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Arcadie就是指躲避災難的意思,現在被西方國家廣泛用作地名,引伸為「世外桃源」。我覺得也可以稱為心鄉,在現實生活中無可遁逃,卻能逃到這個心靈故鄉讓身心獲得休息。

這次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特展,是與法國的龐畢度中心合作,挑選了83件作品展出,展覽標題即為「世外桃源」。事實上,在展覽中看不到與「世外桃源」意義上的聯結,在語音導覽與導覽手冊中也沒有特別交待取這個名字的理由,姑且把這個名字放在一邊,好好欣賞近100年來的近代藝術作品,並瞭解這些作品如何帶有古典的氛圍,卻又引進現代思維:對工業社會與戰爭的反思、對素材的挑選、利用新科技發展藝術作品,對傳統繪畫理念的顛覆(以畢卡索最為大家所知)等等,都是很有趣的事。

這次展的許多知名作品裡,最讓我一眼就感動的就是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杏樹開花,小小的一幅油畫卻在筆觸與色彩中看見生命的燃燒。是我最喜愛的作品之一。畫完這幅畫的第二年,畫家波納爾也辭世了,這幅畫,除了見證自然的生命力,也是畫家生命最後的燦爛。在此之前我從來不認識波納爾,但是他所展現的繪畫理念:主題雖是日常生活景象,卻藉著優美的形體和充滿變化的色彩、光線,畫出親切的氣氛和永恆的意義。是我非常認同與欣賞的。


波納爾Pierre Bonnard的杏樹開花。

 

再來是我已經略略認識的馬諦斯先生的大洋州系列,原本是為圍巾所做的委託設計,因為馬諦斯當時健康狀況已經非常不好,沒辦法起身作畫,他利用他多年前去大洋洲旅行的印象,利用剪紙的方式貼在他家牆上,再請委託人來看。大家非常驚訝這樣的表現方式,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相應的布料,小心地將牆上剪紙的圖案與位置拓印下來,再轉印到選好的麻布上。這個作品有二幅:一邊是天空(看到鳥兒飛翔了嗎?)、一邊是海洋(有好多水母和海草喔)。非常活潑可愛。作品很大件,裝裱起來小心保存呢。這二件作品跟他過去的作品風格與素材很不相同,讓我認識了馬諦斯內心的純真。上面是天空、下面是海洋。原作的顏色較亮麗。


Henri Matisse「大洋洲.天空」(Océanie, le ciel)。


Henri Matisse「大洋洲.海洋」(Océanie, la mer)。

 

另一個也是活潑可愛的作品就是一進門的綿羊群。在導覽手冊中只照了三隻,實際上真正展出有24隻,部份沒有頭,可當座椅使用,身上包的也是真的綿羊皮毛,雖然不能摸,但看起來就覺得好舒服好可愛喔。在會場我還是有看到少數人士忍不住伸出惡魔的手去摸,可見這些綿羊有多可愛多逼真了呢。再次說明藝術走到了近代,各式素材都可以拿來展現想法。


François-Xavier LALANNE「綿羊群」(Troupeau de moutons)。

 

畫作的最後一幅大作品是一幅充滿幽默和矛盾衝突的作品,由二位俄籍畫家所畫的「草地上的午餐」。其實同名的畫作有好多幅,歷來由好多畫家以各式手法表現過這個主題,後來幾乎變成一種象徵,被新進的藝術家們當做惡搞幽默的對象了。原圖較下圖顏色更鮮麗,非常吸引大家目光。仔細看看裡面的男士,都是非常有名的大畫家喔。大家齊聚一堂、還有眾美女和野獸相伴,一起躺在草地上午餐,這大概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吧。看到這一幅時,我直接笑出聲了哩。


Vladimir E. DUBOSSARSKY and Alexander A. VINOGRADOV的「草地上的午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

這兒有一篇對本作品有較詳細的說明,可參考喔。

 

還有一段雷諾瓦兒子尚雷諾拍的黑白短片:巴黎人的鄉下一日遊。描述一個富有的巴黎家庭(爸媽和漂亮的女兒,外帶爸爸欣賞的未來女婿)到鄉下去旅遊,鄉下年輕男人們想泡這對母女,中間這對男人的討論很有趣又有點諷刺,最後其中那位最不想泡女兒的年輕人卻吻了女兒,二個人都知道不會有結果的,就這個吻而已。過了幾年,女兒和那個老爸看上的笨笨的男人結了婚又到這個鄉下旅遊,女兒又遇上了這個年輕人,二個人都無法忘記對方,但也都沒有勇氣拋棄現有的一切。最後,二個人帶著遺憾與淚水分開。頗有意思的短片唷。裡面搖盪鞦韆的那一段最為有趣了,據說尚雷諾以此向父親致敬呢。

其他太多知名作品,例如:畢卡索先生的作品、米羅先生的藍色二號、克利先生的色塊拼圖畫作等等,實在太多,我看到後面都眼花潦亂了。只能草草寫出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幾個作品。詳細說明請參閱Kuart的介紹喔。

 

其他小遊樂趣:

好不容易趕在閉展的最後二天硬是殺去台北看展,光是排隊買票的人潮就嚇壞我了,連語音導覽也要再排一次長長的隊,光是買票和租借語音導覽至少花上一個小時。運氣不錯的是進去沒多久就遇到有義工在做解說,敝小娘偷偷把恥字放一邊,跟在義工前面仔細聽講在一趟,義工講得很好,還交待了當時的背景,以便像我們這樣的外行人能夠瞭解這個畫背後的影響與隱喻,聽完義工解說之後我又再聽自己的語音導覽仔細地看了每一幅作品,包括那個很諷刺好笑但又帶著淡淡哀傷的影片:巴黎人的鄉下假期。看完出來,天都黑了,腿也快斷了,本來還想溜去買久違的吃吃看蛋糕,在電力幾乎耗盡的情況下只好買了北美館地下樓所賣的Pretzel回來犒賞自己,帶著滿心收穫開心回家了。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龐畢度小遊戰利品。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龐畢度小遊犒賞品。

Visit http://photo.xuite.net/
某種程度的意外收穫?原本打算拍張無聊的到此一遊照,卻遇上一位小美女佔著位子不走,我只好按下快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熊麗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