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神社入口大門。門前這根柱子上的桃園二字原是新竹,改刻的字淡很多,刻得不好。

這年頭拍黑白底片是一件頗傷本的事,但我極愛底片帶來的氣氛,數位雖然好用卻很難帶給我這樣特別的感受。或許是我的數位調整能力不佳吧。

前一陣子自己跑去桃園神社逛逛,除了把原本在相機中的Fuji 100彩負打掉之外,心血來潮帶上一捲買了一陣子但一直捨不得用的Agfa APX 100(黑白負片)來練拍。上週特地送到爵士沖片,小恩的50mm和105mm配上Agfa APX 100的效果極佳,紋理細緻,色調又飽和,讓我非常開心呢。

以下是那天拍的幾張不同主題的照片。

 

建築。富有線條美的建築實在是我心中的最愛。


桃園神社主神殿的大門。重重大門、層層匾額,肅穆的氣氛。中間的神桌是道教式的,應是後來改為忠烈祠才安放的。

 


木製大門與格窗,邊緣處皆鑲了銅片,上有雕花。黑白照片下木頭的紋理更顯優雅。

 


現在的遊客資訊中心,老建築保存修整良好。在黑白照片下,比在彩色照片中有更清楚的線條表現,不同底片差別真大。這棟建築我也有用彩負拍了,沒有這兒這麼漂亮。

 


拍完穩重的建築,來點溫柔的花兒,這是炮杖花,開得正熱鬧,直接侵佔路邊無人聞問的鐵椅上啦。

以上所有照片都是用小恩+50mm定焦鏡拍攝,未裁切,未反差,只做一次銳利化。

 

以下來幾張用小恩+105mm Macro定焦鏡拍的照片,也是未裁切、未調反差,最後一張連銳利化也沒有做。


跟前一張同一個場景,但改用心愛的105mm來拍,整個味道都不一樣了。

 


這是在神社草皮上隨便開的小野花,植物高度大約不到15cm,開的花是紫色的,一層層花兒會開成一串串紫色的小柱子,在春風中輕輕晃著,非常可愛。可惜我已經把彩負拍完,只好用黑白拍了。

 


洗手池中飄動的茶花花瓣。拍攝時,我花了點時間等花瓣飄到我想要的位子,趕緊按下快門,是這捲中我最喜歡的一張。手持拍攝時,一度很擔心快門速度不夠(這張約末是1/15的快門拍的)。在這張中尤其看得出來APX 100的灰階表現佳,黑色濃郁,是我極喜歡的風格。

其他照片請移駕此處觀賞,謝謝。

 

APX 100的價錢跟Kodak TMax 100差不多貴,以後考慮二種輪著拍,再來做風格的比對。下次也想試試用M42搭配Agfa APX 100來拍,看看在老鏡下APX的表現是不是也很有特色。嗯,又好想跑博愛路買底片啦。

 

補充說明:M42+Agfa APX 100的照片請見本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