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對於自己心愛的物品通常都或多或少有些使用上的規矩,總不希望自己心愛的物品很快就解體或是髒兮兮叫人看了難受,我這隻大書蟲也不例外,對於自己心愛的書該如何被對待的規矩可多到罄竹難書哩。(對,這就是龜毛,我一點都不否認)

 

龜舉一:書體完好。

書體完好除了不折書的內頁,封面封底當然更是不能折到。曾經有次不小心看到睡著,第二天起床看到書被自己壓彎了,懊惱不已。有一本很心愛的書「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帶去公司看時遇上大雨,書被淋濕了,書頁縐縐的,一直在想是不是該再去買一本,不然每次看到縐巴巴又有水漬的書,好難受啊。

所以我的書一定要排排站在書架上,就算要平放堆砌也要堆得好好的,不能把書壓到彎。

曾經有次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書回來,看那書快散架的樣子,還花了一晚的時間慢慢把書黏好再還回去。

 

龜舉二:愛用書籤。而且不會書打開時朝下放著,除非離開時間只有一下下。

除了偶而因為暫時離開或是一時失誤才會書攤開面朝下擺著,不然都會盡可能避免。一旦這樣擺久了,書都闔不上,老是會在同一處翻開,好像落下巴似的,多可憐啊。所以請愛用書籤喔,看到哪兒就拿書籤一夾就好,我還會看這本書的情況夾入相當的書籤呢。連圖書館借的書我也會在書中夾入書籤,希望下一位借書人也一樣愛用書籤,並且能欣賞書籤的美喔。

沒那麼多的書籤?怎麼可能。我很愛留一些很漂亮有質感的衣服標籤,或是小紙張、名片等等,這些都是我的書籤啊。

 

龜舉三:不畫書。

除了課本之外,我極少在書上做上任何記號,連改錯字這種癡事都不會做。更別提在書上畫重點、在書頁空白處寫上心得等等,這類的事一律不做。我發現在書頁上有任何記號都會影響我看書時的感覺,尤其是畫線或是寫字,萬一畫得不直、字寫醜了,更是看了渾身不對勁,而且心得很可能會隨時光推移而有所改變,一旦寫下來了,以後再回看時就會被這些字所影響,為了保持看書時的單純樂,我是不在書上做任何標記的。

不過偶而看到好文句時,會有想記下來的衝動,所以現在偶而會寫在plurk上,也會寫在隨身記事本中。

 

以上這三個龜舉可能太難了,曾經外借心愛的書給朋友,還回來之後面目全非,心痛地再去買一本,而且差點跟這位朋友絕交,哈哈。再加上自從開始去圖書館借書之後更發現自己雖然不到愛書成癡,但個性裡極端的部份在此可是表露無遺啊。

 

離題心得:好了,寫上了一大堆證明自己是這麼多規矩這麼難搞,最後就是... 我很確定我沒有晚報戶口,我真的是射手座O型的迷糊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