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漫長的旅途中的圖像

本書其實是攝影師星野道夫的散文遺作集。星野道夫是一位知名的自然生態攝影師,但也許藝術是一種天份,照片與散文只是媒介不同,他的散文異常地有類似詩的味道。

他定居在阿拉斯加,一個很冷很廣闊的大地。書中處處可以看到他對這片大地的敬愛、寵愛、與感動。除了自然的循環讓他感觸良多之外,在這片寒酷大地上生存的人們也常常帶給他溫暖。他雖然生於日本,阿拉斯加卻是他真正的心靈故鄉。

這麼深愛自然的人,一定會遭遇經濟與自然環境的衝突。書中提到一個一個讓我很感動的故事,大意是原住民要求政府「歸還」他們祖先的家與陪葬物,大家在為哪些東西該還哪些東西夠老時,年老的長老突然說:怎麼沒有人討論靈魂的話題?這才是讓我不可思議的。大家聽了都靜默了。

這個故事震撼了我!原來,與自然共存之時,原住民的權利與傳統何在?他們是如何與大自然共存的?為甚麼當「文明」進入時,反而留不住美麗的自然?到底哪兒不對了?哪個環節錯失了?

書中沒有答案,作者也沒有找到答案就死在他深愛的棕熊手中。他是求仁得仁,只是,我們還是沒有找到與自然共存的方法,他看過的世界,我們與我們的子孫是否有機會再看到呢?

 



離題感想:看了本書之後,我更想去看極光了。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