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另一個人的全心的愛與配合,他們最後終於順利結婚並在作者喜歡之處安定下來。

現在過著非常幸福的生活。

真開心能看到幸福的婚姻(或共同生活),送上我所有的祝福。

 

總體而言,愛瑪是大部頭充滿知識的小說, 但享受與約定這二本書是算是女性自我追尋與探索個人的大作:寫她個人的生活、探討她的追尋,與找尋婚姻的真諦。都不能算是小說,尤其約定這本除了提到他的第二次婚姻的準備很波折之外,完全是他藉由閱讀、旅行各地,瞭解到底婚姻是什麼的追尋歷程。跟旅行也沒有甚麼太大的關係。但我可以理解分類的困難,所以就參考一下好了。

這三本書中都針對信仰與宗教、個人信念有深入的討論,很值得一讀。但沒有想到她書寫女性、與科學家有這麼深的見解,讓人驚艷又驚喜。

期待他的新作:女孩之城。

已有朋友寫了試讀心得,請見此

arrow
arrow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