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敝小娘不是科班出身的MIS,雖然念的書、做的工作,從來沒有離開過電腦。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寫程式、管理電腦教室、維護系統運作、幫忙同學解決各式電腦上的疑難雜症等等,到出校門後不但要當指導者、管理者,連資訊系統配置、電腦零組件的搭配與採購、各式軟硬體的操作與研究、自行開發各式小型系統等等,舉凡跟電腦有一咪咪關係的,通通都是我的工作範圍。

公司還小時,連網路線的拉線作業都是自己爬天花板完成的。查線路、做網路線、拆裝電腦等等,根本是天天發生的事,更不要說常有白目使用者會做出一些奇奇怪怪的事,平添許多工作樂趣(想到就會讓人悲從中來的樂趣)。

這幾天突發奇想,想查查一個專業的MIS到底應該要會甚麼?查了老半天,居然只查到:要會換燈管(真的,這事我到現在也還在做),要會殺病毒(沒辦法,有的使用者死都要逛某些特定網站,我能砍掉他的手嗎?防毒軟體也不是萬能的!),要會「溝通協調」(意即使用者高聲一呼,我馬上就要親臨他的電腦為他解決各式問題),其他真的該會的事,因為範圍實在太廣根本就沒辦法詳列,還有很多前輩或同行在網路上哀嚎說在公司裡,這是一個不受重視又薪水低的職位(這也是事實,真叫人傷心,泣...)。

不過最近聽聞一位超猛超強的「同行」,讓我這個半路出家的尼姑都覺得自己真是太有才了,舉個例子:

一、不會開帳號。居然不知道甚麼叫Domain,不知道在M$的環境下如何開新帳號。(真是頭一回聽聞做MIS的人不會開帳號,而且是不會開M$的帳號,有才啊~

二、不知道印表機可以列印測試頁。(已經無言了....)

三、不論任何事,都只想用Excel來做。(這讓我熊熊想到學生時代有個同學堅持使用Lotus 1-2-3寫文書報告的回憶,咳咳,不好意思,應該很多人沒有聽說過這個軟體吧?)

四、連外接USB DVD-RW都不會用,還堅持非要上Driver。

五、以為國科會歸國防部管轄。(對不起,這雖然跟MIS超級無關,但是,這是常識吧?這是常識吧?(仰天長嘆中))

 

以上這幾件事是在到職一週內發生的事,讓我不禁遠目遙想她的MIS之路路迢迢啊。

好在這位「偽」MIS同行不在敝公司,不然敝小娘真的只好請他去X匠電腦從頭學起了,無奈啊~

 

離題心得:

這兒有篇很可愛的MIS漫畫,大公司的MIS的心聲可是描述的很貼切喔。

若您在小公司當MIS,請學會當一位「萬能的超人」,這已經不是一般MIS可以界定的工作範圍與內容了。(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