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趕在展覽的最後一天,衝到歷史博物館欣賞喜愛的「祖先」(註)展覽—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絲路」,就字面上看來似乎是因為西方希望獲得東方的絲綢或香料所形成的路,事實上它的用途與歷史都遠勝於此。以目前所出土的文物(祖先遺物)判斷,絲路的歷史至少有3000年以上,東西文化皆因此路而交會、交流、交融。在這次的展覽中,可以看到來字中國傳統的絲織品與瓷器、來自南亞西亞或歐洲的宗教文物(壁畫器物等)、更有來自歐洲的美女—樓蘭美女木乃伊,可以窺見當時東西文化的交換頻率不比現在低。因新疆一帶的特殊氣候,很多早在中原就散失的文物反而在新疆保留了下來,尤其是絲織品殘片或是保存精良的衣服鞋子,除了有點褪色之外,絲織品那細軟的觸感比我們現在的衣物還要精美,真想不到在二千年前的紡織技術就已經成熟了,看了好生感動。

看中國古文物時常會有一種特別的感觸—沒想到我們現在還能看懂當時的文字,藉由這些文字,我們直接與千年前的祖先們對話!許多織品、文件或畫作等物上都有文字,二千多年來正體中文的變化其實不大,中國文化的斷層不算嚴重(與其他古文化相比,例如埃及或希臘),看著這些抄本或是書畫,彷彿親眼所見親身所感千年前的文化與生活。這樣的感動常常讓我說不出話來。只是絲路上的文化眾多,文字也有很多種,除了中文之外,其他的文字只有專家才能破解了。

展出品除了著名的樓蘭美女、且末寶寶(小寶寶的木乃伊),保存完善的織品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唐朝美女絹畫和甜點模型。絹畫中,身段嬝嬝的唐朝美女穿著色彩鮮豔質地輕柔的絲質衣物,袒露溝影,優美的姿態與恬靜的神情,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不得不承認當時的民風可比現在還大膽呢。甜點模型更是可愛,使用大麥(驚!不是陶製品耶!)做成栩栩如生的菊花餅、甜甜圈、麻花餅等小點心,我相信擁有這些陪葬物的主人生前一定超愛吃甜點,跟我們現在一樣。

展期已經結束,現在當然沒辦法再推薦朋友趕緊去看了,只能希望自己早日有機會完成自己的「絲路之旅」。

 

離題一下,那天要趕出門看展之前,爸爸堅持要我帶一根很肥大的白蘿蔔進補,不好婉拒爸爸的愛心,只好背著重重的大蘿蔔搭公車逛展覽,回到小窩後我的肩和腳有廢感啊。(虛弱)

 

註:宅婢女我很愛看古跡或古文物,都稱這些早就過世的先人們為「祖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