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公司妹妹和Leelee的推薦下,最近一口氣看了五本荻原浩先生的書:明日的記憶、那一天的選擇、來自神的一句話、第四次冰河期、旋轉木馬。新竹市圖中可以借得到的都看完了,一併寫寫我的感想。

@明日的記憶:荻原的成名作。一位得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自述,從剛發病、到確認、試圖對抗但仍無力回天的心路歷程。有點虎頭舌尾,結局弱了些,文筆也看得出生疏之處,人物個性略顯平板,但是看得出來是充滿感情的作品。改編成電影後,加強了男女主角的個性與深度,所以普遍認為電影較好看。但我覺得電影中渡邊大叔演得太用力了,反倒是小說中的內心掙扎看似平淡卻深刻。二者的催淚程度都相當,都讓我看到哭紅了眼。

@那一天的選擇:一位本來前途似錦的金融業上班族因頂撞上司而失業,最後淪為計程車司機,藉由不停地回想過去、偷窺前女友目前的生活來探討現在,認清人生一切都是選擇的結果。書名定得很好,真的就是「那一天的選擇」,從頭到尾只有男主角每天無時無刻地想「如果那一天選了另一個...」會是甚麼樣的結果?最後發現,無論怎麼選,你都不會知道另一個選擇所得的結果是不是比現在目前的結果更好。不論過去如何,不論怎麼後悔,認真地珍惜目前手上已經有的,才是最重要的事。

@來自神的一句話、旋轉木馬:二本皆是基層上班族對抗高層的經歷與掙扎,都是熟男的振作,用盡力氣揮灑青春(?)和熱血,算是較為灑狗血的小說。前者的佈局較為緊湊,結局的安排相當振奮人心但太脫離現實了,我覺得真的只是讓讀者看了吐出一口惡氣,但明天上班時仍然只能低頭苦幹和忍耐而已。後者也是3x歲的個性普通的公務員的東山再起振奮之路,結局更是溫馨到仿彿可以看到大家朝著夕陽奔去的感覺,我這樣說可能太狠了點,不過說真的我看完之後還是覺得蠻感動的。只是覺得也未免太順利了些,算是「療癒系」(名辭誤用?)的小說吧。

@第四次冰河期:講一位少年從小因為與眾不同又是單親家庭出身,花了長長的時間找到自我認同的歷程。從異常變成了普通,從孤立到找到朋友與愛人,從被排斥到被接納的經歷,真是一個很可憐又堅強的孩子的辛苦歷程。大概因為我小時也經歷過這種「異於大家」和「被同儕排擠」的日子,所以特別有感。還好作者最後給了他可以交心的朋友、也給了他同類的愛情,他終於不是孤單地存在,他終於接納自己的「異常」。同類推薦:類似的青少年尋找自我的小說,我也很推薦「一的力量」。


站在看小說的立場,我個人覺得好看的程度:那一天的選擇->第四次冰河期->明日的記憶->來自神的一句話、旋轉木馬。荻原先生的文筆與說故事技巧進步很多,雖然每一本剛看時都覺得有點小無趣,因為都從很普通的事情開始講起,描述略顯瑣碎,人物的獨特性不強,常常看到後面我都搞不清楚誰是誰了,尤其是「來自神的一句話」和「旋轉木馬」,都是有關職場生活,主角的個性都很類似(現在回想起來都快分不出來二部小說中的男主角有甚麼不同),結局也都一樣熱血,害我不免會想這是不是荻原先生內心願望的投射等等。

以寫作技巧而言,我覺得「那一天的選擇」最有趣,好像在看一個獨角獨幕的舞台劇,雖然乍看很無聊,但是看到後面就會忍不住開始也跟著猜想男主角如果不這麼選會是如何呢等等。因為只有一個角色在說話,其他的角色基本上都是影子淺淺帶過,這種敘事方式是蠻困難的,這本可以看出荻原先生的寫作與敘事技巧大為精進。其他的角色雖然不重要,但有時會帶出一些略有哲理的討論與對人生的想法,例如計程車司機的營運技巧等事,頗令人驚訝原來術業有專供,開計程車可不是只要有駕照會開車就行了呢。綜上所述,我覺得這本最好看。

另外題外談一下編輯的事,不知是否因為荻原先生的作品在台灣算小有名氣,需要趕著出版之故,書中錯別字頗多,看了有點難過,這應該是台灣這邊出版社的暇疵,懇請校稿人多花點心思吧。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